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欲借奥运东风促经济转运 赛后前景或不容乐观

2012年07月23日 14:2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引言

  伦敦奥运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然而,不安和争议却始终伴随而来。关于举办奥运会利弊得失的争议频频见诸报端。有报道说伦敦看重的是奥运带来的经济效应,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增加;也有的专家学者称更为重要的是奥运提高了民众的参与度,增加了国民幸福感。伦敦奥运会的筹备从一开始就充满质疑和变数。有传闻说伦敦无力承办奥运会,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伦敦筹备奥运会的前景也表示了担忧。纵然是到了奥运即将开幕的今天,还有很多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恐怖主义的疑云、交通堵塞的痼疾,食品安全的隐忧,英伦三岛的豪雨以及伦敦工人的罢工……

  伦敦办奥运命运多坎坷

  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下,伦敦奥运从一开始就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欧债危机令两个主要基建工程——预算10亿英镑的奥运村和4亿英镑的媒体中心的开发商资金长时间无法到位。为了节省开支,伦敦甚至取消了4项临时场馆的修建计划。雪上加霜的是,2009年由于伦敦奥运会一级赞助商北电公司的破产和退出,令组委会失去了约4000万英镑的赞助。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英国列为2012年经济前景最为悲观的国家之一。安永会计事务所也表示,英国经济陷入停滞的“危险十字路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19日发布的2012年度英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指出,尽管英国采取了很多措施提振经济,但受国内信贷紧缩、信心低迷和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未来经济增长仍将十分缓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今年英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从之前的0.8%降至0.2%。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负责伦敦奥运会事务的英国政府内阁大臣特里莎·乔维尔说:“如果早预料到现在经济低迷的情况,我确信肯定会有人反对将大量公共开支投入到奥运会这样的工程中。”

  在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形之下,英国包括射击、排球和水球在内的部分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队的经费被大幅压缩,比例高达50%甚至更多,另有4个残疾人运动队的经费也大幅缩水。最为典型的是悉尼奥运会上曾为英国代表团赢得一枚金牌的射击项目。四年前他们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经费为550万英镑,而备战在自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的经费则被削减为120万英镑。

  借奥运东风促经济转运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表示,“2012伦敦奥运会将在未来4年给英国经济带来130亿英镑的增收。”他希望伦敦奥运会收回全部成本,借此机会“点奥成金”。卡梅伦还说,“我会竭尽全力让奥运给英国带来经济收益。现在英国还要一如既往地招商引资,我们要把英国推销给全世界。”

  据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这一收益数字来自英国贸易及投资署的预测,包括了奥运期间的消费、旅游预期增长以及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

  据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到2017年,英国经济预计从奥运会当中得到的收益总额为165亿英镑。而奥运会结束后5年内得到的收益将占到总收益的三分之一,也就是50亿英镑。这主要是因为奥运场馆转为其他用途,以及旅游人数持续上升带来的。

  劳埃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雷声表示,2012伦敦奥运会是英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体育赛事,英国全国已经为此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建筑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将达到135亿英镑。其中57%来自于奥运会开幕之前的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贡献了23亿英镑。24%将来自于奥运会之后的建设项目。伦敦奥运会将在今年以及今后几年内,在提高就业、旅游、消费者开支、生活水平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推动英国经济的复苏增长。预计奥运会将吸引1000万名游客,包括120万外国游客前来英国。在今后5年里,英国旅游业还会持续这种奥运效应,游客们会纷至沓来。与奥运会有关的旅游收入也将达到20亿英镑。

  伯恩茅斯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麦卡锡在分析举办奥运会给伦敦以及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时说,从短期和长期范围来说,奥运会都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促进作用。“我认为它对伦敦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就业方面。对东伦敦是有好处的,对于传统上的一个资源匮乏区域的发展来说是有好处的。总体上来讲,我认为旅游业会有一个爆发期,带来额外的游客来伦敦旅游,这对这个城市是极有好处的。它会给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带来促进。所以我觉得总体上来说,从短期上讲,它会给伦敦地区带来积极影响。从长期的影响讲,只要那些产生的工作、那些所进行的投资、那些建成的基础设施、那些建筑等等,只要这些能够持续下去,能够得到利用,在未来的长周期里支持增长的潜力,就能实现增长。”

  除了伦敦之外,英国其他地区也会通过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获得经济增长的推动。苏格兰银行商务部负责人奥克利称,筹办奥运会需要前所未有的资本投入,在过去5年里,苏格兰感受到了奥运会所带来的经济刺激,苏格兰企业也抓住了机会。“爱尔兰旅游”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格海德说,伦敦奥运会是苏格兰旅游业面临的百年一遇的好机会,一定要在全世界面前推广它的文化、体育和旅游。

  经济大收益不容太乐观

  奥运经济是很典型的阶段性经济,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当然是奥运经济运行的核心资源,对举办城市的发展在特定时期内有重要作用。国际上一个完整的奥运经济周期约为10到12年,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不同阶段的经济特点也各有不同。前奥运阶段,即奥运筹备期,为时约7年,以建设奥运场馆与基础设施以及治理环境为主;奥运阶段,即奥运会举办当年,则以奥运举办而带动的消费活动为主,如门票、酒店、旅游、商贸等消费往往于奥运期间激增;后奥运阶段,即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内,因需求减少,可能产生因基础设施利用不足,房地产闲置,奥运场馆利用不足,投资下滑而使经济旋即步入低谷。但如果筹备奥运会期间能考虑到持续发展,则可避免这些问题出现。

  据了解,去年英国国债高达1.73万亿欧元,估计到2014年将突破2万亿欧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规模超过九成。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奥运场地大多只是翻修旧场馆,很难通过大兴土木来带动经济和就业。还有许多其他花费尚未统计,比如高达11.3亿英镑的反恐经费和44亿英镑的国家安全与情报经费。另外,预计可能高达240亿英镑与奥运相关的各种花费也会给英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而经营赛后奥运场馆,更是每个主办城市都经历过的棘手问题,事实证明很少有举办城市能够把赛后场馆料理得头头是道。同时,场馆的日常维护费用相当高,限制了主办城市赛后在其他领域进一步投资的能力。

  如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的所有场馆每年维护费用高达1亿欧元,这些场馆不能为希腊带来效益,反而给政府形成了难以偿还的巨额债务。雅典市市长曾经公开说,雅典奥运会的债务需要希腊未来几代人去偿还。

  后奥运时代的伦敦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在奥运场馆密集的伦敦东区,奥运设施只是偏居一隅,加之该区本来的经济衰落和老化,实在看不到该区能够借奥运会和城市化之机重新注入经济活力。况且奥运设施功能比较单一,离城市中心较远,且自成一角,使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往往很难得到充分利用,对经济民生的加惠只怕相当有限。

  而且,对于一般奥运会举办的城市,后奥运时期普遍存在着“后奥运低谷效应”的风险,例如房地产泡沫破裂、消费增长回落等一系列问题。(记者 袁博)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