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土开始强力介入叙内部事务 或欲在叙设禁飞区

2012年08月15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月11日,到访伊斯坦布尔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透露,美国和土耳其正在考虑实施禁飞区和其他措施,以协助叙利亚反对派力量加速终结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并停止流血。有分析称,随着叙利亚反对派力量在叙北部日渐占居上风,原本持观望态度的美土两国将开始强力介入叙利亚内部事务。

  着手制订“禁飞区”行动方案

  11日,希拉里·克林顿在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会面后公开表示,美国和土耳其当局需要深入研究作战规划的细节,讨论如何协助叙反对派用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权。

  希拉里·克林顿说:“我们的情报机构和军方能肩负重大责任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而我们将设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协调对叙利亚冲突的军事和政治应对。”

  当被问及应对措施是否包括在叙反对派宣称控制的区域设立“禁飞区”时,希拉里回答说:“这确实是我们讨论的多种选项之一。当然,如果不做深入的分析与慎重的计划,我们还不能立即下决心。”

  去年,设立“禁飞区”行动让利比亚反对派最终推翻了卡扎菲政权,但美欧多次重申无意在叙利亚“重演利比亚模式”。直到最近,华盛顿军政决策层也对设立叙利亚“禁飞区”问题持否定态度。

  希拉里·克林顿暗示美国正在转变态度,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背后有两大原因:其一,对叙局势有影响力的国家已着手全力支持叙反对派,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全力为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英国则为叙反对派武装提供通讯设备、医疗器材与情报支持;其二,叙利亚战火波及周边多国的担忧正成为现实。

  有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在沙特召开的阿盟外长叙利亚问题紧急会议,预计会在密商期间支持美土主导的叙利亚“禁飞区”行动方案。

  事实上,是否设立叙利亚“禁飞区”?何时设立?土耳其政府早有预案。希拉里的最新表态只是为其后续军事行动亮了“绿灯”。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土耳其不会坐视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就此加剧下去,也不会坐等“库尔德恐怖分子”在叙北部壮大起来。如有必要,土军方将支持叙反对派在叙土边境叙利亚一侧建立起纵深达60公里的“安全天堂”,并对叙境内的“恐怖分子目标”实施军事打击,而这就需要设立“禁飞区”。

  至于何时设立?这名高级外交官员也向记者透露说:“土耳其早已设定了一条警戒红线,一旦每天越境进入土耳其的叙难民人数超过千人,那也就到设立‘禁飞区’的时刻了。”

  自上周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激战以来,每天都有1200名至1500名叙难民逃入土耳其境内,使得在土叙利亚难民短时间内猛增至5万人,这已经触及了土耳其的承受底限。这名土耳其外交官员在采访中坦言:“我们无法长久独自承受如此重压,必须在叙利亚设立一个人道主义走廊。”

  此前,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重要成员比卡尔·阿特肯也透露土耳其政府早就制订了“安全天堂”计划,只因未获美国首肯而无法实施。

  “禁飞区”水到渠成

  随着叙利亚反对派在叙北部夺下大片地区,美土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天堂”所需的现实条件也已具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可被称为“安全天堂”的叙反对派完全控制区包括:北起土耳其边境南至阿勒颇约50公里,西起易得利卜省东至阿尔巴伯市130公里的范围。在这片地区,除了一处空军基地和一所军事学院仍在政府军控制之下,其余已完全由“叙利亚自由军”和各种“革命委员会”控制。它们甚至还在控制区内设立了监狱、法庭,任命了市长、镇长和村长,并向阿勒颇派出青壮年参战,保证支持阿勒颇作战的后勤物资能在90分钟内从土边境运抵前线。

  对于“安全天堂”雏形渐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称,这不但让反对巴沙尔的力量有一个“稳定的根据地”,也让150万叙利亚难民不用逃到周边邻国躲避战火。

  有军事观察家认为,美欧此前迟迟不敢下决心支持叙反对派,不仅是因为反对派“派系林立、面目不清”,更重要的是叙利亚一直没有出现“班加西”。一旦这个叙版“班加西”出现,“禁飞区”的设立也就有了“法理与现实的依据”。

  巴沙尔的盟友悄然“撤退”

  相对于反对派得到美、欧、阿盟越来越多的实际支持,巴沙尔的盟友近来却悄然启动了“撤退”计划。

  本月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特使贾利利访问叙利亚,誓言“永远不会让抵抗轴心破裂”。伊朗所说的“抵抗轴心”包括叙利亚、真主党、哈马斯和伊朗。访叙之前,贾利利赶赴黎巴嫩会见了真主党领导人。两天后,伊朗在首都德黑兰召集了有30个国家代表与会的叙利亚问题国际协商会议,再度呼吁冲突各方通过“谈话解决流血与冲突”。

  然而,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2日却报道说,伊朗近日已经悄然从叙利亚撤回了数百名本国公民。一直被巴沙尔视为“王牌”之一的黎巴嫩真主党,近来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党内高层不再提“坚定地站在巴沙尔兄弟这边”,其代表人员也悄悄从大马士革撤回贝鲁特。

  此外,巴沙尔政权虽宣布已取得了大马士革“清剿恐怖分子”的胜利,但反对派武装人员仍可“随时随地”袭击当地重要目标。在阿勒颇,政府军虽拿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南大门,但此后便无任何进展。相反,“叙利亚自由军”不断放风称正在整合力量准备反攻。

  除了战事无法得到根本性扭转外,政治气氛也不利于巴沙尔政府:在总理希贾卜5日携内阁部长出逃后,叙利亚政治高层特别是逊尼派高层对巴沙尔的忠诚已经很难保证。

  德国情报总局局长吉拉德·辛德勒日前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巴沙尔政权的结束大幕已经拉开。叙利亚正规军无力应对日益灵活的游击战,军队的斗志已被摧毁。”

  有分析称,冲突两派强弱平衡被打破以及巴沙尔倒台后的权力真空可能被“基地”或极端组织填空的担忧,正促使美欧加快主导“后巴沙尔时代”叙政权的布局。(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