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野田是弱势首相 在钓鱼岛问题处被动地位

2012年08月21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1日刊发题为《日本官员私下谈钓鱼岛争端》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日前在钓鱼岛及周边海域被日方非法拘押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与《启丰二号》船只已经重获自由。在中国驻日使领馆工作组安排下,17日17时36分,7名保钓人士登上了冲绳那霸至香港的班机;7名保钓人士则乘原船自海道返回,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将前往接应。

  从表象着眼,这次中、日爆发钓鱼岛之争,帷幕似乎落下。可是,这次争端将留下一系列的后遗症。尤其严重的是这次争端将对今后日本对中国政策的走向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概言之,日、中关系将面对持续恶化或者否极泰来的交叉路口。

  争端留下一系列后遗症

  过去几年以来,笔者曾经先后同在史丹福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数位日本中阶官员谈起中、日钓鱼岛争端的走势。当初我们仅是私下交谈,在非正式场合下坦诚相待,谈起这宗争端究竟会向哪个方向发展。这几位日本官员的说法自然各有不同。不过,他们在若干层面上却观点交集,存在共同点。下面一一开列,让读者也从侧面了解一下日本官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其一,他们认为,从历史观点看,过去钓鱼岛不属于日本。冲绳县与台湾(日据时代称为台北州)出于渔业问题就钓鱼岛究竟归谁管辖一节发生争执。1941年,东京法院将钓鱼岛判给台北州(时称日本台湾总督府)管辖。当然,当时冲绳和台湾都属于日本领土,无论将钓鱼岛的管辖权判给谁,犹如从一个人的左手换到右手而已,根本无关宏旨。况且,东京法院作出这一判决,也含有钓鱼岛邻近台湾这一地理因素。

  同时,这些日本官员也指出,1971年6月,日、美两国签订了《冲绳归还协定》,规定美国放弃对冲绳的施政权。1972年5月,该协定生效,美国即将冲绳归还日本,并顺手将钓鱼岛的管辖权也交给了日本。

  其二,本来日本大多数民众认为日、中钓鱼岛争端事不关己,不甚关切。后来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鼓动下,先则右翼团体声应气求,四处响应,继则越来越多的民众受到影响,态度发生了变化,居然也认为钓鱼岛争端涉及国家利益,并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促其对中国採取强硬对态度。

  石原惯于在政治上走偏锋

  他们说,石原慎太郎生于1932年,是日本一个知名的右翼老政客。其人的政治立场是反华兼反美,反美立场之坚决恰如反华立场之顽固。他喜欢标新立异,动辄走极端,却在日本民间享有不低的声望,因此,他食髓知味,乐此不疲。

  笔者在下面试举数例说明石原惯于在政治上走偏锋,摆出一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派:

  2010年9月30日,《周刊新潮》发表石原的谈话说,如果日本擁有核武器,就不至於“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释放中国漁船船长”。他严辞抨击日本政府在处理日、中钓鱼岛争端中所持的立场过于软弱。

  2011年3月8日,在接受英国《独立报》记者采访时声称,日本完全可以在一年內研制出核武器。此篇报道向世界发出一则强烈的信息。

  2012年4月15日,石原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宣布,东京都政府正在筹划如何购买钓鱼岛。他认为,若论保卫国土,本来应该由代表国家的中央政府购买该岛,中央政府置之不理,才由东京都出面购买。他强调,“不管哪个国家不高兴,日本人要保卫日本的国土!”

  今年石原80岁了。他年届耄耋,想在有生之年做成一件“大事”,所以表现得无所顾忌。这在日本政坛是人所共知的。

  其三,这几位日本官员指出,日本中央政府同地方政府在钓鱼岛争端上如何对待中国这一节点上,也持有不同的立场。历届中央政府须兼顾多方位的外交关系,立场较为稳健,而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利益,表现得更为激进。如今石原所作所为,确有鼓动地方政府和日本民众,向中央政府施加压力的用意。

  假如日本首相是一位强势的政治家,自有因应地方政府和日本民意之道,纵使要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做文章,也只有在符合国家大战略的前提下,因势利导,动静合宜,而不致于被地方政府和民意牵着鼻子走。倘若日本首相处于弱势,则可能无暇从大处着眼,而是重视地方政府的意向以及日本民间的呼声,走一步看一步。

  据笔者理解,其意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是民主党首脑,在日本政坛根基不稳,是一位弱势首相。石原及日本右翼团体或许走“地方包围中央”的路径,对野田施加压力,因而野田处于被动的地位。

  其四,这几位日本官员认为,日本在东海油气田、钓鱼岛诸项问题上,很尊重美国的立场。过去美国在日本有意挺进东海开发油气田的问题上,采取抑制日本的政策,不然,日本政府早就催促日本帝国石油公司采取行动,挤进东海开发油气田了;又如,美国在2010年也施加压力促使日本早日释放被拘押的中国渔船船长。

  他们说,在亚太地区要保持政治稳定,就必须维持现状,并反制试图打破现状的行动。这就是美国的立场。

  中国保钓人士15日被拘押,野田首相旋即表示,将按照日本法律严肃处理,才隔一天,他改变了主意,另据中国保钓人士被拘押以后“立即遣送回国”的方针处理。17日,保钓人士即被释放回国。日方措施可谓明快有力。其中或许有美国施压的因素。(作者薛理泰是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