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观望叙利亚“宰牲节停火” 舆论称不抱幻想

2012年10月26日 01:3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军方10月25日宣布接受联合国-阿盟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关于宰牲节期间停火的提议,“我们将在26日开始停止军事行动,一直持续到29日”。叙军方同时强调,如果停火期间遭到反对派打击,将保留还击权利。叙反对派“全国委员会”当天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叙利亚自由军同意停火。俄罗斯《观点报》把停火协议称作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大突破,“4天的停火时间给叙利亚带来通往和平的希望”。不过,占据国际舆论主流的是“不抱幻想”的观望。《纽约时报》说,卜拉希米的停火计划充满“DIY”(自己动手)色彩:没有任何组织、观察员监督停火,停火协议未明确从何时开始何时结束以及协议缺少强制约束力等“硬伤”,都让停火难以真正得到实施。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政府当然会对停火说“是”,因为这是叙政府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提倡的:停火进行对话。“我们不会对停火预设任何条件,但唯一的是,武装分子必须停火,否则叙军队有保护人民的义务和责任”。穆斯塔法对反对派履行停火的能力表示质疑:“这些武装分子分为400多个派别,内部时有摩擦甚至交火,他们根本拧不成一股劲儿去执行某项决议。”

  《环球时报》记者25日通过电话采访了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委员阿特肯,他说交战双方都提出了一些条件,比如叙利亚自由军要求政府军撤走围困霍姆斯的部队,释放关押在监狱里的反对派人士,而政府军则要求自由军缴械,“缴械是绝对不可能的”。至于自由军在停火首日究竟将有何举动,阿特肯说,前线指挥官们将在26日中午开个会,视叙利亚政府军对停火计划的具体执行情况,再决定采取什么行动,“自由军已经答应停火,现在就看巴沙尔的态度了”。阿特肯的表态仍颇为强硬:“如果他们要打,我们也不会服软。

  宰牲节是穆斯林最大的传统节日,其规模、气氛和受重视的程度大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今年的宰牲节从本月26日开始,卜拉希米希望以此重大节日为切入点,让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哪怕仅仅实现短短几天的停火,为双方坐下来谈判营造条件。埃及《事件报》分析说,《古兰经》规定应该在吉祥的斋月、宰牲节等重大节日避免战火,否则就是对真主的不敬和对宗教的亵渎。因此,迫于国际压力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无论是叙利亚反对派还是政府军,都应该会在宰牲节期间收敛行动,尽可能保持哪怕是短暂的停火态势。联合国难民署25日表示,如果停火实现,将向叙利亚派出紧急救援。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则认为停火前景渺茫:叙利亚政府在为生存而战,反对派诉求是让巴沙尔下台,双方很难在宰牲节期间停止行动。“如果可以停,早就停了,两个月前的斋月也是神圣和吉祥的月份,但双方依然大打出手,根本没有停歇的意思”。法新社报道称,卜拉希米在报告中将宰牲节停火称为“通往政治对话和改善人道主义状况的一小步”,但19个月的冲突和3.5万人的死亡已让冲突双方互不信任,就连卜拉希米本人也不敢确认,停火协议是否真的能被遵守。在上一任联合国-阿盟特使安南的斡旋下,叙利亚交战双方曾在4月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仅在生效几小时后就被打破。

  法国《费加罗报》称,联合国试图以宰牲节停火为契机,在叙利亚问题上重拾主导权,“但历史证明,冲突双方都想借停火之机扩大占领区,这必将导致停火破裂,更何况一些极端的‘圣战者’压根不想停火”。事实上,叙利亚交战双方不愿停火的最根本原因,是无法从停火中得到任何好处。美联社分析,此前叙利亚停火失败,是因为反对派和巴沙尔都认为即便战斗处于僵局,各自也能有所收获。双方对卜拉希米提出的政治谈判不抱信心,而卜拉希米本人一方面表示希望停火能够持续,但同时指出停火是一次赌博,一旦失败会让叙利亚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安南的继任者一直在大谈自己使命的艰巨性,他在试图降低外界对成功斡旋的期许”。

  约旦《宪章报》说,叙利亚危机已经求解无门,因为解开这一难题的钥匙不掌握在叙利亚人自己手里,而是握在明里暗里不断角力的大国手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与瑞士外长会谈时表示,十分希望宰牲节停火协议得到遵守,“叙利亚局势发展令人担忧,尽快停止暴力并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启动对话,是以最小损失摆脱当前局势的最大希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25日却对停火表示怀疑,并指责巴沙尔政府曾“多次食言”。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