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总统辩论终场:奥巴马占上风罗姆尼求无过

2012年10月24日 04: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22日,奥巴马(右)和罗姆尼(左)出席第三场总统选举辩论。新华社发

  10月2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奥巴马的支持者在林恩大学内观看第三场美国总统电视辩论转播时欢呼。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第三场电视辩论,22日21时(北京时间23日9时)在佛罗里达州林恩大学举行,主题外交政策。两人就美国在世界的角色、中东局势和反恐政策、阿富汗战争、对伊朗动武红线以及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等问题展开了辩论。一个是执政四年的美国总统,一个是外交经验并不丰富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两人差距不言而喻。但罗姆尼助手认为,这名前州长展现出对外交事务的熟悉与见地,本轮外交考验“过关”。

  动态

  奥巴马强力反击罗姆尼

  在辩论中,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对罗姆尼发起了猛攻。他称罗姆尼外交政策的议题可谓涉及地图上的每个地方,指责罗姆尼提出了一系列“错误和鲁莽”的政策,并且前后不一。作为回应,罗姆尼指责奥巴马未能维护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认为他的外交政策导致美国在世界影响力减弱。

  两人在美国国防政策上也进行了激烈交锋。罗姆尼称奥巴马的政策削弱了美国军事力量,造成目前美国军舰数量比1917年以来任何时候都少。毫不示弱的奥巴马对此予以强力回击。

  罗姆尼还在辩论中攻击奥巴马上台后采取的政策,导致美国和最亲密盟友以色列关系出现裂痕。

  奥巴马还抓住罗姆尼将俄罗斯称作美国头号地缘政治对手的说法不放,讽刺罗姆尼试图重返上世纪80年代冷战思维。当然,罗姆尼也进行了辩解,认为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对美国国家安全更大的威胁,而将俄罗斯称作地缘政治对手和对美国造成威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两人对外政策大同小异

  但是,正如在本场辩论开始前权威人士所分析的那样,尽管两人在语气、风格,或者细节上存在分歧,但实际上两人外交政策的实质并无大的差异。

  罗姆尼当晚攻击不算猛烈。他认可不少奥巴马政策。法新社说,罗姆尼放弃一些鹰派保守立场,以软化形象争取更多选民。

  比如在伊朗核问题上,两人在辩论中虽然相互攻击,但实际上都赞同使用制裁手段,同时都表示如有必要将使用军事手段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

  在叙利亚问题上,虽然罗姆尼表示同意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重型武器,但在主持人西弗提出“是否支持在叙利亚划出禁飞区”的问题时,两人都表示反对美国直接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

  此外,两人在从阿富汗撤军、采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等问题上的观点都大同小异。当然,有一点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当天罗姆尼似乎并没有就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一事对奥巴马进行穷追猛打。

  分析人士认为,这件事的热度已过,罗姆尼再度炒作占不了大便宜,甚至可能引起选民反感。

  路透社说,罗姆尼希望在最后一场辩论中避免错误,以免影响眼下与奥巴马持平的民意支持率。罗姆尼在受到奥巴马攻击时没有冲动“上钩”,从而让不少观众认为奥巴马占据上风。不过,罗姆尼的助手认为,罗姆尼22日晚表现不错,他充分表达了对国家外交事务的熟悉与见地,通过“总司令测试”。

  花絮

  奥罗无视主持人频跑题

  奥巴马和罗姆尼当晚在原本主题外交政策的辩论中频繁跑题,两人说着说着就扯到经济议题上。本场辩论主持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记者鲍勃·西弗实在看不下去,不得不说:“让我把辩论带回到外交政策上吧。”然而,在后来的辩论中,两人依然如此,不断转到税收、医疗、就业、削减预算等问题上“对掐”。

  罗姆尼不时把话题拉回到经济这一更有把握的话题上。

  罗姆尼说:“我们的目的是确保世界和平,让人们可以享受生活,知道未来绚丽多彩,而不是纠缠于战争……要能够提倡和平理念,要求我们强大,而这需要国内经济强大。不幸的是,经济不够强劲有力。”

  法新社说,对罗姆尼这一战术,奥巴马看上去有些疑惑。不过,奥巴马不忘回应:“世界需要更为强大的美国,而美国已比我任职之日更为强大。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我们能够重新集中精力,应对恐怖威胁、启动阿富汗过渡进程并重建我们忽视接近10年的盟国关系。”

