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人士称查韦斯望以10%至20%优势胜选(图)

2012年10月08日 05: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日,委瑞内拉首都加拉加斯,投票站前一大早就排起了队伍。当日,委内瑞拉举行总统大选,1900万选民将在全国1.3万个投票站投票。

挑战者卡普里莱斯。

守擂者查韦斯。

  综合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近1900万选民当地时间7日6时开始走进投票站,选举新一任总统。西方媒体分析,委内瑞拉将迎来10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总统选举。

  投票站六时排起长队

  7日早上6时不到,各地的投票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投票计划于下午6时结束。但根据委内瑞拉法律,即使到了截止时间,只要还有正在排队的选民,就必须等待他们全部投票完成后才开始回收选票。待所有选票回收完毕后,选举委员会将在随后几个小时内公布选举结果通告。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查韦斯目前支持率仍保持领先,但与对手卡普里莱斯之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新总统任期为2013年至2019年。

  查韦斯自信再干六年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所有政党接受定于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

  查韦斯说:“我呼吁来自左翼、右翼和中间派的所有政治角色,准备好在情感上接受明天的结果。”他告诉媒体记者,“我肯定,所有事情都会平静发展,主要政治角色会承认正式结果。”

  查韦斯称,“极右政党”恐怕不会认可他将连任的结果。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问及败选后是否会退出政坛,查韦斯没有正面答复,强调选举法禁止候选人在选举前两天发表任何政治言论。

  过去15个月,查韦斯两度接受手术并经历多轮化学和放射治疗。罹患癌症后,他减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更多经由电视、广播和微博客“发声”。他9月末现身首都加拉加斯街头,加紧为选举造势,自称摆脱癌症病魔,准备好执政至2019年。

  对手依法“隐身”

  反对派联盟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的竞选主管阿曼多·布里克特6日批评,查韦斯在选举前一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影响选民意见之嫌。

  卡普里莱斯现年40岁,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他自称属中左翼阵营,自身定位代表“草根”利益,7月启动竞选以来时常穿棒球衫、戴棒球帽,与选民热情互动。

  为避免涉嫌违反选举法,卡普里莱斯自4日起便没有公开露面。他6日经由微博客网站问候选民:“大家早,只剩一天,(明天)通向未来的大门就将打开。”

  观察

  “惠民工程”或成查韦斯连任利器

  多数分析人士称,查韦斯有望以10%至20%优势胜选

  这次选举对委内瑞拉来说格外重要:倘若现任总统查韦斯再次当选,他将统治这个石油探明储量世界第一的国家达到20年。如果卡普里莱斯得胜,则将意味着从1998年开始的查韦斯时代宣告结束,委内瑞拉或许将迎来政治、经济、社会政策等方面的一系列变革。

  莫雷尔达曾经是一名查韦斯的坚定支持者,但现在她却开始犹豫,不知道在大选中到底投谁一票,“查韦斯有些政策的确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让穷人受益良多。但是,现在委内瑞拉安全形势特别糟糕,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哪一天就会被谋杀。而严格的外汇管制,无法让我们自由地去国外旅行。”

  然而,莫雷尔达同样不相信反对派。在她看来,反对派代表的是富人阶层的利益,如果他们上台,将不会像现在有这么多社会保障。像莫雷尔达这样的还没有决定投票给谁的,或者两方都不支持的,差不多要占到选民总数的15%左右。他们或将成为左右选举走向的重要因素。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查韦斯执政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改善中低收入者生活水平的福利政策,从目前的选情来看,查韦斯有望以10%至20%的优势获胜。(宗和)

  人物

  查韦斯 两度蝉联总统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他毕业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曾荣获“卡拉博博之星”和“陆军十字”等勋章;1991年,他任空降营中校营长。

  1998年12月,查韦斯作为左翼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当选总统,1999年2月就职。2000年7月,查韦斯在根据委内瑞拉新宪法重新举行的大选中再次当选总统。2006年12月,他连任总统。2008年2月,查韦斯当选并担任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主席。

  卡普里莱斯 富二代政绩出色

  卡普里莱斯1972年7月出生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个上流社会家庭。他的父母是犹太人,家庭产业涉足通讯、工业、娱乐、房地产等,与委内瑞拉企业和生产部门关系密切。

  卡普里莱斯25岁当选委内瑞拉国会议员。1999年1月23日起他任国会副主席兼众议院议长,成为委内瑞拉历史上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随后,他以出色的从政经历,参选反对党执政联盟今年2月份举行的党内初选,并以63%的高得票率胜出,成为反对派唯一候选人。

  安保

  委关闭边境

  保大选安全

  调动14万武装力量,选举前夕禁止售酒

  委内瑞拉大选前,军警处于高度戒备。委内瑞拉内务司法部长艾沙米6日宣布,自当晚24时,委内瑞拉将暂时关闭与邻国哥伦比亚的边境24小时,以保障10月7日委内瑞拉总统选举投票日的安全。

  委内瑞拉军队战略行动指挥部司令巴里恩托斯对媒体表示,委全国武装力量已经调动近14万兵力,部署在全国13810个投票站,协助全国选举委员会依法执行选举公务。总统选举所有设备和文件将由军队武装押运。

  除选举投票地点外,委军方还将加强对电网、边境等重点地区重点布防。投票日,委将关闭边境。10月5日下午6时至8日下午6时,除公共安全、外交机构护卫及宪法规定的人员外,禁止任何人携带或持有武器。在此期间禁止出售酒类产品。

  委内瑞拉将于10月7日6时起开始总统选举投票,16时投票原则上结束。投票当日晚,将公布第一份选举结果通报,这一通报的结果为不可逆转结果。(宗和)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