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盟论坛成南海争端博弈场 中国需攻守并用应对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0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法新社金边7月9日电]东南亚国家今天将就缓解南中国海摩擦举行关键会议。

  东盟10个成员国的外长将在柬埔寨首都召开会议。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等16国的外长也将前来参加东盟地区论坛。

  南中国海主权归属引发的紧张局势是一触即发的敏感问题。印尼外长说,他预计各国将采取行动努力起草用于解决这一争端的指导方针。

  [法新社金边7月9日电]柬埔寨首相今天说,东南亚国家应当把重中之重放在缓解与北京在南中国海区域的紧张关系上。

  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洪森首相说,与中国围绕有争议水域达成一份行为准则是东盟10国的主要目标。

  在会议的开幕致辞中,洪森敦促与会代表“重点关注”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问题,该准则为有关各国解决相互冲突的领土要求提供指导方针。

  洪森说:“维持地区和平与安全对于东盟的繁荣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柬埔寨目前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

  出席会议的高级外交宫说,东盟内部目前仍在争论如何在不冒犯中国的情况下处理这一问题。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围绕是否在联合公报中提及中菲黄岩岛争端一事,东盟尚未达成一致。

  [法新社金边7月9日电]东南亚国家外长今天说,在一致同意一项旨在制止海上争端的协定的关键点后,他们正准备就减少南中国海的摩擦与北京展开会谈。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高金洪告诉记者,各国外长已接受待定行为准则的“要点”。

  这一准则旨在约束卷入南海争端的各国的行为。

  高金洪况:“各国外长已同意让东盟高级官员从现在开始与中国高级官员会面讨论(行为准则)。”

  [法新社北京7月9日电]中国今天说,中国愿意与东南亚国家讨论“南海行为准则”,但坚称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都不能用于解决领土争端。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愿意同东盟国家在条件成熟时探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但他说:“我想强凋,‘南海行为准则’并不是旨在解决南海争议,而是为了增进各方互信、深化各方合作。”

  刘为民说,中国副外长傅莹8日在柬埔寨与东盟高官就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举行了非正式讨论。

  菲或将率先对华发难

  [香港《东方日报》7月9日报道]菲律宾目前态度仍强硬,扬言在东盟地区论坛中拒绝与中国对话接触。

  《菲律宾明星报》引述菲外交部消息称,菲将在会上要求讨论南海问题,并与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举行双边会谈,但中国不包括在内。分析指菲不断在东盟会议炒作南海问题,意在挑拨中国与东盟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香港《东方日报》7月8日报道]菲律宾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前日表明,菲空军将于两年内添置新型战机,全面更新落伍装备,狂言要令“空军遍布南海”。菲国防部亦拟于本月底前,批准138项、总值70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06亿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军事升级项目合同。

  《菲律宾明星报》援引菲空军司令德拉克鲁斯透露的消息,空军有望两至三年内获取全部主要装备,包括3个雷达系统、2l架多用途直升机、lO架武装直升机、两架远程巡逻飞机、3架中型运输机及12架教练机等。

  [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旗帜报》网站7月9日文章]题:总统的蠢事

  阿基诺三世总统决定停止通过媒体向中国发话,似乎是马拉卡南宫在处理菲中船只海上对峙这一棘手问题时的首个明智决定。

  这—决定有点为时已晚,但可能表明,总统最终认识到,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问题不能用迄今为止他一直在尝试的方式处理。

  他指示内阁成员不要透露政府对中国的措施。一直以来,他的数名发言人都令人失望,但迄今为止真正的问题是总统的自觉性。在一些总统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保持绝对沉默的问题上,最语出惊人的就是他。他领导了这场与中国政府发言人之间的完全可以避免的舌战。

  这种做法既不符合治国之道,也没什么外交手腕可言,让很多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士汗颜。

  这也没有提升阿基诺三世作为国家元首的声望,也不符合任何可以证实的国家利益。

  很多人希望他能明白,目前的紧张局势不仅是领土争端导致的。究其根本,真正的冲突似乎主要是地缘政治性质的,与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最终还将是政治和军事大国)以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显然试图控制或延缓这一过程有关。菲律宾插手这两个大国的互动似乎惹恼了北京,这让北京确信,阿基诺已经加入那些支持构建“对华包围圈”的人以及某些迫切希望发动战争的欧美政客之列。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