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美国总统竞选靠“中国牌”哗众取宠

2012年09月30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8日下令阻止一家中资公司对美国风电场项目的收购。在美国总统选举进入40天倒计时、候选人电视辩论即将开锣之际,舆论一致判断此举幕后难以挥去竞选政治的影响。

  从竞选广告到演讲集会,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对手罗姆尼近来似乎在比赛谁对中国立场更“硬”。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人大打“中国牌”更多是为了哗众取宠,以迎合国内部分选民对中国的复杂心态,但无论谁当选,面对现实,在兑现“中国牌”时都会慎之又慎。

  “中国牌”成竞选热点

  倘若身处美国中西部的俄亥俄州,恐怕会惊讶于“中国”一词近日在这里出现频率之高。在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掀起的新一轮“中国牌”竞选对攻中,俄亥俄州成为前沿阵地。

  俄亥俄州是大选“摇摆州”,为总统竞选必争之地。而该州有13%的居民从事制造业,因此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竞选团队都认为,敲打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做法会获得该州选民的好感。于是乎,9月份以来,奥巴马和罗姆尼在俄亥俄州你方唱罢我登场,竞选广告也几度更新投放,关键词均锁定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两位候选人动辄鸿篇大论,但其对华立场归纳起来并不复杂。在奥巴马方面,矛头主要集中在为美国人“夺回”所谓流失到中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在贸易领域对中国所谓“不公平竞争”加大追查力度,以及指责罗姆尼本人就曾投资过中国公司;罗姆尼则在就业、军事、人权等领域均抨击奥巴马现有对华政策“心太软”,其最出位的言论是宣称自己一旦入主白宫,首日就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比起罗姆尼单纯的口头攻讦,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打“中国牌”时有更多行政资源可以调配。除下令阻止中资公司收购美风电场项目外,奥巴马政府此前还向世贸组织提起磋商请求,指责中国政府在2009年至2011年对本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提供补贴。

  对奥巴马“假公济私”的行为,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吹风会上曾遭遇记者连串追问,最后只得说奥巴马也须在总统职责和总统候选人身份之间巧做平衡,并声称选举冲刺阶段“还会听到总统继续推动这些举措”。

  为何总拿中国说事

  批中国,拉选票,显然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不约而同地在这两者之间画上了等号。那么这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分析人士认为,将两者联系起来的纽带就是美国选民的心态。

  中美关系无疑是当今世界最重要、也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尤其是在中美两国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过程中,美国社会各界对中国的态度也带有一定复杂性。

  美国外交学会专家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表示,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在下一任美国总统眼中,美国“必须与中国一起面对几乎所有全球挑战”,从伊朗问题、朝鲜问题、全球金融监管到气候变化。

  据皮尤研究中心9月18日公布的研究结果,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中保持着较好关系,55%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而在政府官员、学者、商界等“专家群体”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高达84%。不过,大部分美国人也视中国为竞争对手,分别有56%的公众和49%的专家认为应在经贸领域对中国采取较强硬立场。而且,认为可以信赖中国的公众比例不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30岁以下的美国年青一代中,认为中国值得信赖的受访者比例达到43%,这或许将对未来美国外交政策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对中国持有一种日益重视但又有所防备的复杂心态,才使得“中国牌”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中国牌”说易行难

  从10月初开始,美国总统及副总统候选人将就内政外交政策主张展开多场电视辩论,预计届时候选人言论中将出现更多涉华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奥巴马和罗姆尼近来频打“中国牌”,但这更多是出于竞选战略的考虑,最终无论谁当选,考虑到与中国的重要关系,在兑现“中国牌”时都会慎之又慎。

  前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劳拉·泰森表示,如果奥巴马连任,相信他还将延续其现有对华政策。因此,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也会避免过于偏激的立场以免今后陷入被动。

  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外交领域,总统候选人往往为了竞选考量而言辞激烈,但若当选则必然回归现实,一些过激的竞选言论最终往往只是“说说而已”。

  “在大选政治周期内,你的确会面对更多反对中国的声音、姿态、行动,这再正常不过。罗姆尼所针对的汇率问题本身就无法一蹴而就地解决;奥巴马提出了一系列反贸易保护的制裁措施,但无疑他也不希望看到一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等他们中的一位真正竞选成功,就会意识到还是要与中国保持一种相对正常的关系。这种选前选后的差异在小布什、克林顿等前总统身上都曾有所体现。”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记者孙浩 王丰丰)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