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穆尔西访华显露从根本上结束依赖西方战略

2012年08月30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8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埃及总统穆尔西访华。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8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埃及总统穆尔西访华。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8月29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北京参观故宫。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8月29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北京参观故宫。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可助埃及提振经济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8日报道】题:埃及总统访华,寻求密切经济关系埃及总统穆尔西本周在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分析家们说,此行的重点主要是寻求中国对埃及投资并帮助埃及提振经济活力。

  在中国国内,穆尔西访华被视为埃及这位新领导人旨在密切与中国的关系的努力。

  一些分析家称,这也凸显出中国在中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时殷弘说,许多人、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想猜测埃及政局以及穆尔西政策的未来走向。他说,穆尔西首次对中东地区之外国家出访就选择中国,这引人注目。

  时殷弘认为,埃及这位新领导人想让亚洲国家对他的政策有更好的理解。但他说,此行的主要重点是商量中国用什么方法帮助埃及提振经济。

  时殷弘还说,埃及经济状况很糟糕,穆尔西希望吸引中国的经济援助、投资和贸易。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的企业可以帮助穆尔西实现提振埃及经济的计划,因此,两国可以在包括工业、能源、旅游和技术等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中国可以为埃及提供经验和资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问题不会是穆尔西本周与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埃及经济因政治动荡而满目疮痍,开罗急于表明,此次访问的重点是拉动埃及经济所急需的投资而不是与“阿拉伯之春”有关的政治话题。

  埃及人至今仍担心政局不稳,政府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银根始终吃紧的难题。同时,开罗渴望吸引中国游客和向中国出售更多商品,从多方面努力减少贸易逆差。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2011年中埃两国贸易总额从2009年的60亿美元左右骤增至88亿美元,贸易差额继续向中方严重倾斜。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的数据,美国与埃及2011年贸易总额为83亿美元,比年略有下降。

  今天两国国家元首会谈的最显著结果是中国对埃及国民银行新增2亿美元贷款最高限额。

  【美联社北京8月28日电】尽管中国担心发生“阿拉伯之春”革命,但周二接待了埃及新当选的总统穆尔西,这位埃及新领导人寻求中国帮助提振埃及萎靡不振的经济。

  在欧洲陷入经济困境、美国复苏迟缓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地区的经济重要性激增。埃及经济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冲击,持续18个月的政治动荡使经济雪上加霜,穆尔西现在承受着吸引游客和投资以提振经济的巨大压力。

  视中国为外交战略重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题:埃及总统穆尔西加强对华关系(记者 石来恩) 穆尔西总统首次出访中东地区以外国家,开始设法加强埃及与北京的关系。目前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大,对美国在那里的影响力构成日益严峻的挑战。

  穆尔西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埃及和该地区其他国家视北京为重要伙伴,尽管北京当初不太愿意支持将穆尔西等人推上台的那场革命。

  中国分析人士本周表示,穆尔西的此次访问说明,中国对待“阿拉伯之春”的态度并未损害它与中东地区各国的关系。例如,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西方领导人批评北京和莫斯科阻挠联合国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假如中东人民觉得中国很坏,我想穆尔西总统是不会访华的,”北京大学中东问题专家王锁劳说。

  目前中东地区某些国家对中国的看法不佳,尤其是在今年中国与俄罗斯一起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政权的决议案投了否决票之后。中国一贯坚称,它绝不会支持有干涉他国内政之嫌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渴望深化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表明,北京逐渐成为中东地区的一支政治力量,致使华盛顿对中东地区外交政策变得更加复杂。

  埃及的自然资源比中东地区其他国家要少得多,据认为,中国与之加强关系旨在讨好一个传统的地区力量中介而不是谋求资源。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埃及问题分析人士戴维·申克尔说,穆尔西访华“是从根本上结束埃及对西方的依赖这一宏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在他们看来,中国是这项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分析人士将中国深化与埃及的关系与北京在年西方支持下的国王被推翻后逐步向伊朗扩展势力进行了对比。在那以后的几十年里,伊朗在帮助北京获取其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加强与埃及的关系会有利于中国在该地区的长远战略抱负。

  中国近年来加强了与中东地区诸多国家的军事和安全联系,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到中东地区做生意,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企业前往采购能源等资产。

  北京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东地区的石油来保障其经济增长,有安全问题分析人士称,中国领导人似乎一心要增强在该地区的战略联盟关系,并利用日益现代化的海军来捍卫它在该地区的利益。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报道】中国把穆尔西总统的访问看成是加强与埃及关系的一次机遇。穆尔西政府是在“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后诞生的政权,中国内心对该政权的看法是比较复杂的,不过,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埃及掌控着通往欧洲的苏伊士运河,中国与埃及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必不可少的。中国试图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拉近与埃及的关系。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