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欲延长减赤计划目标期限 欧盟或再次遇难题

2012年08月24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盟目前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再遇难题,希腊新政府提出要求欧盟同意将原定的希腊减赤计划目标期限延长两年。

  据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计划于8月24日和25日分别访问欧元区两个主要成员国德国和法国,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解释说明希腊新政府制订的改革和减赤计划方案,希望说服德法两国领导人接受新计划方案。

  希腊新政府制订的最新计划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希腊将减赤计划目标期限从现有协议所规定的2014年延长到2016年,希腊减少预算赤字比例(即预算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的比例)由现有计划要求的每年降低2.5个百分点下调到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二是希腊希望启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条件拨给希腊2015年使用的82亿欧元救助贷款,并且打算通过发行更多短期国债来筹集资金。这就要求欧洲央行为希腊政府发行短期债券提供担保,以允许希腊短期国债持有者通过传统信贷窗口或者希腊央行的紧急放贷协助来对这些债券进行再融资。三是希腊政府请求把首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贷款的偿还期限从2016年推迟至2020年。希腊政府官员表示,延期两年将给希腊债权国带来至少200亿欧元的成本。

  希腊新政府提出将希腊减赤计划目标期限延长两年充分反映希腊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美国次贷危机使希腊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且同时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表明,希腊经济今年将出现7%的负增长,到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出现3.5%、1.5%和0.5%的负增长。目前,持续5年的希腊经济衰退已经使希腊经济元气大伤,不得不靠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外部救助贷款维持生计。希腊政府在财政税收收入锐减的情况下不得不拿出大量财政资金用于支付失业救济等社会保障费用,与此同时还要落实欧盟提出的在今后两年削减115亿欧元财政开支的严格要求。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最近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希腊政府很难再进一步削减财政开支以达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所设定的条件。花旗集团8月22日发表报告称,希腊在今后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中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为90%,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或10月退出欧元区。面对残酷现实,萨马拉斯总理提出希腊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实现预算减赤和经济改革目标,希望欧盟在希腊努力实现减赤目标的同时,在达标时限上延长两年,以让希腊实施这些痛苦的缩减措施,最终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增加财政税收,积累改革所需的公共资金。萨马拉斯表示,假如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衰退将至少再持续5年,失业率也将会超过40%。

  8月22日,萨马拉斯总理向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提交了希腊新政府制订的改革和减赤计划。容克虽称赞了希腊为减债做出的巨大努力,但同时强调指出,希腊人民必须明白希腊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希腊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稳固财政状况。希腊必须采取经济和结构改革,包括改革劳工市场和真正启动已经承诺但从未实施的私有化计划。欧盟是否同意延长两年期限要看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国际三驾马车)的小组今年9月底就希腊经济状况发表的报告。国际三驾马车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成与希腊政府的对话,并且最终决定是否会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中下一批总额为315亿欧元的贷款发放。

  在如何解决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上,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以及欧盟成员国之间一直都存在着较大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只有在希腊债务降到可持续水平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会向希腊提供更多救助,而欧元区成员国免除部分希腊债务是将希腊债务降到可持续水平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德国等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则坚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种想法。

  为协调在希腊新计划上的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于8月23日在柏林会谈,讨论是否同意给予希腊更多时间以推行经济改革和实施减赤计划。不过,德法两国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也是意见不一。法国和欧元区其他南欧成员国正在努力敦促各成员国向希腊提供更多的援助以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是,德国认为自己当然可以帮助希腊,但不可能承担向无底洞中扔钱的责任。此外,德国也反对希腊延期推行紧缩措施,因为德国认为“时间拖得越长成本就越高”。德国的立场获得了芬兰、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等欧元区成员国的支持。看起来,希腊新政府提出的将减赤计划目标期限延长两年的计划能否会被欧元区成员国所接受仍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记者 严恒元)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