  领带颜色不同区分党派

  当天,奥巴马与罗姆尼都是一身深色西服搭配白色衬衣,但在领带颜色上却明显不同,奥巴马使用代表民主党的纯蓝色领带,看起来格外清爽;而罗姆尼则系着一条红灰相间的领带,代表共和党的红色。

  这个有趣的细节凸显了美国大选的“颜色政治”,也象征着民主、共和两党在决胜局上的“驴象之争”。而主持人西弗则选择了一条红蓝条纹相间的领带,显示出了中立的立场。

  背景

  总统选举候选人三场辩论

  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辩论一共分为三场。今年的首场辩论于10月3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丹佛大学举行。辩论围绕经济与内政议题展开。辩论采取主持人提问方式。在首场电视辩论后,罗姆尼在民意支持率上追平奥巴马。

  第二场辩论于10月16日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辩论主要围绕十个涵盖经济、内政、外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辩论采用“市民大会”形式,民调结果显示,受访者中,51%的人认为奥巴马是此次交锋的赢家,38%的人认为罗姆尼赢得这场辩论。

  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辩论围绕美国外交政策展开。

  由于两人在前两场辩论中战成平手,第三场辩论成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标,对美国大选选情的判断有一定指示作用。

  目前,美国总统选举选情异常胶着。美媒预测,今年美大选有可能成为历史上选情最为接近的大选之一。

  观点交锋

  谁更亲近以色列

  罗姆尼:在当晚辩论中攻击奥巴马上台后采取的政策导致美国和亲密盟友以色列关系出现裂痕。他指责奥巴马在担任总统后访问了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伊拉克等数个伊斯兰国家,以“道歉”姿态讨好阿拉伯国家,却没有访问以色列,并将此作为美以关系不好的证据。作为对比,罗姆尼还特意搬出自己7月访问以色列的“范例”。

  奥巴马:“说到我们的外访,你知道,当我作为候选人出访时首先看望了美国部队。当我以候选人身份前往以色列时,我没有邀请捐资者,没有出席筹款会。”奥巴马暗指,罗姆尼宣布参选后曾到以色列出席政治筹款活动。

  他反攻说,他访问以色列时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以此提醒自己何为“邪恶的本质”,以及为何美以关系“牢不可破”。

  是否应削减军费

  罗姆尼:不满奥巴马削减军费预算,称其政策削弱了美国军事力量,造成目前美国军舰数量比1917年以来任何时候都少,海军舰船数量为近百年来最低水平。他表示自己上台后要继续保持高额的军费和强大的军力,以巩固美国的大国地位。

  奥巴马:“我认为罗姆尼州长可能没有用足够时间了解部队运作。我们还减少了马匹和刺刀的数量呢,因为我们的军队性质已经发生变化。我们拥有叫做航母的东西,飞机可以在上面降落。我们拥有了能潜到水下的那些船只,叫做核潜艇……问题不在于我们玩计算军舰数量的游戏,而在于我们的军事能力。”

  关注

  中国首次成为独立辩题

  在这场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上,中国首次成为辩论中的一个独立辩题,为了捞取更多选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再次拿中国来说事,中国被设置成本次辩论的最后一个辩题。奥巴马称中国既是对手也是伙伴,罗姆尼称稳定的世界符合中国和美国的利益,美国希望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但是两人在辩论中均宣称大量的就业岗位流向中国,影响了美国经济。

  攻击中国操纵汇率

  罗姆尼和奥巴马就汇率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辩论。两人均攻击中国操纵汇率、盗取美国知识产权,致使中美贸易“不公平”,并表示要向中国施压使中国遵守国际规则,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希望推进中美合作

  不过,双方都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健康发展。奥巴马说:“美国是一个大国,面临很多竞争和挑战,必须要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而中国是一个潜在的重要合作者。”罗姆尼则表示:“中国在一点上和我们很相似,中国也需要拥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不支持贸易保护主义、不希望爆发战争。因此我们可以和中国成为伙伴,而非敌人。如果中国愿意承担责任的话,我们能够与中国合作。”

