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首相使浑身解数击退倒阁攻势 内阁或来日不多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13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日本民主党内阁首相野田佳彦使出浑身解数,以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政治代价,换取自民党的合作,一举击退小泽一郎所发起的小党联盟倒阁攻势,促使其主推的消费税增税及关联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最终成立,算是“躲过了初一”。

  然而,民主、自民两党在解散时机上存在严重分歧。围绕“何时解散”的问题,双方接下来免不了又是一场你存我亡的激烈交锋。

  面对在野党的围猎,野田能否“躲过十五”是个很大的悬念。

  小泽一郎发起倒阁冲锋

  小泽新党“国民生活”党自7月11日成立后,支持率一直不足两成。小泽的出走,非但未引发民主党进一步的大规模分裂,反而使野田在把控党内局势上变得方便了。小泽一时从媒体上脱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弱势群体”。

  按照小泽的一贯法则,弱者要生存,就得先把局势搅乱,在大党之间的恶斗中谋取有利空间。

  8月1日,“国民生活”党部开张仪式上,小泽放言:“众议院选举为期不远了……决心努力在理应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夺取政权,实现为民之政治”。他同时提出了“去核电”、“反消费增税”、“争取地方自主权”的竞选政纲,吹响了倒阁的冲锋。

  落井下石 众多在野党联手

  无独有偶,当天,以小泉进次郎为代表的11名青年中坚议员向党代表谷垣祯一提交了一份紧急声明,要求抛弃民自公三党有关社会保障与税一体化改革关联法案的共识,在国会延长期内逼迫野田政权解散议会。谷垣表示予以郑重接受。

  8月2日,共产党、社民党和大家党表示,将在参议院就消费税增税法案表决之前,与“国民生活”党和“新党纽带”党一道提出对内阁不信任议案。至此,多个在野党为倒阁而正式合流。

  与此同时,自民党内也形成民主党如拒绝在8月8日前在参议院就增税法案进行表决,则单方提出对野田问责案的方针。谷垣5晶、6日在不同场合阐明了这一方针。当然,这招来了民主党色厉内荏的鞑伐。自民党大佬前首相森喜朗也狠批谷垣参与倒阁的想法是“脑筋出问题”,因为增税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必须让民主党先扛着。

  7日晚,“国民生活”等6个在野党正式向国会众参两院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冒险交易 野田苟延残喘

  被逼入墙角的野田使出了他的惯用招数——“密谈”。

  在得到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不参与倒阁的公开表态后,野田8日又与自民党代表谷垣祯一进行了单独会谈,最终达成交易:民自公三党合作,尽早使消费税增税关联法案获得通过;野田在“不久的将来”解散国会进行提前大选;自民党不参与倒阁。

  8月9日,“国民生活”6党倒阁议案仅得少数赞成票被否决。10日,社会保障与税的一体改革关联法案在参议院获得188票支持多数通过,正式生效。

  斗争使各方的目的得到了实现。野田“赌上政治生命”的增税法案成立了。谷垣迫使野田在解散国会时间上作出承诺。但民主自民两大党的合作基础丧失了,剩下的只有你存我亡的争夺。而一旦众议院解散、重新大选,小党就有机会分杯羹——这也是小泽等所希望的。

  谷垣祯一必将拼力逼宫

  民主党执政3年,对当惯政坛老大的自民党来说绝对不是个滋味。如今,卷土重来的机会就在眼前。

  不过,野田“在不久的将来”解散众议院“问信于民”的承诺似乎太暧昧了。自民党等在野党迫切希望野田在9月8日本届国会延长期之前就兑现诺言。

  野田以“解散议会是首相的大权和特权”为由坚决拒绝明确具体时间。民主党领导层也放风称:“党首之间所达成一致的并不是约定在本届国会期内解散”。

  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更是直截了当地称,如果党首换人,就不会解散议会。此语意味着民主党希望至少在党内选举后才考虑解散众议院。

  民主党党内换届已定在了9月21日,公明党是9月22日,自民党则选在9月下旬。

  如果野田不下台,谷垣在自民党内就下不了台。他实在是拖不起了。10日消费增税法案通过后,他就指明野田的承诺存在暧昧性,要防止民主党阴阳其手,下一步将拼力迫使民主党在9月8日前解散众议院。

  届时,自民党很可能利用尚未通过参院表决《特例公债法案》而逼迫野田就范。因为该法案是发行充当“基础养老金国库分担部分”的国债的依据,如果未能获得通过,那么明年的财政预算将无法制定,养老金也将拖延支付。而这是民意绝对不允许的。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