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偷渡澳洲难民人数剧增 “船民政策”受关注

2012年06月25日 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最新的消息,6月21日在由印度尼西亚前往澳大利亚圣诞岛途中沉没的难民船,迄今已有110人幸运获救,但6人已被证实死亡,另外,还有约90名船上寻求避难者下落不明。澳海洋安全部门称,目前在搜救区域找到幸存者的希望已不大。澳交通部长阿尔巴尼斯表示,情况并不乐观,人们对这次沉船事故的严重结果应有心理准备。

  悲剧的发生再度引起了人们对澳“船民政策”的广泛关注。近年来,由于偷渡来澳的寻求避难者源源不断,“船民问题”一直是朝野政争的一个焦点。据澳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澳海域被拦截的偷渡难民船和人数已相当于2011年全年的数字。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通过偷渡至澳的寻求避难者已达1102名,在澳海域被拦截的难民船已有62艘,船上难民人数达4484人;而在2011年,被拦截的难民船只为69艘,人数为4565人。

  舆论认为,不管吉拉德政府列出什么样的理由,这次悲剧再次显示其在“船民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已经失败。早在取代陆克文后出任总理的第二天,吉拉德就将“船民问题”列为其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推出在东帝汶建地区难民审办中心遭拒后,澳又转与马来西亚达成“难民交换计划”,即澳将在澳的800名寻求避难者送往马来西亚办理身份确认,而作为交换,澳将接受已在马来西亚确认身份的4000名难民。

  但是,由于马来西亚没有签署联合国相关协议,澳反对党对此计划表示反对,澳高等法院也于2011年8月裁定其为非法。反对党主张重开霍华德政府时的“太平洋方案”,即在瑙鲁办理难民审查手续,同时重新启用“临时保护签证”。2007年,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取消了“太平洋方案”,将难民审办转到澳本土进行。反对党指责这是导致船民偷渡激增的政策性原因。去年圣诞节前,澳朝野两党就“船民政策”展开对话,但至今年1月,并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这次沉船悲剧发生后,澳朝野两党尽量“低调”处理,避免重开争论,但是,人们的不满则在不断增加。联邦自由党议员瓦希尔呼吁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支持工党的“马来西亚方案”,以防止类似悲剧再度发生。他说:“让我们展示一些人性,一起长大吧。”新州独立议员温莎表示,“党派争论正在杀人。”她督促绿党和联盟党支持政府阻止人口走私者。独立议员奥克肖特也提议双方互作退让,使吉拉德政府能够实施“马来西亚方案”。前总理费雷泽指责朝野两党对难民的态度是“冷酷无情的”。他说,关于船民问题的争论已“被危险地政治化了”。

  此间一些舆论认为,沉船的悲剧虽然血淋淋,但目前还看不到问题解决的希望,朝野的僵持仍将持续。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称,政府方面还没有为打破目前的僵局而找过他。他表示,他仍会坚持瑙鲁方案,但“现在也不是批评政府‘马来西亚方案’的时候,我尽力回避将这一问题政治化”,“我们应该向逝去的人们表示悲哀”。他说:“政府对边境的控制已完全失效,人们都知道该做什么来阻止船民,那就是重开瑙鲁审办中心,以及实行临时保护签证,将难民船只引向安全的地方。”反对党环境事务发言人亨特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现在的政策安排将导致难民的不断涌来,导致潜在悲剧的发生,但我觉得现在不是进行政策讨论的时候。”

  不过,联邦交通部长阿尔巴尼斯则呼吁加快出台“船民政策”。他说:“我注意到瓦希尔真心的讲话。我赞同这一看法,政府也同意这样做,我们应该一道确保减少这类悲剧的发生。”联邦移民部长博文也呼吁反对党采取合作立场。他说:“反对党应修改立场,别再对境外审办立法说‘不’,要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政治利益之上。”人权人士马林·勒呼吁朝野两党采取共同行动,探寻解决“船民问题”的办法。她说,“政府和反对党应停止玩弄政治,认真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谈判。地区方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

  此次沉船事故发生在10年前“西夫X号”船沉没的地方附近,而从事故船只发出求救信号到搜救过程中所存在的“信息不明”、“协调不足”、“行动迟缓”等类似问题,也引起了舆论对澳是否尽力的问题的怀疑。据报道,“西夫X号”沉船事故造成353人丧生,当时澳已得知该船面临危险,但却等了近4个小时才向救援中心发出警示。报道称,在这次沉船事故中,澳与印尼方面的说法有不少出入。澳方称,在于6月19日晚10时获知该船船体受损后,即向印尼方面发出警报;当6月20日凌晨1:30再次收到呼救信号时,澳救援部门建议该船返回印尼,因为当时它离印尼只有38海里。

  但印尼救援部门发言人帕拉科索则表示,当他们获得澳海洋安全部门的传真通知时,船只离印尼的距离不是澳方所说的38海里,而是129海里,它距澳圣诞岛更近,只有126海里。帕拉科索还表示:“澳方的信息令人费解。”他说,澳先告知是一艘来自斯里兰卡的船,船上有100人,然后又称有100多人,后来又说有200多人,“我们都被弄糊涂了”。(记者 陈小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