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名国会议员“拜鬼” 专家称战后日本没有反思

2012年10月19日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继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前日参拜靖国神社后,昨天又有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

  洪磊说,靖国神社当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血债累累的“二战”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据报道,这67名议员属于“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超党派议员联盟。该联盟的会长、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声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心理的问题,我自己非常高兴。”此外,古贺诚还宣称,“作为日本国会议员,因为心理问题而过分顾及邻国感情不参拜靖国神社,这让人无法理解。”

  参拜人员中有两位内阁大臣,分别是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下地干郎。参拜之后,这两位内阁大臣都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了辩解,羽田说他是以私人身份参拜,下地干郎也表示他是作为国民、新党干事长而不是以政府成员身份参拜。昨天一同参拜的还包括前首相森喜朗,现任总务大臣政务官森田高以及现任财务大臣政务官纲屋信介。

  分析指出,作为资深的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以及两位内阁大臣不可能不知道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动作的政治和外交敏感性,尤其是在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日趋复杂的时刻。

  据央视驻日本记者报道,先是安倍,再是议员,这几天到靖国神社“拜鬼”的日本政界人士非常集中,这并非偶然。在日本,每年有三个日子是参拜的高峰,分别是春季、秋季例行祭祀以及8月15日的日本战败日。本月17日至20日正值秋季例行祭祀,安倍就是在祭祀的第一天进行了参拜。而羽田雄一郎所属的联盟更是臭名昭著,他们每年都会进行参拜以获得关注,今年4月就有81名国会议员举行了集体参拜。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

  专家点评

  二战后日本没有反思

  国际问题专家洪琳说,日本政坛人物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是对中日关系的重大伤害,也是对日本国际形象的重大损害,不管日本政坛作出怎样的解释,都不能改变问题的实质,关系到日本政坛人物对于“二战”的认识和反思问题。过去这些年,一旦有日本政坛高层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周边国家,也就是“二战”期间受到日本伤害的中国等国家,都会发表声明抗议。目前看,“二战”后,日本政府对此没有明确反思,应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晨报记者 韩娜

  各方态度

  韩国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电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18日表示,韩国就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遗憾。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说,现任日本阁僚在内的日本政治人士参拜靖国神社,是不顾遭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邻近国家国民的情绪而采取的不负责任的行为,韩方对此深表遗憾。韩方同时敦促日方正视历史。

  相关新闻

  日外相访英继续“不被关注”

  日本外相访问欧洲的第一站法国就坐上了冷板凳,当地时间17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抵达欧洲之行的第二站英国,英国外交部对外交大臣与日本外相的会见一直保持沉默,并强调会见结束后不会召开任何新闻发布会。

  英国政府不站队不表态

  据央视报道,英国外交部对外交大臣黑格会见玄叶光一郎保持着刻意低调,连日本驻英国的记者也不被许可进行采访,只有与日本外相随行的记者才“有可能”进入外交部。日本驻英国大使馆对日本外相的行程安排也是遮遮掩掩,含糊其辞。这让本来就不感兴趣的英国媒体更是敬而远之。

  除了本身也有与阿根廷的岛屿争端必须推己及人,英国人关注的重点还是更为现实的经济议题。英国政府目前正在忙于组织一个庞大的旅游推介代表团,下月访问中国。英国外交部的说法是,英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站队、不表态。英国国际问题专家也表示,玄叶光一郎的高调出访难逃败兴而归的结局。日本外相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德国。

  日应思考如何与邻国相处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日前在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一些国家通过实力宣示领土主张、无视国际秩序是不正当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表示,日方应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据,有法为凭。“二战”后,日本违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拒不归还中国领土钓鱼岛,否定“二战”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