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梳理奥巴马四年成绩单 经济外交尚可沟通不善

2012年09月21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纽约时报》21日发表题为“奥巴马第一任期成绩单”的文章,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奥巴马执政四年来的成绩与过失,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在一次背包旅行途中,我不慎在一片陡峭的冰面上滑倒了,然后便身不由己地滑向一个悬崖边,而悬崖下面是一条冰河。

  幸运的是,我的儿子用旅行杖拉住了我,我才得救。与当时的境遇相比,我现在过得好些了吗?那是当然!

  我的这一经历多多少少可以在给奥巴马四年的执政做评估时提供点启示。在过去的四年任内,奥巴马在很多方面都做得让人失望:经济依然萎靡不振,房地产领域一片混乱,而一向以口才好著称的他也不是一个称职的沟通者。但是话又说回来,和当初我们陷入滑向另一个大萧条的危险境地相比,现在的我们情况已经好很多了。

  本着全面、客观的精神,现在我就为奥巴马填写他第一任期的成绩单。

  经济方面:成绩B。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就在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的当月,美国人就失去了81.8万个工作岗位。那是美国60年来失业率最高的一个月,很多人担心银行业会崩溃。

  是奥巴马拯救了银行业和汽车业。独立评估机构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创造了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保守的《经济学人》杂志评价道:“他(奥巴马)应对危机和衰退的手腕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过于乐观的评论还是撕碎了政府的信誉,最终令奥巴马所取得的成绩大大缩水。与此同时,在拯救银行的谈判中,政府又对银行过于大方,而且它似乎经常忘记了人们对于裙带资本主义的痛恨,也忽略了经济不平等带来的更多的问题。

  最糟糕的是,奥巴马在房地产问题上犯了错误,背叛了苦苦挣扎的房产所有者们。在政府实施的项目之下,得到改善或重新获得贷款的房屋抵押的数量远低于预期,一些美国人还因此失去了自己的家,更加剧了不平等。资不抵债的房贷也拖累了整体经济。

  教育方面: 成绩A-。一直以来,民主党都在支持对抗贫困的项目,只有一个项目除外:对贫民区学校的改革,而这个项目或许是最有效对抗贫困的项目。最终,在奥巴马及其教育部长阿恩·邓肯的努力下,这一点得到了改变。

  他们借用了共和党的观点,重新定位民主党,把学校改革作为政策重点。他们不怕得罪教师联盟,但同时也认识到与教师们合作的实际需要。奥巴马推出的“力争上游”计划,通过资金激励法,“收买”各州各自开展学校改革项目,用这样一种划算的方式去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改革。

  奥巴马推动“佩尔助学金”的发放,使更多人能上得起大学,并且加大了对社区大学的投资。(不幸的是,奥巴马在幼儿教育上做的并不好,而幼儿教育应该和高等教育受到同等重视。)

  其他的国内事宜方面:成绩B+。奥巴马因废除了“不问不说”政策并允许同性恋公开在部队中服役而获得赞誉。他还推动了移民政策改革,给一些青年移民发放工作许可。而最重要的是,他实现了医疗改革——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努力想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外交方面:成绩B+。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并且消灭了奥萨马·本·拉登。在利比亚问题上,尽管当时很多美国专家都说干涉不会奏效,但奥巴马展现了果敢的领导风范。他选择希拉里·克林顿做国务卿的不寻常举动,也收到了良好的回报。另外,人们也乐见在美国国务院21世纪的议程中包括了女孩的教育问题以及军控等问题。

  然而,奥巴马在阿富汗增兵的决定除了令美国增加了大量人员伤亡以及财力损失外,基本没有什么其他收效。而在处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上,奥巴马也走得跌跌撞撞,要知道,巴基斯坦可是一个比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更为重要的国家。

  奥巴马在中东地区的和平努力也失败了,部分原因是由于政府内部的不和与无能,而且在“阿拉伯之春”运动期间,奥巴马似乎经常落后于时局形势的发展。在叙利亚问题上,他表现得十分被动,而面对我们的盟国巴林发生的残暴镇压行为,奥巴马又表现得很虚伪。

  奥巴马在外交上的亮眼表现则是他为制裁伊朗而组织的国际联盟,同时他也抵挡住了以色列沙文主义者试图将我们拖入战争的举动。不管怎样,我担心,我们很可能在接下来四年里和伊朗开战,但我感觉和罗姆尼执政相比,若奥巴马执政,战争的可能性会小些。

  沟通方面:成绩F。一位总统的核心职责不是做一个政策专家,而应该是一支国家队的舵手。在这一点上,奥巴马令我们失望。他没能很好地阐明他的政策,也没有像富兰克林·罗斯福那样,通过炉边谈话去安抚整个国家。总统们总喜欢如诗般竞选、陈词滥调般治国,但也不能如冷冰冰的拉丁文般枯燥乏味毫无新意吧!

  简言之,在奥巴马治下,我们面临的情况很复杂,现实并不像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民主党人说的那般硕果累累,但也比很多美国人给出的评价要好很多。副总统乔·拜登总结的十分精辟:奥萨马·本·拉登死了,通用汽车还活着。这或许是个不错的连任竞选标语。(记者 王秀)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