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得“摇摆州”者得白宫 候选人发起总攻

2012年10月14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题:(紫州战):得“摇摆州”者得白宫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今年,全美至少有9个州应立此路标:“注意:有候选人穿行!”

  这个路标曾被幽默地用于“提醒”艾奥瓦州公路两侧的鹿注意安全,因为每逢选举季,两党候选人便会走马灯似地在该州往来穿梭。

  艾奥瓦州受两党总统候选人“青睐”,原因在于它在美国选举地图上被标注为“紫色”州。美国人把传统上属于民主党大本营的州称作“蓝州”,把共和党占优势的州称作“红州”,而双方势均力敌的州称作“紫州”(又称摇摆州)。

  能够决定选举胜负的就是这些既不太“民主”也不太“共和”的州,两党几乎倾尽全力争夺。而“蓝州”和“红州”则多数被“遗忘”,压根不用担心鹿与候选人相撞。

  美国总统选举采取“选举人制”,最重要规则是“赢者通吃”。虽是全民普选,但选举人票数量依各州在国会中的议员数量而定,总共有538票。谁在一个州得票较多,谁就能赢得那个州所有选举人票。最终谁赢得270张以上选举人票,谁就赢得总统选举胜利。

  这就意味着奥巴马根本不用觊觎得克萨斯、田纳西等共和党传统“票仓”,而罗姆尼也无需惦记加州、纽约等民主党“囊中物”,因为输1票和输100万票结果是一样的,所以双方基本未在对手稳操胜券的州浪费时间及金钱。

  今年,除艾奥瓦外,被列入“紫州”的还有俄亥俄、佛罗里达、内华达、科罗拉多、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新罕布什尔和威斯康辛。尽管这9个州只占全美选民总数不到四分之一,但双方都把几乎全部经费和资源投入这些州。

  数据显示,迄今双方阵营为电视竞选广告共投入7.46亿美元,但其中高达93%(6.97亿美元)的费用是花在这9个战场州,多数广告用来抹黑对手。

  这些摇摆州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今年选情异常胶着。历史上一个摇摆州定胜负的经典案例是2000年大选,布什和戈尔战到最后只剩佛罗里达成关键,不料双方只差微乎其微不到两千票,为此打了长达36天官司,最后还是联邦最高法院一纸判决助小布什拿下佛罗里达才得以入主白宫。

  据各媒体和专业机构对双方“票仓”的盘点,普遍认为今年整体形势对奥巴马有利。《纽约时报》统计,奥巴马在全美较有把握拿下237票,罗姆尼则有望拿下191票,两人距过半分别各需33和79票,而这些选票必须从全美尚未决定去向的110张摇摆州选举人票中争夺。

  在9个州中,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堪称能决定总统命运的“上帝的左右手”。佛罗里达州有29张选举人票,是摇摆州之最,比美国西北部7个铁杆“红州”选举人票总和还多4张。俄亥俄有18张选举人票,该州历来是观察选情的方向标,在过去12次总统大选中,但凡赢得该州的候选人,最终都能成功入主白宫,号称“胜利之匙”。

  假如奥巴马全部拿下这两个州47张选票,只要“蓝州”没造反,他便可获胜。因此,罗姆尼十分紧张,将今年共和党提名大会特意放在佛罗里达举行,而且一年半以来他到访该州19次,奥巴马也到过22次。在俄亥俄州,最近几天罗姆尼和搭档瑞安连续同台造势,这已是今年罗姆尼第20次造访该州,而奥巴马上任以来也到过20次。

  除上述两州外,其余七州也是兵家必争的第二战区,其中北卡有15张选举人票、弗吉尼亚有13张、威斯康辛有10张、科罗拉多9张、内达华和艾奥瓦各6张、新罕布尔4张。这些州的战况亦非常激烈。

  不过,形势最初对罗姆尼十分不利。由于今年以来他曾多次失言,特别是贬低47%美国人为“寄生虫”的言论曝光后,他在摇摆州的选情一度几近崩盘。不过,在10月3日首场总统辩论后,罗姆尼以“哀兵”之姿出人意料地完胜奥巴马,使一场越来越没悬念的大选突然峰回路转。

  此后,罗姆尼在摇摆州迅速缩小了与奥巴马的差距,甚至一些州还实现反超。不过,在各种民调中,双方的差距都在误差范围内,可以说目前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奥巴马阵营在经历最难想象的梦魇之后,70岁的拜登11日晚在与70后的对手瑞安辩论时发动了凌厉的攻势,虽然气势上占优,但辩风被批过于咄咄逼人,因此双方被认为打成平手,一决高低的重任重新落到两位“一把手”肩上,可以预料,罗奥在最后两场辩论中都将背水一战。

  这场大选由此变成一场“慢刀子杀人”的战争,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随着选举进入最后半个月倒计时,两位候选人撞鹿概率将越来越高,他们势必将在摇摆州发起最后“总攻”,因为谁都明白一个简单的历史“铁律”:得“摇摆州”者得白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