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京政府要求战略性使用钓鱼岛 被指靠此刷人气

2012年06月20日 04:3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环球视线》2012年6月19日完成台本

  ——抛钓鱼岛“报告” 日右翼再掀波澜

  主持人 水均益:

  购买钓鱼岛的闹剧的始作俑者东京都政府昨天汇总出了一份有关《保护和开发钓鱼岛的报告书》,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对于钓鱼岛进行战略性的使用,以保障日本的海洋权益。据报道,东京都将于近日向首相官邸提出这份报告,要求在2013年度的日本国家预算当中列入相关的钓鱼岛开发建设的必要预算,甚至还要求修改相关的法律,强化对外国船只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管理。这出闹剧背后的总导演仍然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接下来我们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首先,这份报告意欲何为?

  正在评论:日政府钓鱼岛政策或更强硬

  专家观点:石原与日政府只能靠钓鱼岛刷人气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民主党、政府以及石原现在不得不拿钓鱼岛刷人气。其实,野田政府对民主党的纵容,当然石原有他的东西,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他要买这个岛,然后要考察、要建基站、码头等等,走这个程序,从技术上来说,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日本国内现在问题在哪里?主要是因为地震完了之后,要收非常高的消费税,一点不给底层让利。就像刚才G20讲的一样,它面临的病很重,就三条:有序革命、暴烈改革、继续走军国主义,他都没法走,于是就拿这件事情来说事。执政党没有任何办法能对民众做这个。

  水均益:

  你刷人品也好、刷人气也好,不能仅仅就为了刷人气拿这么严重的问题,国家主权、领土来搞这件事。

  宋晓军:

  石原是有他的想法的,他要成立一个新党叫维新之社,如果说成立了之后,他都80多岁了,他还有一帮团体。我们知道日本实际上是一个封建的资本主义,财阀是最顶端,后边是官僚,政治家是在最前边,是被操纵的,他得为他这个帮派打下一片天地。他不管这么多,反正下边是你政府的东西,你政府让了,你是失去选票,野田这一部分,但是石原的新党只要拿住议会的政治杠杆,背后我这一帮子就有钱,简单地说就能保住我的利益。

  水均益:

  之前咱们在几期节目的讨论当中,曾经您也提到过观点,现在要警惕,日本无论是右翼石原,还是政府在背后策应,这一步步就钓鱼岛的问题,在进入一些实质性的操作,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东西。今天的报告又是哪一步呢?

  正在评论:石原欲让政府深度介入岛屿争端

  宋晓军:

  今天的报告相当于是石原的地方政府给中央政府一份备忘录,我要干这件事,还没有到进入这一点,如果中央政府批准了,说你可以干这件事,他就可以进入到主权属于我们的钓鱼岛上面去进行考察,那就变成进入了,甚至说是纸面上的占领。

  水均益:

  那也是很危险的一步。

  专家观点:日民主党“走纲丝”小心闪腰

  宋晓军:

  对。我觉得民主党政府在中日关系,在日本经济这么难走出去的情况下玩这个,小心“闪了自己的腰”,因为我们知道按程序走,今年日本不会进行议会大选,应该是明年9月份,但是很可能由于消费税这个问题又重新选。如果民主党政府或者民主党保守派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拿中日关系来开玩笑,实际上是拿日本民族的长远利益来开玩笑,这件事情就是非常大了。中国一定要把这个“红线”画出来,也要警告他。虽然他比自民党要弱,不能为了你上位把中日关系毁掉,毁了日本自己。

  水均益:

  刚才你说到日本政府“走纲丝”要小心闪了腰,但是,无论是出于党派的利益还是出于他们政治的利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一而再在而三的东西,他们难道就没有一个底线或者说难道就没有顾忌吗?

  正在评论:日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口是心非

  宋晓军:

  日本的经济界、一部分财阀为了长远的利益能够对政府施压或者对政党施压,那是桌子底下的事情,当日本这个民族确实是好赌。我们看到无论是早期的占领朝鲜,1895年抢走台湾,1931年占东北,1937年全面入侵中国。

  水均益:

  包括太平洋战争。

  宋晓军:

  对,包括1941年打珍珠港,他就觉得自己很优秀,他在关键时刻往往还真闪了腰,为了眼前的利益把长远利益放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的办法来去制止他这样的一个对我们的主权或者对我们中日关系大局进行挑战的行为,在适当的时候,通过适当的渠道来表达这件事情,因为这个民族原来有过赌性是很难改的。

  水均益:

  那就是说也不排除他在类似于像钓鱼岛这样问题的时候也赌一把。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当然闪不闪腰,他先不管,但是他先来搞你一把。

  好,我们非常感谢宋先生,《环球视线》,去段广告。

  前一阵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曾经说过,说如果钓鱼岛“购岛”的闹剧成为事实,那将给中日关系带来一个极其严重的危机。可以说,在日本政界和工商界内部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有这样的观点,尽管日本政府在口头上声称不愿意让两国关系恶化,但是他的所作所为现在我们看来是背道而驰的。

  好了,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