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枪击案频发十年死数百 专家称持枪文化难撼动

2012年08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视频记录美国得克萨斯枪击案  来源:浙江卫视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科罗拉多,科罗拉多州枪击案嫌犯詹姆斯·霍尔姆斯James Holmes首度出庭受审,引发美国各界广泛关注。  

  中新网8月21日电(孔庆玲) 近一月来,美国接连发生5起致命枪击案,造成近30人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专家认为,美国持枪文化盛行是枪击事件频发的一大根源,然而,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不作为”,仅采取教育和预防的措施企图防患于未然,势难撼动持枪文化。

  一月内连发5起枪击案 在读博士变“红发杀人魔”

  短短一个月来,美国已连续发生5起致命枪击案,造成27人死亡。近期枪击事件频繁发生,其频率和伤亡程度,仅次于2009年3、4月份的多起枪击案。

  7月20日,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一家电影院内发生枪击案,打扮成小丑模样的詹姆斯•霍姆斯持枪对正在观看《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影片的观众扫射,最终酿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的惨剧。

  据悉,年仅24岁、一头红发的嫌犯霍姆斯曾是一名在读博士,获得过美国联邦奖学金,如今却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魔头”。霍姆斯在案发后被捕,并遭到数十项指控。然而,他在出庭受审时表情冷漠,态度消极,其辩护律师称霍姆斯患有“精神病”,案发前曾多次试图获取心理医生的帮助。

  此后半月,威斯康星州奥克里克一座锡克教寺庙内又发生枪击事件。8月5日,一名白人退伍军人向寺庙内准备参加宗教活动的数十人开枪,当场打死6人,该枪手也被警方击毙。这名军人据称是一名宣扬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

  紧接着,8月9日,南部亚拉巴马州多森市的一家夜总会发生枪击案,一名22岁的年轻人为报复夜总会的管理人员,开枪打死3人。13日,得州农工大学校园附近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一名枪手和一名执法人员在内的3人死亡,多人受伤。 16日,亚利桑那州新奥尔良市发生一起袭警事件,两名警察遭枪击身亡,另有两名警察受伤。

  不只今年,纵观美国近十年历史,会发现枪击案层出不穷。自1999年至今,美国共发生大大小小数十起枪击事件,造成超过200人死亡。其中2007年4月,弗吉尼亚州一名学生开枪打死32人,打伤15人后自杀,制造了美国10余年来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枪击案。

  谈控枪不利大选 奥巴马和罗姆尼“不作为”

  据报道,7月20日科罗拉多州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很快赶往该州探望受伤者,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针对科罗拉多枪击案和此后的锡克庙枪击事件,奥巴马在半月内两度下令全美降半旗向死难者致哀。

  奥巴马还呼吁美国人就枪击案进行反省并设法减少暴力事件。他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防止犯罪分子与亡命之徒购买到武器。政府还应该在购枪人买枪前,检查他的犯罪纪录,并确保精神不健全的人不会得到武器。

  但是,他并未提及任何推动更严格管控枪械的新措施,也未直接呼吁制定更加严格的枪支控制法案,似乎有意在大选期间回避控枪话题。李海东认为,奥巴马避谈控枪对其竞选连任的影响有限,反而是谈论控枪法案,会对大选“不利”,因为持枪是宪法规定的权利,而且美国多数选民支持持枪权利。

  尽管美国民主党历来支持加强枪支管控,但奥巴马上任以来在控枪方面几乎毫无作为。他被指既没有努力恢复禁止攻击性枪支销售法令,也没有推动对枪支展销会上的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的提案,甚至还签署法案允许客运列车乘客托运枪支、允许国家公园游客携带上膛的枪支。

  奥巴马的竞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控枪问题上,采取了与奥巴马类似的态度。罗姆尼甚至在得州枪击案之后为持枪辩护,以至于出现了“谴责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人比谴责枪手的人还多”的情况。

  有分析称,最应该受到谴责的不是枪支,而是政府应对危险的不力。李教授认为,将来奥巴马和罗姆尼两人,不论谁赢得总统宝座,都很难在控枪问题真正有所作为。

  持枪文化难撼动 只能“防患于未然”?

  虽然奥巴马和罗姆尼未把枪击案列入其竞选的主要议题,但枪案频发仍引起了民众和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会追问枪击血案为何如此频繁的发生?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指出,这一现象的出现源自多种现实的因素,包括国内失业问题严重、宗派教派矛盾加剧和持枪文化盛行等。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就业困难会导致部分民众以极端方式表达不满。”李海东认为,在民众很容易获得和使用枪支的前提下,很难避免一些精神不健全的人群滥用枪支酿成惨剧。

  尽管美国社会枪击案频发,但近期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尤其是白人,仍然坚持认为持有枪支是宪法赋予的合法权利。李海东强调,“持枪文化”盛行是枪击案频发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估计,目前大约40%的美国家庭拥有枪支,约2.5亿支枪在私人手里。另外,每年还有500万支新枪被私人购买,甚至温柔的女性也把手枪作为随身物。在美国,售枪广告随处可见,公民只需交付35美元登记费,就可取得为期三年的持枪执照。

  美国最大控枪游说组织“防止枪支暴力布拉迪运动” 曾表示枪支泛滥是发生枪击案悲剧的前提之一,正是由于没能有效管控枪支,美国民众一次又一次付出惨痛代价。枪支暴力受害者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行动。

  然而,在李海东看来,持枪权利是美国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很难被撼动。今后美国只能加强民众在购枪和持枪上的资质审核,增加对民众合理用枪的说服和教育工作,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