  与罗姆尼不同的是,身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谈到中国问题时,不忘“捍卫”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中国可以成为一个伙伴,但是我们要让中国知道美国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美国要继续在亚太地区维持(军事)存在。太平洋地区会再度崛起,亚洲将成为重要区域。美国要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确保该地区通航便利。美国要与其他亚洲国家发展贸易,以便向中国施压。我们要维护在该地区的领导力。”

  分析

  竞选期间言论只为捞取选票

  兑现可能性微乎其微

  将中国作为独立辩题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在往年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中国话题只是偶尔被提及,从未作为一个主要辩题出现。但是在今年的辩论中,中国却频繁被候选人提及。在美国当地时间16日举行的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就22次把中国话题搬上台面。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的对话言论往往只是一种为了捞取选票的竞选策略,真正兑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细说数字

  47

  奥巴马与罗姆尼47次提到伊朗问题,以色列被提到34次。由此可见犹太人在美国大选中的潜在影响力。如今中东处于乱世之秋,叙利亚更是硝烟弥漫,美国的中东政策进退失据,两人在辩论中都没有拿出什么好办法。

  3500

  每次总统辩论都是一场媒体大战,这次也不例外。此次总统辩论组委会新闻官马克思·罗斯告诉新华社记者,大约有3500名媒体工作者前来报道此次辩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近800人。这两个数字都创三场总统辩论之最。

  47%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1日联合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目前的支持率均为47%。此外,51%对43%的女性选民支持率是奥巴马今年以来在这一选民群体中对罗姆尼的最小优势。

  影响

  奥巴马猛攻拿下决胜盘

  总的来看,奥巴马在此次辩论中采取了强力猛攻的策略,力图发挥他在外交政策上的优势,以显示他是更合格的“总司令”。而以往一贯在外交政策上说狠话的罗姆尼却变得相对温和,甚至在许多问题上对奥巴马的观点表示同意。

  分析人士认为,在第三场辩论中,奥巴马比罗姆尼发挥得更出色,拿下了“决胜盘”。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在外交政策辩论上采取攻势,并且占得优势。辩论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在此次辩论中获胜,40%的受访者认为罗姆尼获胜。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差距更大:53%的人认为奥巴马获胜,而认为罗姆尼获胜的仅占23%。

  从整场辩论来看,奥巴马显得自信甚至咄咄逼人,而罗姆尼显得温和并似乎有意在避开奥巴马的锋芒。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试图借助自己在外交政策上的优势,对罗姆尼发起猛攻,以在选民中树立自己言出必行、坚定维护美国利益的形象。

  因此,总体来看,奥巴马在第三场总统辩论“决胜盘”中获得优势,这也许会在当前选情极度胶着的状态下给他的连任前景带来更多光明。

  前白宫发言人、奥巴马竞选团队高级顾问罗伯特·吉布斯在辩论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奥巴马此番辩论就是要显示出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的强”和“罗姆尼的弱”,让选民在鲜明对比之下,对谁是更合格的“总司令”作出判断。

  选情“摇摆州”成必争之地

  大选决战重点在俄亥俄州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三周倒计时,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都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对选情至关重要的“摇摆州”。其中,俄亥俄州更是被双方视为左右大选胜负的关键之地。22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在该州优势减弱,选情更为扑朔迷离。

  据昆尼皮亚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在俄亥俄州有投票意向的选民中,奥巴马以50%的支持率领先对手罗姆尼5个百分点。尽管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奥巴马的领先幅度已比近一个月前的10个百分点大幅收窄。此外,该州还有3%计划投票的受访选民没有决定投票意向。

  综合盘点各州票仓比重,拥有18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当仁不让地成为这场驴象之争中的第一位战略重点,大有“得荆州者得天下”之势,备受竞选团队和媒体关注。

  对整体经济成绩不佳的奥巴马来说,俄亥俄州失业率低于全国均值一个百分点,同时这个州的支柱产业正是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的救赎重点汽车工业,当地不啻为宣传其经济政策已然奏效的最佳示范场地。

  对罗姆尼而言,俄亥俄州更是不容有失。历史上,还没有一位成功入主白宫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失掉过这块地盘。倘若丢掉“荆州”,意味着必须“啃下”其他数个“摇摆州”,才能补上俄亥俄州一地选举人票的缺失。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