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报称东亚海洋不平静 中美俄日就南海问题角力

2012年08月27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4日刊文《东亚:不平静的海洋》,文章从大国博弈角度来分析南中国海问题,作者认为越南、菲律宾等国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美、俄、日才是这个舞台上角力的主角。

  南欧有一首民谣,叫“深深的海洋”。

  那首民谣是海洋文明的产物,并不源于中国昔日的小农经济和大陆文明。然而,经过列强的欺凌、自身的革命和工业化、以及全球化的进程,恢复了沿海和近海主权后的中华民族正在捍卫自己的深海权益。

  当前,中国的海洋并不平静,有南中国海以及钓鱼岛的纠纷。

  有别于1958年的炮轰金门以及2001年的中美军机南海碰撞等历史事件,中国现在的综合国力已经有了长足的增长,防卫与主权范围正在扩大,正处于大国崛起的起步阶段。

  已是“换了人间”,这回南海之争已看不见某些昔日欧洲大国的影响。但在那浑水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大国,尤其是中、美、俄三国的身影。其中,中国是当事国,而美、俄则均为当前世界上的重要军事力量。这反映了中国近代积弱,在崛起过程中,它的近海正成为了大国角力的舞台。

  从地缘以及文化的角度,中、美可以是两个长期和平共处的国家。但在眼前,它们却是竞争的双方。美国重返亚洲,旨在抑制中国的崛起。那是美国无可奈何但又必须采取的政策,但把两国人民变成“世仇”是不会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当前,美国军力强于中国。而在变局中,中国却是主动方。这是由于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已经有能力自行决定何时以及用什么方式恢复和维护在自己领海的权益,这是中国近代史上首次出现的局面。对中国而言,恢复和扩展领海主权是不可退让的,因为后退就意味着上岸而且不再出海了。而美国则是被动方,所涉海域距离美国有半个地球之遥,而它却曾经把自己的防线设到了中国的家门口。

  俄罗斯涉足南海大抵有两种考量:一是在北约东扩以及西方国家成功渗透中东的条件下,中国冲破第一甚至第二岛链将缓解欧美国家对俄国的压力。在当今的世界上,中俄两国互相都是对方难得的防卫战略合作伙伴。

  二是当俄国在远东地区面对着一个迅速崛起大国的时候,鼓励后者南进是符合俄国利益的。当然,俄国的远东历史表明,俄罗斯会根据形势不断地调整有关的策略,以图最大化自身的利益。

  最近,日本着意改善与俄国的关系,目的是稳住其北方与俄国邻近地区的安全,从而加强南方的防卫能力。日方开展了“名犬外交”,两国领导人也互赠猫狗。但是,日本实际上只是美国势力影响下的一个经济大国,俄罗斯是不会在此时此刻联合日本,反对中国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中国网民会在东、南海疆吃紧的情况下,批评本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配合俄罗斯的政策。

  中俄两国同属“上合组织”成员,如果彼此不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互相支持,往后还有哪个国家会寄希望于中国的支持呢?

  “来自北方威胁”不应是眼前的顾虑。但如果连眼前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又何苦要烦恼将来的矛盾呢?

  大抵中国人的传统智慧就是这样,朋友要多交一些,也就是争取多数,反对小数的意思。

  本文旨在从大国博弈角度来分析南中国海问题,我方才甚至没有提及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名字,因为它们都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关于钓鱼岛主权的归宿问题,是触动中国人神经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这是日本血腥侵华历史的后遗症。

  今天,日本无论在经济还是军事上都较南洋诸国强大,钓鱼岛实际上也是在它的管辖之下。而日本及其东京都政府的购岛计划反映了该国面对中国崛起的惶恐,有“未雨绸缪”之意。

  而在日本政治精英中,对钓鱼岛政策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分歧。这既显示了该国国民享有的言论自由,也反映了日本人熟悉中国文化以及细腻的工作作风。在这一方面,情况与中国海军由于未充分掌握水文资料,舰艇搁浅在菲律宾经济专属区水域的情况是略有不同的。

  但是,日本又是一个与所有比邻国家,包括中、俄和韩国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与支持南海周边小国向中国叫板不同,美国直接支持日本较难获得亚洲国家的认同。

  而中国政府若在钓鱼岛问题上退让,外则无以震安南海,内则难以向全国国民交待。回收钓鱼岛主权则主要依靠综合国力。当前,一些中国官方媒体宣称需要作军事斗争准备。然而,政治是现实的。战役的准备则是依赖军人的果敢、责任心、资料收集和专业知识。

  在国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长近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连造船工业也陷入了困境。而海疆吃紧正好可以促使造船乃至国防工业成为新的经济点。事实上,现代中国人的大国梦也正系于此。

  而那首名叫〝深深的海洋〞的歌词大意是:

  “深深的海洋,你为何不平静?

  不平静就像我的爱人……”(作者:吴幼珉)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