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成为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 欲拓展国际空间

2012年09月06日 16: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不结盟运动进入“德黑兰时段”

  会议之后,伊朗还将接替埃及在此后三年担任轮值主席国,不结盟运动将进入不折不扣的“德黑兰时段”。

  第16届不结盟运动会议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来自120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级代表,以及来自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伊朗遭受西方严厉制裁以及中东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召开的,因而格外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此次会议包括8月26——27日的专家级会议、8月28——29日的外交部长级会议以及8月30——31日的首脑会议,主要讨论裁军、地区(包括叙利亚、巴勒斯坦与阿富汗局势等)、人权和发展等问题。会议之后,伊朗还将接替埃及在此后三年担任轮值主席国,不结盟运动将进入不折不扣的“德黑兰时段”。

  这次会议不仅是伊朗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33年之后首次举办的不结盟运动会议,更是伊朗革命政权成立33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据伊朗媒体报道,出席此次会议的有“2位国王、27位总统、8名总理、9名副总统、6名特使,23至25名外长,50个国家元首级代表团”,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埃及总统穆尔西、印度总理辛格等重要人物。在遭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严厉制裁与打压背景下,这些成就足以让伊朗释怀和自得。作为会议东道国,伊朗将推进自己设定的议程,在本国核计划、叙利亚危机等议题上争取支持,发挥影响,彰显其作为地区性大国的作用。

  利用与会国的同情,争取在《最后决议》中纳入支持其核立场的内容。这对伊朗而言,是相对有把握的。自伊朗核问题爆发以来,不结盟运动国家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一向比较同情。如第14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就曾发表《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明确指出“所有国家都有为和平目的进行研究、生产和利用原子能的基本的和不可剥夺的权利”,主张伊朗核问题“必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按照该机构的技术和法律标准行事”。

  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现实折中主义,寻求妥善解决之道。伊朗声称在不结盟运动会议期间,在叙利亚危机解决问题上,会提出令“各方很难反对的”一揽子方案。某些中东学者猜测,这个方案很有可能包括巴沙尔本人的下台,然后由当权派与反对派两派渐进整合,组建联合政府。这样,既可以避免西方国家的武装干预,又可以消除叙利亚当前的暴力危机,压缩恐怖分子的渗透空间,同时,旧政权力量的留存,又可以使叙利亚不过于倒向西方。对此,叙利亚政府近期的一个转折性的政策表态很值得玩味。叙副总理贾米尔不久前在访问莫斯科时曾表示,现政权已准备好与反对派武装谈判商讨巴沙尔去留的问题。

  高举反霸、反核武、反恐的旗帜,抢占道义高地。通过祭出核裁军议题,尤其是不结盟运动倡议的2025年之前消除核武器的时间表,伊朗可以谴责目前在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并批评西方在这一领域内的双重标准与霸权行径,借此既可以将包袱压到美国与以色列身上,占据道义高地,又可以赢得阿拉伯国家支持,可谓一石三鸟。此外,伊朗还通过打“悲情牌”,将遇袭身亡的核科学家的车辆残骸与家人照片摆列于会议入口处,谴责“国家资助的恐怖主义”,将道义批评的矛头指向西方。

  拓展双边关系,提升外交影响力。伊朗可以利用“德黑兰时段”,与印度、埃及、印尼、马来西亚、古巴等在不结盟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减轻西方制裁的压力,拓展国际空间。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在访华后于30日参加不结盟运动会议,这是1979年埃伊关系恶化以来,埃及总统对伊朗的首次访问。利用这次机会为未来埃伊关系正常化及多领域合作奠定基础,将有利于改善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外交处境,同时冲击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此外,伊朗还将与印度拓展合作。当前,印度11%的石油进口来自伊朗、63%来自西亚,在美军撤离后于阿富汗稳定问题上也需要伊朗的合作。

  自1979年成为该组织成员国的33年里,伊朗曾多次得到不结盟运动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两伊战争期间,不结盟运动决定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办第7届与第8届首脑会议。此外,不结盟运动长期支持伊朗在联合国改革上的立场,也让伊朗感念在心。伊朗不仅享受红利,还有可能在不结盟运动的发展问题上进一步打上自己的烙印。

  借助三年轮值主席国的身份,伊朗有可能在促进不结盟运动机制化方面投入努力,并借此提升本国软实力。不结盟运动是一个柔性国际组织,没有总部和常设机构,也没有成文规章,更没有执行机构,只是通过定期召开首脑会议、部长级会议、协调局部长级会议及纽约协调局会议等方式,来协调各成员国的立场;而且,决策程序采取协商一致原则,相关决议对成员国也不具有约束力。这种组织原则与运作方式,导致各成员国在一些重大国际事务上难以形成共识,共同发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结盟运动国际作用的发挥。在未来三年的轮值主席国期间,伊朗有意重新定义不结盟运动的身份,将之塑造成更加体系化与制度化的活跃组织,使不结盟运动更高效、更有国际影响力。如果在伊朗领导下,不结盟运动能实现这一目标,伊朗的软实力自然会“水涨船高”。(朱中博)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