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正式入世 分析称其带动全球经济还需时日

2012年08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报道,历经了19年的漫长谈判,当地时间22号,俄罗斯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了第156个成员。按照承诺,俄罗斯工业品和农产品市场准入、金融、保险、银行等服务领域将陆续向外开放,入世后超过1/3的商品要下调进出口关税,平均关税水平将从现在的9.5%逐渐降低到2015年的6%。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俄罗斯的入世将为自身发展和世界贸易带来怎样的新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不可能真正强大。对于这一点,俄罗斯有着清醒的认识。毫无疑问,入世将提升俄罗斯经济整体竞争力,有助于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另外,作为能源大国,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与其他能源大国的合作和贸易前景广阔。社科院俄罗斯所前所长刑广成认为,更重要的是,加入世贸可以加速俄罗斯规范本国经济发展的秩序。

  刑广成:非常多非市场经济因素,比如说腐败问题,制度不健全问题,这些问题都阻碍着俄罗斯经济发展。WTO对俄罗斯是有约束的,这就迫使俄罗斯往比较规范的市场经济道路上走。现在它要做的,从中央到地方这些法律法规要达到WTO的要求,现在俄罗斯已经修改了基本上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多,还有一点点,我觉得这个对俄罗斯是有利的。

  对于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国内反对的声音也不少,甚至还有反对派组织游行示威。俄罗斯海关关税及非关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就对加入世贸组织持反对意见。

  叶夫谢耶夫:在入世前,俄罗斯可以用关税壁垒来保护国内市场,但入世之后这些工具都会消失。俄罗斯市场越来越开放可能会给俄罗斯的制造业比如汽车和轻工业带来风险。

  基于此,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承诺,他们会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好的环境,减少行政干预、开拓更多的投资领域,但前提是要保障本国利益、避免过大的冲击和失业率上升。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的记者燕玺介绍,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

  燕玺:在农业方面,现在俄罗斯政府规定,每一个牛奶生产商,只要能够出售一升牛奶,政府就要给予一定的补贴,俄罗斯政府也希望这样一个办法,来鼓励牛奶商提高自己牛奶的质量,使这个牛奶能够和欧盟的那些牛奶进行竞争。

另外, 俄罗斯的扶持政策还有2016年前农业生产者将享受零利润税,农业补贴补助免征所得税,进口种畜、鸡蛋等将不征增值税等等。

  俄罗斯降低关税、开放市场,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扩大中俄的进出口贸易,长期来看中国企业肯定会受益,但是现在大部分有对俄贸易的企业都还在观望之中。广东中山的五金企业欧派克在俄罗斯有15、16家客户,它的外贸经理刘亚丽告诉记者,因为俄罗斯政府在2010年大幅度提高了进口关税,他们的销售额已经缩减了近30%。在她看来,俄罗斯政府的贸易保护短期无法消除。

  刘亚丽:关税10%降到7.8%,从目前来说还不是大幅度的调整,而且有些关税是成倍的,那些如何调整。现在政府还没有出台政策,他们本国的采购商也都还在观望。

  之前大家一直都在说,俄罗斯制造业不行,尤其是汽车制造和纺织业,这会给中国企业很多的机会,但我昨天采访到几家这方面企业,都比较谨慎,他们担心的是俄罗斯长久以来的“灰色清关”。江苏金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益明:

  任益明:讲的明白一点,就是通关需要一些关系、需要一些经济利益来做清官手续,这方面我还要长远观察一下,俄罗斯入世后,他们很多政策性的东西不会很快跟进配套,不是很乐观。

  所以大部分中国公司还是按部就班,并没有马上加大对俄罗斯时长的开发力度,在他们看来一两年内不会有明显的改观。

  2008年爆发并蔓延至今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凸显了俄罗斯作为庞大消费市场的吸引力,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对俄罗斯市场垂涎欲滴。从2005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大幅增长超过50%,美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入世后,美国对俄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增加,这会直接带动美国制造业就业。欧洲则紧盯着俄罗斯“西伯利亚大开发”这块大蛋糕,从某种程度上说,俄罗斯加入WTO是作为欧美“拯救者”的身份出现的。   

  不过,靠俄罗斯救世并不现实,因为俄罗斯市场的开放逐步实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从1993年申请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算起,历时19年。社科院俄罗斯所前所长刑广成说,俄罗斯入世之路艰难而漫长,除了与美欧关系的起伏变迁等外部原因外,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采取激进的“休克疗法”试图从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失败,也是重要原因。

  刑广成:俄罗斯当权者原来指望通过休克疗法建立一个中产阶级、公民社会,市场经济很快建立起来。但是相反,市场经济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反倒出现了一个寡头阶层。国家不起作用了或者作用很小,寡头控制了俄罗斯的经济,对市场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阻碍。

  俄罗斯经济严重衰退,加上主要西方大国在谈判中设置重重障碍,致使谈判进展缓慢,成果寥寥。2000年普京上台后,俄罗斯政府将推动入世作为政府工作的最主要任务之一。不过,正当俄罗斯入世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时,2008年8月爆发的俄格冲突又使俄罗斯入世之路横生变数,格鲁吉亚宣布退出独联体,并中止了同俄罗斯的入世双边谈判。

  经过斡旋和谈判,直到2011年11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签署有关俄入世协议,扫清了入世的最后障碍。昨天俄罗斯正式成为WTO的一员,结束了19年的长跑。(记者张奥 陈玺宇 袁君)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