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严管长途驾驶 德国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2012年08月29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各国严管长途驾驶德国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2011年5月3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辆巴士因司机疲劳驾驶翻车,致4人死12人伤。

  8月26日凌晨,陕西省延安市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和一辆油罐车追尾,事故造成36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7个月全国至少发生了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触目惊心的数字令人对长途大巴客运安全的监管提出强烈质疑!有媒体甚至提出政府应果断淘汰长途大巴。但实际上长途大巴并非中国所独有,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有长途巴士运营,但并未频繁发生意外惨剧,其背后关键是有一套行之有效、处罚严厉的管理制度。事发后,国内各地纷纷出台规定,要求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2时后强制休息。实际上,这种管理思路与发达国家是接轨的,但究竟应该如何将这样的措施落到实处呢?

  德国

  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驾驶”超时需要救援

  长途大巴也是德国境内重要的交通工具。德国政府对长途行车的管理也是最严格的。德国规定驾驶员连续开车达到2小时必须强制休息20分钟,一天内开车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每天开车不超8小时

  这样的规定如果单单靠驾驶员的自觉遵守,恐怕很难落到实处。因此德国政府颁布了一些相应的控制措施。如在车上强制安装机动车行驶记录仪,以详细记录每辆从事营运的车辆每天实际行驶情况资料,包括运行速度、连续行驶时间、停驶时间、出车时间和结束时间等数据。按规定资料要保留3个月,以便路面警察随时抽查,一旦被查出违反规定,将给予重罚。因此,在德国乘坐大巴旅行,每隔2小时驾驶员就要停车到服务区去喝咖啡或者散步,20分钟后继续开车。

  由于德国规定,司机一天之内开车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因此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长途车行驶速度不得不放慢时,司机甚至会遭遇因为超过驾驶时间而不得不“抛锚”休息的尴尬。如果一旦遇到这种意外情况,司机也一定会遵照规定,坚决不会再继续开车。长途大巴的运营公司会安排附近的替班司机,尽快赶往休息站接替轮休司机。

  德国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员个人的信用等级造成终生影响,经常违法和发生事故的人不但很难找工作,就是自己购车时,其保险费率也会比其他人高出许多。由此也使得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高,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他们交通行为的自觉意识。

  严谨的德国人还有其人性化的一面。为了保证驾驶员休息,在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上建有供驾驶员休息的场所,其密度之高令人惊讶。在这些公路边的休息场所里,有放着轻音乐的咖啡屋、简单的游乐设施等,以舒缓驾驶员的情绪。休息场所里还设有购物店、加油站、快餐馆、卫生间等,以满足驾驶员和乘客的需要。

  高速路服务区强制限速

  德国的交通法规要求,为了确保驶出高速公路进入服务区和从服务区驶出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的安全,服务区附近的路段一般都有12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而这个限速是强制的,并非推荐速度。德国高速公路以汽车的高速行驶而著称,即使车速高达200公里/小时,行车安全也同样可以得到保障。德国的高速公路也没有外界传说的那样完全不限速,全国大约只有六分之一里程的高速路完全不限速。

  美国

  长途不能超10小时 行车记录作假将重罚

  美国人对长途大巴是非常熟悉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灰狗”(Greyhound)了。作为美国最大的全国性长途汽车公司,其巴士车身绘有一条奔驰着的灰狗形象,车身下部有巨大的空间,专门用来装载行李。车厢内部座位宽敞,每个座位靠背均可调整角度。最重要的是,相比飞机,灰狗巴士的价钱要便宜一半多,因此很受美国人和外国游客的欢迎。对美国长途大巴来说,也并非没有安全隐患,但其最大的安全隐患并非交通事故,而是治安事件。

  美国人认为长途驾驶最大的隐患就是司机的疲劳。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2009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因疲劳驾驶导致近200万起车祸。因此在美国,无论是何种车辆,司机每天的驾驶时间不得超过10个小时。不过,美国人监督检查执行情况,不是靠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而是通过司机自己填写的驾驶日记来核查。美国规定,每辆车必须有驾驶日记,日记上记录的行驶时间除司机签名外,还需要有行车路线上主管交通安全的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签字证明,以防止伪造作假。

  每车配备一本行车记录

  美国各个长途大巴运营公司,会给每位驾驶员配一本行车记录本,驾驶员必须如实填写每天的行车情况,分别标注行驶时段、停车休息时段,并随时准备警方检查。一旦警方发现驾驶员没有如实填写行车情况,比如未及时填写、提前填写未来的行车或休息情况的情况将严惩,甚至吊销驾照。而且一旦有了不良记录,这名驾驶员将不可能再在任何公司找到驾驶车辆的工作。

  由于美国幅员辽阔,因此类似“灰狗”这样的长途大巴,不可避免地存在夜间运行的情况。为了减少夜间运行的安全隐患,美国警方针对夜间运行的长途巴士的检查更为严格,对司机填写的驾驶日记的核对更为仔细。各长途公司也规定夜间巴士行驶必须每隔4小时就要强制进站休息。

  “危害公众安全”则坚决取缔

  今年6月,美国以“危害公众安全”为由,宣布关闭26家华裔经营的廉价长途巴士公司,这是美国运输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取缔行动。美国运输部声明称,联邦安全调查人员发现,上述所有运营商均违反多个安全规定,包括连续聘用没有有效商业驾驶执照以及未进行酒精和药物测试的司机。此外,公司经营的车辆没有定期检查和维修,司机也存在严重超时驾驶等问题。这些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了乘客和道路安全。

  此外美国有法律规定,对于有吸毒史的人,不允许驾驶任何营运大巴。并且一旦有任何违规情况,不但惩罚驾驶员个人,还要惩罚长途车公司,从罚款到保费都会增加,直至吊销公司的运营资质。

  澳大利亚

  连续行车不超过2小时 全天行车不超12小时

  澳大利亚的规定和德国有些类似,它的交通法规规定司机连续开车两小时后,必须休息半小时,以防疲劳驾驶。在小饭店里,司机可以喝点饮料,吃点小吃,以保持体力。同时还规定,司机全天的驾驶时间不得超过12个小时。

  为了检查司机是否做到定时休息,澳大利亚政府也规定,车辆必须强制安装机动车行驶记录仪,这一点也是从德国学来的。行车记录仪会详细记录每辆从事营运的车辆每天实际行驶情况资料,包括运行速度、连续行驶时间、停驶时间、出车时间和结束时间等数据。

  如果没有这一记录,司机就会被罚款、扣分。因此在澳大利亚,不管时间多紧张,司机都会严格执行这一规定,该停车休息时,就规规矩矩地停下来休息,绝不会为了赶路而违规。(东莱)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