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姆尼选战扬长避短主打经济牌 分析称结果难测

2012年08月31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8月30日晚在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将代表该党在11月的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统奥巴马。

  在讲话中,罗姆尼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称美国选民将通过这次选举选择国家前进的道路。分析人士注意到,经济议题将成为决定他与奥巴马胜负的关键。

  选战经济挂帅

  罗姆尼的讲话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他的经济主张。他提出了五点建议,目标是在未来4年内创造1200万个工作机会。

  罗姆尼提出,他将大力发展美国国内石油、天然气、核能等能源产业,在2020年实现北美能源自给;确保教育部门的高效,为每个公民掌握能适应竞争的技能提供支持;签订新的贸易协定以发展国际贸易,同时确保各国遵守贸易规则;保护企业家在美国的投资,通过削减赤字来平衡联邦预算;降低税率、简化规章以刺激工商业,推翻奥巴马的医改政策以控制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

  罗姆尼说:“美国需要工作机会,很多很多工作机会。”他承诺,如果自己当选,将竭力让所有愿意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工作,让老人有所依靠,让家长们知道自己的孩子能得到良好教育、找到好工作。

  这一承诺无疑充满诱惑。美国经济当前增长乏力,失业率长期徘徊在8%以上,民众迫切渴望的正是经济形势尽快变好,家庭收入尽快上升。

  力图扬长避短

  除了民心向背外,罗姆尼选择经济议题为主要突破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是他的强项,起码在美国选民心目中是这样。

  根据盖洛普民调机构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奥巴马在受欢迎程度、对普通民众需求的理解程度、是否诚实可信、对外交政策的把握等方面全面超越罗姆尼,但在当前最紧迫的经济问题上却落后罗姆尼。民调结果显示,在谁能更有效地管理经济的问题上,选择罗姆尼的受访者比例高达52%,选择奥巴马的只有43%;在谁能更好地处理联邦财政赤字的问题上,选择罗姆尼的受访者比例为54%,选择奥巴马的只有39%。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弗说,这次美国大选的中心议题无可辩驳就是经济。对奥巴马阵营而言,当前经济形势对他们不利,因此在过去两三个月里,他们在媒体上做了海量的负面广告,对罗姆尼如果当选的影响作出了不少耸人听闻的预测,同时在纳税等问题上质疑罗姆尼,以此“恐吓”罗姆尼支持者与中间派选民,促使他们在选举时投票支持奥巴马,同时压制罗姆尼支持者的投票率。

  菲弗说,罗姆尼要取胜,首先就是要将选举的主要议题放在经济上,而不是和奥巴马阵营纠缠于各种社会议题,其次就是必须通过这次代表大会让他的形象更容易为选民接受。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共和党为确保这两点做足了功课。整个大会围绕经济议题展开,几乎每个发言者的讲话都与经济有关。同时,包括罗姆尼夫人在内,诸多熟悉罗姆尼的发言者还通过讲述他们和罗姆尼的交往等,力图向选民展现一个更可亲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本人的讲话更有大段篇幅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和对女性作用的看法,希望以此“软化”自己形象,同时吸引女性选民。

  前路纠结难测

  罗姆尼在讲话中说,美国选民必须对国家的未来做出选择。在他看来,奥巴马与民主党对未来的规划意味着更多失望,而他与共和党将带来繁荣。但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两党在政见上最大的区别在于联邦政府应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何种作用。

  从奥巴马施行的诸多政策可以看出,民主党主张国家更多介入经济生活,通过加强监管修正市场的错误、通过对富人增税实现经济的公平性、通过对基础设施与教育的投入增强国家竞争力;而从罗姆尼创造就业的计划中也可看出,共和党强调国家应尽量少介入经济,通过减少规章制度给私营经济部门“松绑”、通过减税鼓励投资与成功、通过削减政府福利开支解决赤字问题,其思路正如前总统里根的一句名言所概括:“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府就是问题。”

  选民们究竟会如何选择下一任总统当前很难预测。尽管有民调显示,目前仍没有拿定主意选谁的选民仅占5%至8%,但如果两党在发动自身支持者积极参与投票方面都做到位,选举的结果或许就将由这些少数选民来决定。

  《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分析文章甚至认为,这次选举结果可能将由6个“摇摆州”的约90万“摇摆选民”决定。佛罗里达州林恩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皮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分“摇摆选民”不关注意识形态,更关心实际问题,因此在经济与就业方面的讨论更能打动他们。

  坦帕居民肖恩·门罗正是这类选民中的一员。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选举中他看了双方不少竞选广告,但并未真正去研究他们的经济建议,因此还没有决定选谁。皮克林认为,将在10月举行的大选辩论对这部分选民的选择将起到很大作用。(美国坦帕8月30日电 记者王丰丰 支林飞)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