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十问之六:大选能否催化华裔政治觉醒?

2012年10月23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纽约10月23日电 题:大选能否催化华裔政治觉醒?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22日晚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落下帷幕,美国两党候选人进入投票前的尖峰时刻。在“中国”成为大选炙手可热的话题时,亚裔选民也日益成为两党候选人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两党候选人支持率极为接近之际,一些“摇摆州”选票归属,便成决定大选胜负的要素。观察人士预言,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选票在今年大选中或将发挥“最后一棵稻草”的作用。

  多重因素 华裔疏离美国政治漩涡

  最新数据显示,2011美国亚裔人口达1820万人,占全美总人口的5.8%,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族群,其中华裔总数超过40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3%,是美国最大的亚裔群体。

  但由于政治、历史、文化、语言、人口数量和分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时至今日,华裔参与政治的热情一直不高,在此前历届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华裔投票率一直偏低。

  1882年,第47届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禁止华裔投票或者申请成为美国公民,华裔由此也一直被隔离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之外。直至1943年,该歧视性法案才被废除。

  “与非裔、西班牙裔、墨西哥裔、印度裔等相比,华裔与美国的文化背景差距最大,文化认同感最低,再加上语言的障碍,华裔融入美国社会的程度最低,在美国大选中的投票率也一直是最低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对中新社记者说。

  力争亚裔选票 带动华裔政治觉醒

  但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群体,成为两党争夺的重要目标。今年全美11个州的22个市县提供以中文、印度文等亚洲国家文字印刷的选票与相关材料,便是一个指标。

  “在今年两党竞选的文件宣传材料中,中文成为主要语言之一,这在过去几乎是没有过的。”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执行长董继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关键摇摆州,美华裔家庭可以收到候选人寄来的翻译为中文的宣传材料,表明两党候选人都在积极争取得到华裔选民的认可。

  其次,两党今年特别组建了争取亚裔选民的竞选团队,国会议员赵美心和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两位杰出的华裔女性各为其主,分别领衔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亚裔辅选团队,争取尽可能多华裔乃至亚裔人口的支持。

  同时,由于中美关系日趋重要,也让华裔更加关注政治和大选。“与其他地区相比,美国与亚洲的关系最为错综复杂。从美国大选启动之初,无论是论及经济还是外交,就一直离不开中国话题。这让关心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华裔,更加关注政治走向和大选。”薛海培说。

  两党决战 亚裔选票“含金量”增加

  华裔,乃至亚裔,大多不是以党派来决定投票倾向的,而是以候选人制定的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等因素决定投票,其政治走向很难独立判断。

  薛海培说,“如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当政之前,华裔比较倾向投票给共和党;但是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后,华裔的投票更倾向于民主党。因为华裔投票的不确定性,争取亚裔和华裔的投票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罗姆尼在竞选讲话中表现出的强硬对华政策,超过六成的华裔选民更倾向投票给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薛海培说。

  在昨晚总统候选人最后一辩之前的民调,民主党的奥巴马与共和党对手罗姆尼之间的支持率分别为47%和46%,仅相差一个百分点。在双方选战处于胶着状态之际,每一个百分点的选票都显得弥足珍贵。

  “今年两党候选人的支持率如此接近,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在大选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董继玲表示。

  “在美国大选中能否赢得摇摆州选票,往往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如美国佛罗里达州亚裔占比3%,内华达州占比7%,弗吉尼亚占比9%,在选情非常接近的情况下,提高一个百分点都至关重要。”董继玲说,今年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选票,含金量大为提高。

  投身政治意愿渐浓 华裔力量提升

  “过去华裔、亚裔多是新移民,更看重的是教育和职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如何生存下来,随着前一代移民的稳定和成长,一批优秀的亚裔青年正投身到美国政治生活中。”董继玲说。

  “据统计,包括美籍华人孟昭文在内,共有17位亚裔在参选国会议员,参与程度之高前所未有,现在正是亚裔参与美国政治的高峰时期,将带动和影响华裔投身政治的兴趣和热情。”董继玲说。

  近年来,华裔选民参选热情有所提高,但进展相对缓慢。美华裔各界社团领袖也多次公开呼吁,号召华裔积极参加投票,每个选民的选票不一定能够起到关键作用,但华人投票率却可以彰显华裔的力量,让政界意识到华人的存在。华裔虽然仍为美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但已成为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族群。

  薛海培预计,到2020年,美国华裔人口可达到600万,将成为美国三大少数族裔之一。届时,人口的增加客观上将推动选票发挥重要作用,华裔的参政程度也将水涨船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