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在日本部署“鱼鹰”机 令野田政府内外交困

2012年07月23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媒体报道,装载12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货轮将于7月23日上午抵达日本山口县美军岩国基地。由于“鱼鹰”连续出现事故,日本政府要求美方提供详细的安全信息。日本地方强烈反对部署“鱼鹰”,美方坚持按计划进行,夹在中间的野田政府苦苦应对。

  在日本部署“鱼鹰”是美军贯彻奥巴马军事调整战略的重要一步,意在牵制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

  曾多次机毁人亡

  部署地强烈反对

  1981年,在五角大楼主导下,“鱼鹰”由美国贝尔和波音两家公司开始共同研发,并于1989年进行首飞。200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装备“鱼鹰”。美国空军于2009年开始装备空军版“鱼鹰”。进入战斗序列的“鱼鹰”曾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执行战斗和救援任务。

  “鱼鹰”兼具涡轮喷气式飞机和直升机的长处,既可高速长途飞行,亦可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可搭载24名战斗人员。它比目前部署在日本的CH—46中型运输直升机速度快两倍,航程远5倍。

  但“鱼鹰”的安全性能曾在美国国内引起争议。2007年10月,美国《时代》周刊曾撰文批评这种飞机不安全、造价过高和“完全无法胜任需要”。今年4月22日,在参加“非洲狮”联合军演时,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鱼鹰”在摩洛哥坠毁,两人身亡。今年6月13日,美国空军一架“鱼鹰”在佛罗里达州坠毁,机上5人受伤。

  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20日在得到“鱼鹰”将于23日抵达的正式通知后,称“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希望政府做最大努力,停止办理‘鱼鹰’的相关手续”。岩国市议会议长松本久次20日向防卫相森本敏递交了请愿书,表示目前情况下“绝不允许”将“鱼鹰”运入岩国市。山口县知事二井关成20日对记者表示,“原本期待政府考虑当地的想法,政府辜负了我们的期待”。包括岩国、冲绳在内的日本各地反对部署“鱼鹰”的声音日渐高涨。据共同社报道,约1100人22日在岩国市政府前举行抗议集会,并在市内游行示威。市民团体计划23日在岩国基地周边举行海上游行,冲绳县将在8月5日举行反对在当地部署“鱼鹰”的县民大会。

  美军执意部署

  意在牵制亚太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21日在东京表示,争取今年10月正式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使用“鱼鹰”。卡特认为,这对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新战略必不可少,能强化日美同盟和提高美军威慑力。

  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京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谈时表示,在普天间机场部署“鱼鹰”一事将按计划进行,并称这将“为日本的防卫作出贡献”、“为满足安全需求,这样合适的军事装备是必要的”。

  在美国关于亚太军事战略调整的思路中,追求“兵精”、“器利”是其重要内容。此次美国不顾日本国民的反对,坚持部署“鱼鹰”便是贯彻其军事调整战略的重要一步。此举更能满足现代战争对机动性与战斗力的需求,因此也更能牵制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

  外界注意到,一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不久前对日本媒体称,在日本部署“鱼鹰”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与日本共同“协防”钓鱼岛。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称,“鱼鹰”的部署将使其海军陆战队实力显著提高,有助于抗衡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部署在普天间的CH—46中型运输直升机曾在越战中使用,已明显老化。而“鱼鹰”从冲绳起飞后,其飞行范围将涵盖东海、台湾、菲律宾等区域。

  执政党内意见不和

  政府希望“获得理解”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19日与防卫相森本敏举行会谈,再次要求延期将“鱼鹰”运抵岩国。前原曾在17日就部署“鱼鹰”点名批评首相野田佳彦,认为政府决定太过天真。民主党总务委员长平冈秀夫等3名众议员19日也向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安全性未得到确认前无法接受“鱼鹰”运抵。

  野田佳彦17日上午与森本敏、玄叶光一郎、藤村修等围绕部署“鱼鹰”的安全性,就美方的安全性调查和日方将进行的再确认方法等展开了讨论。关于前原希望再次讨论“鱼鹰”部署事宜的要求,藤村则认为政府和执政党“立场有所不同”,表示将尽全力获取当地的理解。

  森本敏曾在本月1日前往冲绳和山口两县,分别与两县知事和岩国市市长举行会谈以寻求理解,但知事和市长等人齐声表示反对。藤村修19日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部署‘鱼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只能不断将各项程序向前推进”。野田佳彦20日表示,将全力说服岩国市等当地政府接受“鱼鹰”,称“将仔细向当地说明对安全性的确认情况,力求获得理解”。

  据日本媒体分析,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无法律权限拒绝部署。当地反对强烈而美方急于部署,夹在中间的野田政府苦苦应对。加之,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正在接受参议院审议,民主党议员也陆续退党,野田政府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可谓“险象环生”。(记者 刘军国 温 宪)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