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与罗姆尼加紧备战辩论 主辩经济与医改

2012年10月03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将于当地时间3日举行。包括经济、就业与医改等在内的国内问题将是这次辩论的主要议题。美国媒体在辩论前所做民调显示,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再次拉近,而首场辩论将对民调结果的变动产生重大影响。两位候选人均对首场辩论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

  主辩经济与医保等国内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2日都在准备即将于3日举行的2012总统大选首场全国电视辩论会。

  罗姆尼在家乡麻萨诸塞州准备了几天后,1日抵达科罗拉多州丹佛市。3日的辩论会将在丹佛举行。这位前麻州州长告诉支持者说,辩论会谈论的将是“更重大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他和奥巴马之间的竞争。

  奥巴马9月30日抵达内华达州进行辩论会的准备工作。2日,奥巴马与其竞选顾问继续在内华达州的一个度假胜地中。

  将在丹佛大学举行的辩论会将主要讨论美国国内问题,比如经济、就业与医保改革等。

  奥巴马或练习精炼语言防“啰嗦”

  罗姆尼阵营非常看重这次辩论,认为是扭转上月灾难性失势的关键战。他特别请来共和党“资深反派”、参议员波特曼扮演奥巴马,以习惯对手的口才和攻击手法。波特曼在训练中攻击身为富人的罗姆尼不关心普通人,批评不留情面,罗姆尼笑言恨不得踢他出房间。

  奥巴马则找来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克里进行模拟辩论。克里是罗姆尼的麻省同乡,和罗姆尼一样身家不菲,也曾被批评“不食人间烟火”。他口才了得,当年通过辩论拉近和时任总统小布什的差距,最终仅以选举人票落败。

  不过大战前双方都保持低调,且一反常态地大捧对手。如奥巴马阵营代表最近受访时不断强调奥巴马事忙,没空准备,反而罗姆尼在初选中身经百战,“比现代史上所有候选人更专注于辩论”。罗姆尼阵营则强调罗姆尼“诡辩”不及奥巴马,波特曼也形容奥巴马“令人生畏”。

  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学究式话语会让观众有距离感,滔滔不绝时也有点“啰嗦”,相信他着重练习言词简洁及开发新字眼。近期经常失言的罗姆尼,则预料会为表现沉实而在训练时多下苦功。

  首场辩论的议题将聚焦本土政策,包括经济、就业及医改等。余下两场总统辩论将于16日及22日举行,至于副总统辩论战则在下周四(10月11日)举行。

  选情趋激烈 支持率再度拉近

  最新全美民调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目前竞争激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与欧维希市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ORC International)联合民调显示,在经济这个美国人目前最看重的问题上,仍未有一方能够在经济问题上占优势。经济可能主导着周三(3日)晚丹佛辩论。在CNN的民调中,有50%可能投票的选民表示,如果要实时投票的话,将会投给奥巴马;而支持罗姆尼的则有47%。

  而在过去24小时内公布的其它3个全国民调也显示出二人相当接近。而这4个民调──CNN民调、ABC新闻/华盛顿邮报民调、《政治家》(Politic)/乔治华盛顿大学民调和美国研究小组民调──再加上于上周福克斯新闻进行的民调,平均计算奥巴马支持率为49%,而罗姆尼为46%。

  CNN民调总监霍兰表示,“很明显奥巴马在党代表大会上的反弹已经一如预期,逐渐消失。所以这才会称之为‘反弹’。”

  共和党民调专家戈伊亚斯(Ed Goeas)说:“这场选战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仍是胜负难分。”

  而当民调问及选民倾向哪一方处理经济问题的手法时,二人都不相上下。但罗姆尼似乎在2个经济问题上稍稍占优:失业和预算赤字。相比之下,奥巴马在非经济的国内问题上占先,如教育、Medicare(医改计划)及税收。而这些问题最有可能成为周三辩论的重点。在外交问题上,总统则以52%比45%占有较大的优势。

  然而,除了在政经议题之外,选民也会考虑对候选人的个人感觉。有52%人对奥巴马有好感,这自8月的党代表大会以来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对罗姆尼具好印象的就有49%,印象负面有50%。

  《政治家》的分析指出,罗姆尼在独立选民中现在领先4个百分点,比一周前略有改善。此外,罗姆尼因失言而失去的支持,稍稍回复一些。针对“谁最能为中产阶级打拚”这个问题,失言后的罗姆尼一度落后19个百分点,现在只落后13个百分点,但仍然需努力。

  民调并显示,46%选民坚决要让奥巴马连任,但也有42%表示,一定要奥巴马下台。一位民调专家说:“从未看过如此两极化的选民,令人怀疑辩论到底可以转移多少选民。”

  当然,在民调中,民主党人压倒性支持总统,而共和党则压倒性支持罗姆尼;而罗姆尼则获得49%比41%的独立选民支持,但这是在独立选民抽样误差之中。

  除了三场总统辩论之外,副总统拜登跟罗姆尼的竞选搭档瑞安将于下周在肯塔基州进行辩论。拜登的支持与不支持度为47%和44%,而瑞安则为46%及40%。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