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峰会明举行 俄罗斯望借机改善与美国关系

2012年09月01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符拉迪沃斯托克迎峰会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系列峰会将于2012年9月2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9月8日至9日举行首脑峰会。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希望借助峰会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改善与美国关系,寻找亚太盟友的意图已有显现。

  发展经济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7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APEC成员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3%,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3%。这一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APEC组织是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而诞生,该组织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贡献。

  时下,全球经济不景,怎样恢复经济发展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话题。峰会官方网站显示,本次峰会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贸易投资自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建立可以信赖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加强食品安全。俄罗斯国内经济也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借此机会拓展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也在意料之中。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俄新社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APEC峰会的主要成果将是吸引亚太地区国家投资,发展俄罗斯经济。他说,峰会结束后俄罗斯获得投资的多少,其他国家准备接受多少俄罗斯投资,亚太合作在造福俄罗斯人民方面的贡献,这些都将成为峰会的主要成果。

  改善与美关系

  俄罗斯新闻网8月29日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出席2012年APEC峰会。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将无法出席此次峰会,因为他在9月3日到6日之间需要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他将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11月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有“此地无银”意味的是,白宫发言人还特意证实,美国降低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的代表级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爽约”八国集团戴维营峰会没有关系。

  今年5月18日、19日,八国峰会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原计划参加峰会的普京于当月7日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他借口要组阁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峰会。俄罗斯和美国一直在北约于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尽管双方进行了多次谈判,但是分歧难以解决。可见,普京不参加八国峰会给奥巴马一个“下马威”,现在奥巴马又还以颜色。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峰会期间将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克林顿将同谢尔盖·拉夫罗夫探讨俄美双边合作中的诸多问题。俄罗斯此时也希望能够通过会谈缓和俄美关系。

  争取亚太盟友

  俄罗斯因为首都莫斯科位于欧洲而成为欧洲国家,但在地理上俄罗斯是横跨欧亚两洲的世界国土面积第一大国。它的77%领土位于亚洲,它与亚洲国家处理好关系也很重要。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实施时,俄罗斯也在积极寻找亚洲盟国。如果俄罗斯与亚洲一些国家政治经济关系更为密切,这都是与美国较量的砝码。

  俄罗斯方面希望借此次峰会之机,与亚洲近邻在经济交往中有所突破。俄罗斯第一副总理8月28日表示,俄罗斯政府提出将亚太地区在俄外贸中所占份额增加到不低于50%的任务,为了发展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成立隶属于俄总统的专门机关。这位副总理的形容极为形象——“俄罗斯未来的加速增长是当拥有强悍双腿的时候,不仅仅是一条欧洲的腿,而是欧洲和亚洲两条腿。当俄罗斯能稳稳当当地站立在这些基础上的时候,俄罗斯将拥有完全另一种经济安全。”可见,俄罗斯越来越重视与亚太邻居的关系。

  此外,几个月来,俄罗斯与日本就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激化,日本也将参加峰会,虽然峰会属经济领域峰会,不会过多谈论领土争端问题,但领土争端问题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会外焦点。

  链接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6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亚太经合组织于1993年初在新加坡设立秘书处。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截至201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据新华网)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