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反腐政策:俄官员子女不能海外留学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8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哪国反腐最严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8月底,国内一则关于官员财产申报的新闻搅动了舆论的神经: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政府建立“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晒出600个正科级干部包括住房、个人收入和配偶子女工作就业情况在内的个人信息。该勤廉评价系统是一个完全对外公开的网站,全国网民都可以看到。

  被国外誉为“阳光法案”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在中国落地,被认为是政府廉政迈出的一大步。贾汪此举赢得公众好评的同时,也再次引发关于反腐问题的讨论。国际上,还有哪些廉政政策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

  瑞典:是否涉密有明文规定

  瑞典是世界上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最早的国家之一。

  1766年,瑞典便已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实行政务公开的国家。自此,政府或公共机构的书面公务资料、公函、财务报告等,只要不属国家机密,都必须向公众和媒体开放。

  瑞典政府的公务员,也都要按法律规定将购买房屋等大宗家庭资产的情况“广而告之”。任何一个瑞典公民都有权查阅任何官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甚至王室成员的资产和纳税情况。

  为了限制政府对信息的自由裁量权,瑞典专门制定《保密法》,详细地列举了哪些信息属国家机密,哪些信息可以公开,这就避免了相关部门以国家安全为由,有意向公众隐瞒非涉密信息。

  1995年10月,时任瑞典副首相的萨林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了几盒巧克力,被记者一直追查到银行,并调出萨林的全部刷卡消费记录,有根有据地指责萨林“挪用公款”,迫使这位很有前途的年轻副首相引咎辞职。2006年,瑞典首相新提名的几位大臣,因先后被邻居、家电销售商、记者等举报有偷漏雇主税、不缴纳电视费等行为,而先后递交辞呈。

  新西兰:1000新西兰元就丢官

  有着全球最清廉国家之称的新西兰,再次蝉联了2011年透明国际全球清廉指数报告第一名,其反腐之严厉、细致超乎想象。

  2011年2月5日,时任新西兰房屋部部长的希特利约同事朋友到自己家共进晚餐。想到家里的酒没了,他便到超市买酒,却发现没有带钱包。于是他用了一张政府专用的信用卡付了1000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5300元)的酒账,随后报销的时候谎称用于公务接待。一周后,此举被政府审计员发现并上报,审计长立即成立以自己为组长的专案调查组,媒体将此事报道了出来。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希特利被迫退还酒钱、公开道歉、辞去公职。

  1000新西兰元就将一位多年致力于住房改革、把房价长年维持在太平洋地区最低水平、饱受赞誉的部长拉下马。

  俄罗斯:官员子女不能海外留学

  俄罗斯的腐败行为可以用怵目惊心来形容。2011年,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年度清廉指数排名,俄罗斯在182个国家中排在第143位。

  面对国内的腐败局面,2006年,普京曾经几次撤换贪污腐败的官员,创下一天撤掉17名腐败高官的纪录;2010年,有6000多名俄罗斯官员因为隐瞒自己的真实收入受到纪律处分;2011年上半年,有包括州长、副州长在内的2800多名官员因为腐败被免职。但这一切看似严厉的举措还是收效甚微。

  据俄罗斯反贪组织2011年8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俄罗斯官员贪腐金额总数已经占到GDP的50%,俄罗斯80%以上的官员有腐败行为。也就意味着,俄罗斯人民每创造1卢布的财富,就有半卢布被不良官员们以各种名义纳入自己的腰包。在这种状况下,俄罗斯正在研究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反腐新招。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012年8月19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委员会表示,禁止各级官员(包括总统、总理、内阁成员和各级议会的议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国外拥有各类资产和账户,包括股票、有价证券、不动产或外国账户,离职官员3年内不得拥有国外资产,违者将被追究刑责。

  若该法案最终通过,那么从2013年1月1日起,上述人员只有在他们的子女需要支付医药费或学费时才可以在外国银行开账户。2013年6月1日之前,现任官员必须将在国外的所有资产清理干净。如果违反这一法律就是刑事犯罪,可处以500万~1000万卢布(约合99万~198万美元)的罚款,最多可判5年徒刑,3年内不得任职。只有安全和情报部门工作人员例外,因为他们需要有国外资产来执行公务。

  该法案被称为“最与世隔绝”的法案,官员除了不能有国外账户和不动产外,还将面临着不能和外国公民结婚、甚至连官员子女也将不能去海外留学。

  法案起草者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公开表示:“如果官员的妻子或丈夫是外籍人士,则意味着此人将没有资格担任职务,应当辞职。这将是对官员的新限制。现在,只有接触国家机密的官员不能与外国人结婚。”

  不能有海外账户、不能有外国配偶、子女不能出国留学,“三不”政策是否可以真正阻断腐败的温床?还是要看法案若能通过后的实际效果。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