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拉里派团摸底中日争端 认为存在擦枪走火风险

2012年11月03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认为存在擦枪走火风险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日报道】题:希拉里被告诫中日争端的军事风险

  本周,一个美国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提交给国务卿希拉里的一份秘密报告中称,中日围绕着5个无人居住岛屿的争端不断恶化,如果两国不加强相互沟通,这一争端很可能无法控制。

  由共和与民主两党组成的4人代表团上周与日中领导人及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由于会谈和报告的内容都属于机密,代表团成员以匿名的方式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研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被问及报告内容时,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鉴于两国围绕东海岛屿问题而不断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希拉里派出该代表团以评估缓解日益紧绷的中日关系的方法。

  该代表团成员是民主党人约瑟夫·奈、詹姆斯·斯坦伯格及共和党人理查德·阿米蒂奇、斯蒂芬·哈德利,他们都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代表团成员称,希拉里派出一个两党代表团,旨在向中国和日本表明美国两大政党一致支持美政府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因此无论哪个党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这份报告对其都具有重要影响。

  上周,这些人士与中日领导人及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预计他们将在下周与希拉里会面。

  代表团成员表示将向希拉里汇报说,中日之间极度缺乏交流而且误会严重,这使得发生冲突的风险加大,而且如果双方的舰船相撞或发生其他擦枪走火的事件,这场领土争端很可能进一步升级。报告称,中日需要提高各层级的沟通与交流。

  代表团成员称,访问期间,两国的官员和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分析人士对美国帮助解决这场争端的做法发表了不同看法。

  代表团成员还称,已向双方传递信息说美国承认日本对争议群岛的行政管辖权,因此该群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款,“在日本国的安全和远东地区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可以随时与美国进行协商,而中日双方对此却作出不同的反应。希拉里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曾对此发表过类似看法。

  一名代表团成员说,从短期来看,美国最有可能做到的是缓和紧张关系,但这并不能确保不发生小规模冲突。

  重申其钓鱼岛立场中立

  【香港《成报》lI月2日报道】看似牢固的美日联盟在自身利益前显出貌合神离的丑态。

  号称“知美派”的日本新任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日前对日本媒体表示,美国承认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如果中日出现武力冲突时,美军势将严肃应对,加上美国政府对于日本政府推进钓鱼岛所谓的“国有化”一事是知情的,也并未提出反对。

  佐佐江贤一郎更凭此断言,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所谓“不持特定立场”的表态“并非中立”。

  佐佐江贤一郎语音未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周三随即予以反驳,称美方在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上不设立场,此一政策未发生变化,期待中日双方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一问题。在被追问“如果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是否会出兵保护日本”时,托纳则表示,“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回应有关问题时重申中方对钓鱼岛的一贯立场,并强调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企图拉拢其他国家与中国对抗,这种做法是徒劳的。

  【香港星岛环球网11月2日报道】刚结束对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表示,钓鱼岛争端各方需保持更冷静的头脑,日本也需要以经济发展的大局为重。

  针对新的日本驻美大使说美国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中立,坎贝尔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希望看到北京和东京都保持更冷静的头脑。

  坎贝尔表示,为缓解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国务卿希拉里近期指派多位前高官访问日本进行磋商,包括美国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以及前国防部助理部长奈等人。

  距美国大选不到一周,坎贝尔表示无论谁赢得大选,美国政府重返亚太的愿望都会更加强烈,这个战略真正奏效需要一至两届政府的共同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日电】美国敦促中国与美国的盟国日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悬崖勒马”,为了全球经济利益而开展合作。

  中国已在由日本控制的东中国海有争议岛屿附近逐步加强巡逻,本周引发了双方的海上对抗,但未导致使用武力。

  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今天说,考虑到欧洲经济减速,美国刚刚复苏,东北亚成了全球经济的战场。他说:“非常重要的是,两国要重视已经取得的成绩,悬崖勒马。”

  美国专家主张给中国设“底线”

  【香港《明报》11月2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美关系专家葛来仪(邦尼·格拉泽)昨日接受本网记者专访,阐述她对未来4年中美关系的剖析。她表示,民主、共和两党对华基本已有跨党派共识,无论罗姆尼或奥巴马上台分别都不大,更大问题反而是中国不明白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对华其实利多于弊,钓鱼岛问题若处理不当,更可能严重影响中美关系。她说,美方认为近年中国一些举措“过火”,美国觉得有需要给中国的行为划定界限。

  葛来仪专研中国外交及安全政策,是美国政府东亚事务问题的顾问,在加入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前曾为国防部等部门提供咨询,对华府想法认识甚深。

  葛来仪在访问中指出,“为什么近来的岛屿争端都集中在南海?因为中方认为美国在这一区域相对较弱”。但她强调,现实是“中美目前各自都有一大堆问题,故中国不宜高估自己的实力”。

  她说,中国近年对其他国家一些“带有压迫性”的行径,亦令华府关注到底中国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强国,虽然美方认同中美关系极重要,不想变成零和的竞争关系,但同时也认为,“我们需要为中国的行为设下界限”。

  葛来仪表示,现在美国最关注的是,中国是否真的以为,若日本失去对钓鱼岛的行政控制权,就意味钓鱼岛再非日本实际控制之地,因而不能再列入美日军事同盟的安保范围。她警告,中方如采取这种策略,后果会很严重。

  她解释,“一旦对峙形势急转直下,例如中方有人员登岛,届时日本若要求美国出手介入,美国将极难拒绝”,因为舍弃日本等同撕毁安保同盟,美国也难望再维持驻日美军基地。但驻日基地对美国来说太重要了,一旦失去,美国就不可能继续在亚太区域有效发挥影响力。

  她说:“所以美国必须展示力量,划定界限,并就中国的行为定下不可逾越的底线。”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