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反政府斗争呈现新特点 占边境口岸发动舆论战

2012年07月26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7月25日基本恢复了以往的喧闹,物资供应也得到补充。虽然仍有零星的枪炮声响起,但街上重现了车流潮涌的场面。在南城方向,一直有黑烟升起。据当地人说,这是部分反政府人士在焚烧轮胎,意在造成民众恐慌。

  目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仍在对叙政府控制的区域进行渗透和干扰。虽然在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支援下,叙反对派武装的军事实力呈现上升态势,但总体上仍处于下风,其有效控制范围集中在北方农村地区和大城市周边。

  反对派称已占领阿勒颇大部分地区

  叙利亚危机在进入第十六个月以来,叙反对派对抗政府军的斗争呈现出新的特点。

  首先,此前一直游走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开始向中心城市发动进攻。先是本月15日,针对叙政府军的清剿行动,“叙利亚自由军”在大马士革发起“解放战役”,造成叙政府、军方大量高层官员死伤。由于在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上的差距明显,反对派武装最终从大马士革“战术性撤退”。

  据叙利亚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新上任的叙利亚国防部长弗拉杰十分强硬,在上任后投入了十几倍的兵力,清剿大马士革的反政府武装,从而快速控制住了局势。

  “叙利亚自由军”21日展开了对叙利亚经济中心阿勒颇的攻势。阿拉伯电视台25日援引“叙利亚自由军”方面的消息称,目前反对派占领了阿勒颇90%的郊区与50%以上的城区,政府军正在从邻近的札维耶山区调动大量兵力回防阿勒颇城。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对霍姆斯的争夺也一直没有停息。

  另据叙利亚《民族报》25日报道,叙政府军在阿勒颇的清剿行动正在继续,武装分子在当地已经造成了“人道主义危机”,许多市民已经前往周边地区躲避战火。

  其次,反政府武装开始攻击边境口岸等战略据点。上周,“叙利亚自由军”声称控制了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的3个口岸,与伊拉克交界的一个口岸。双方还在叙利亚与约旦的边境口岸发生激战。叙利亚与黎巴嫩边境地区也一直有冲突发生。叙利亚政府称,一些边境口岸早已处于关闭状态,反政府武装占领的是一些早已弃之不用的设施。但来自反对派方面的消息称,占领边境口岸是在为下一步建立“安全区”做准备。

  此外,叙利亚反对派还借助西方媒体和部分阿拉伯媒体,对叙政府发动舆论战。

  俄称美企图为叙境内恐怖活动辩护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4日在同海地总理拉莫特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随着叙利亚反对派的控制范围越来越大,最终可能在叙境内建立“安全区”,为其活动“提供基地”,美方将与叙反对派“密切合作”,继续向叙政府施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随后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国务卿仅是“陈述事实”,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政策发生变化。

  同一天,包括罗伯特·卡根、卡尔·罗夫等在内的美国62名外交政策专家和前政府官员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国政府动用军事力量在叙利亚境内“已解放的地区”建立“安全区”,以帮助反对派尽快终结巴沙尔政权和“塑造后巴沙尔时代的叙利亚”,并应对可能发生的化学武器威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表示,美国官员对不久前叙利亚高官被炸身亡一事所发表言论表明,美国企图为叙境内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进行辩护。拉夫罗夫还对欧盟前不久对叙实施新一轮制裁提出批评。他说,欧盟此举既违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违反6月底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上达成的共识。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24日在记者会上透露,由于叙利亚局势动荡不安,过去一周内已有1万名伊拉克难民离开叙利亚返乡。据悉,在叙利亚登记的伊拉克难民原有8万人,今年已有1.3万伊拉克难民离开了叙利亚,其中大部分人返回伊拉克。

  联叙监督团半数观察员已撤离

  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和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新任负责人盖伊24日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局势进行评估,落实安理会有关叙利亚的最新决议要求。拉德苏当天表示,将与叙利亚问题相关方开展一系列会谈。据报道,目前约半数的联合国驻叙利亚监督团成员已经撤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对叙利亚持有并且有可能“在受到外国入侵的情况下”动用化学武器的消息深表关切,强调任何人考虑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都应受到谴责。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被安全地储存着,在没有外来侵略的情况下不会使用;而无论发生何种情况,叙利亚都不会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本报大马士革、布鲁塞尔、联合国、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焦翔、张杰、席来旺、吴云、丁小希、王恬)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