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有识之士要求正视历史 反对“国有化”钓鱼岛

2012年10月19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亚洲国家谴责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有识之士集会要求日政府正视历史,反对将钓鱼岛“国有化”

  隶属于“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超党派议员联盟67名日本国会议员10月18日上午参拜了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下地干郎等两名内阁成员也在参拜者之列。这种行为引起了亚洲国家以及日本有识之士的强烈谴责。与此同时,近百名日本有识之士18日下午6时在日本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门口集会,反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要求日本承认侵略历史,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亚洲国家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洪磊说,靖国神社当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血债累累的二战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国政府强烈谴责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和多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称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方应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包括现任阁僚在内的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是不顾邻国国民感情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对此深感遗憾。他表示,韩国再次敦促日本政治家以谦虚的态度正视历史。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于昨日下午参拜了靖国神社,此举让韩国、中国等周边国家国民感到忧虑。韩国外交通商部17日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谴责,并表示遗憾和忧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博士1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后,可能有越来越多的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日本正在“右翼化”。当前日本政局动荡不安,日本政坛的重要人物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拿不出太多可以吸引选民的政策,可能会继续操纵包括“购买”钓鱼岛在内的民族主义议题,通过打民族主义牌来赢得选民的选票。

  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推进战争

  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政治学教授千叶真认为,日本政治家非常不清楚日本的历史问题。靖国神社一直在推动战争,战后还供奉着甲级战犯。虽然今天参加集会的国会议员知道这段历史,但是不懂这段历史的议员占多数,必须要改变这种现状。还有一些政治家企图修改宪法,如果和平宪法被修改了的话,日本将成为更加危险的国家,所以我们一直从事反对修改宪法的活动。正是因为在日本的教育中,并没有充分向年轻人说明1931年—1945年的侵略历史,才造成了目前的这种现状。

  日本社会民主党众议员服部良一对记者说,内阁成员不可以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并不是向战争谢罪的神社,而是推进战争的神社,是供奉着日本战犯的战争神社。日本政客去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他们完全不了解日本的历史,我认为不应该参拜这样的神社。日本从战争的反省中已经决定政教分离,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

  将钓鱼岛“国有化”完全是错误行为

  在18日下午举行的集会上,日本《世界》杂志前总编辑冈本厚称,领土问题实际上是历史问题,日本曾侵略过中国和韩国,领土问题便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日本人必须要知道这一点。中国认为日本政府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破坏此前达成的共识,确实如此。日本政府口口声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这种说法是不可取的,也是非常可笑的。日本政府应该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问题,只有如此,中日之间方可开展对话。在争论钓鱼岛归属问题之前,必须要思考通过何种形式解决目前的问题。

  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桥本勉称,领土问题争端越来越严重。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问题非常熟悉的日本外务省副外相山口壮曾竭力劝说玄叶光一郎外相绝对不能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政府却不听忠告,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野田首相等人是“国有化”的始作俑者,各方需要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服部良一在演讲中表示,在谈及领土问题时,不能忘记日本侵略亚洲各国、对各国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日本应该从历史进程中去寻找问题的本质。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当时两国曾决定将这个问题留给后人去解决,但是日本现政府却不聪明,日本的学校不怎么教授近代史。他说,野田政权不考虑中国国民感情,对历史没有任何认识。日本、中国和韩国有必要构建友好关系。野田政权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做法深深地伤害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所构建的信赖关系。服部良一认为,有很多日本人都认为中日之间必须要构建良好的关系,很多日本国民是在冷静、理性地思考问题,如果将今天这样的集会活动持续下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明白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

  千叶真对记者说,此次出现钓鱼岛问题的重要背景是日本对战争责任反省不够,战后的年轻人对日本历史学习不够。钓鱼岛问题虽然是领土问题,背后还有历史问题以及对殖民侵略的清算不彻底等问题。日本政府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回到谈判桌上。野田政权将钓鱼岛“国有化”完全是错误的行为,打破了此前达成的搁置争议的共识,这证明了日本的政治家是多么不了解历史。

  主办方还将在本月25日将此次集会的民众意见递交给日本政府。

  (本报北京、东京、首尔、曼谷10月18日电 记者李琰、刘军国、马菲、暨佩娟)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