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十问之七:奥罗争打“中国牌”成效几何?

2012年10月25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2日晚上9点,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林恩大学,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举行。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题:奥罗争打“中国牌”成效几何?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10月22日晚,收尾于“中国崛起和明日世界”的最后一场美国总统辩论宣告结束。半个月后,奥巴马和罗姆尼将接受国内亿万选民的“终裁”。

  在美国大选历史上,这场辩论开创一个先例——“中国崛起”首次成为总统辩论主题。然而一如30多年来的其他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台上继续向中国“倾泻”口水,争相在对华政策上摆出强硬姿态。

  现在辩论硝烟散尽,大选进入最后关头,一个问题不禁浮出水面——奥巴马和罗姆尼在选战中打出的“中国牌”到底成效几何?

  奥巴马被指自相矛盾

  自开始竞选,奥巴马的“中国牌”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夸耀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对中国“不公平”贸易做法进行更严厉调查,二是宣扬上台后屡屡对中国提起贸易诉讼,特别是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使得上千美国汽车工人保住工作岗位。

  面对当前俄亥俄、佛罗里达等关键摇摆州的紧绷选情,奥巴马的如意算盘不难理解,即利用“中国牌”塑造自己捍卫美国贸易和就业的“斗士”形象,特别是在堪称选举“风向标”的俄亥俄州,当地制造业举足轻重,“蓝领”选民众多,这种姿态更有可能引发一些选民的共鸣。

  然而,或许感受到近来罗姆尼在俄亥俄州奋起直追带来的压力,奥巴马在22日的辩论中宣称“如果中国遵守规则,中国既是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因此我上任后的态度是,坚决要求中国同别人一样遵守相同的规则”。

  奥巴马这番“中国对手论”甫一出炉,立即有舆论指出这与他上任伊始推行的对华政策自相矛盾。因为就在2009年2月,刚刚出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曾明确表示,“有些人认为崛起的中国一定是个对手,然而正相反,我们认为美中都能够从对方的成功中受益,也都能够为对方的成功做出贡献”。

  即便是奥巴马一再宣扬的“中国轮胎案”,22日辩论前夕就有专家指出,奥巴马的举措最多在国内保护了1200个就业岗位,但仅2011年一年,美国消费者就因购买高价轮胎多花了11亿美元,所以上月惩罚性关税到期后,奥巴马一反当年大张旗鼓的态度,悄然没有将关税延期。

  选民对罗姆尼将信将疑

  反观罗姆尼,从共和党党内初选开始,他就对中国持激烈批评态度,反复强调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以致于今年1月在一场造势活动上,一名愤慨的华裔女性当面与他对质,批评他的对华言论“有辱人格”,令人非常不舒服。

  有鉴于一直被共和党中坚选民质疑立场不够保守,罗姆尼这一策略既可让他与奥巴马拉开距离,随时摆出更加好斗的姿态,也可借此向中坚选民表明自己立场坚定,勇于向中国“施压”。

  在22日的辩论中,或许担心极端言论会引发中间派选民反弹,罗姆尼微调对华“调门”,一边坚称中国“操纵”货币,为此他甚至不惜开打贸易战,但又声称美国不必处处与中国为敌,中国也可以是美国的合作伙伴。

  不过选民对罗姆尼的“中国牌”仍然将信将疑。知名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23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50%的受访对象相信罗姆尼上任不会真得推行其贸易政策,仅23%的人相信罗姆尼会“说到做到”。

  此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鲍威尔等共和党元老公开对罗姆尼激进对华政策提出批评,基辛格更指罗姆尼声称中国在经贸领域“欺骗”美国的言论糟糕透顶,直斥只有对中国缺乏了解才想把中美贸易争端变成贸易战。

  拿中国说事未必“讨好”

  自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恢复接触,攻击、抹黑中国一直在美国大选中挥之不去。从80年代的里根、90年代的克林顿再到现在的奥巴马,无一不在大选中借攻击中国拉拢选民争取选票,但一旦上台,美国对华政策基调却未见改变。

  选举专家表示,美国大选多年实践表明,总统候选人攻击中国既可为其决策失误卸责,让中国充当替罪羊,又可乘机向保守派选民展示“爱国情操”,诸多好处使得每逢大选各类“中国牌”层出不穷。

  但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美联系互动日益加深,这种“政治投机”可能严重影响中美关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韩磊(Paul·Haenle)早前表示,虽然“中国牌”存在了数十年,但这类竞选言论“会给双边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给两国互信带来毁灭性影响”。

  22日辩论结束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Frisbie)也指出,美国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国内经济问题,只有与中国广泛接触和采取实际行动才能取得进展,而非“政治上的花言巧语”。

  其实,中美构建和谐、稳定关系,于双方最有利。政客拿中国说事,未必能处处“讨好”,选民最关心的还是白宫主人把自己国家管好,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因此,奥罗最后一辩中,两人也松口说美中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从中也可见一斑。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