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大选:两个克林顿或成奥巴马决战“制胜法宝”

2012年11月05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与峰会发起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握手致意。奥巴马在大选中的竞争对手、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也出席了当天的峰会。中新社发 李洋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并发表演讲。奥巴马在大选中的竞争对手、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也出席了当天的峰会。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该峰会的发起人。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社芝加哥11月4日电 题:两个克林顿或成奥巴马决战时刻的“制胜法宝”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到白热化的倒计时两天时,美国四年一度的政治轮回愈发呈现出其独特的“幽默感”:四年前,一个奥巴马对付两个“克林顿”;四年后,两个克林顿正在成为奥巴马的“制胜法宝”。

  “克林顿总统穿梭全国各地为我助选……唯一比他更努力的一个克林顿就是我们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在关键摇摆州新罕布尔州的一场造势活动上,奥巴马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对克林顿夫妇的感谢。

  而就在四年前的大选中,两名克林顿与奥巴马曾恶语相向,克林顿曾被曝嘲讽奥巴马“只配拎包”,而奥巴马则在与希拉里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时拿“两个克林顿”大做文章,讽刺地说:“有时我分不清到底在与哪个克林顿竞选。”

  而现在,两个克林顿中的一个在决战最后两天的关键时刻就站在奥巴马身旁,他以独有的充满感召力的演说煽动选民投票支持奥巴马。而这已经是他最近参加的第28场为助选的活动。

  就在昨天深夜,克林顿刚刚在冷风中与奥巴马一同出席了一场在弗吉尼亚州举行的造势晚会,多日奔波声音嘶哑的他对现场2.4万多名支持者说:“我献出嗓子来为我的总统服务。”

  4日在新罕布尔州的造势活动上,克林顿再次对奥巴马首个任期中的重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价,从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打击恐怖主义、到救援汽车行业、创造550万个就业岗位,他用世人所熟悉的雄辩风格援引数据,证明奥巴马值得连任。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克林顿称奥巴马在接手“烂摊子”后干得不错,并辩护说没有一个总统能够在短短四年内修复经济危机造成的所有破坏。为了加强自己论断的权威性,他幽默地说:“看着我,我看起来像一个总统吧?我说话也像个总统吧?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克林顿显然有资格说这样的话,他被公认为“最擅长经济”的总统,在主政8年内使美国经历了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发展,实现了自杜鲁门以来首次财政盈余,失业率由7%下降至4%。

  显然,克林顿已经成为奥巴马决战时刻赖以胜选的最后“秘密武器”。分析人士认为,他的影响力在关键摇摆州能够达到白人和蓝领阶级,这一点是奥巴马力所不及的。事实上,在几个月前的民主党提名大会上,就可以看出克林顿的辅选功力相当惊人,在他那次赢得普遍赞誉的演讲之后,奥巴马的支持率曾一度飙升。

  就连罗姆尼也不得不叹服说:“如果说在这个选举季我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克林顿的几句话对任何人都会有很大帮助。”他还曾在纽约的一个慈善晚会上半开玩笑半嫉妒地说:“我有我美丽的妻子安,他(奥巴马)有比尔·克林顿。”

  可惜,在选战关键时刻,罗姆尼的恭维换不来克林顿的任何赞誉,反而在最近几天被他冠上了“太阳马戏团的首席曲解大师”的称号。

  克林顿对奥巴马的帮助远不止于此,在现有内阁成员中,几乎就是当年克林顿班底的翻版,其中最重要的一名便是希拉里。在最近的辅选中,克林顿但凡夸奖奥巴马的外交政绩时,都不忘称赞奥巴马“有一个了不起的国务卿”。

  希拉里当得起如此称赞,作为美国政治舞台上光环能与其丈夫相匹敌的少数人物之一,她几乎是唯一一位两党都认可的奥巴马政府内阁高官。在担任国家最高外交官期间,她在全球不知疲倦地奔波,任内访问了100多个国家,成为美国历史上出访国家最多的国务卿,她的支持率高达66%左右,远高于她的老板奥巴马。

  在这次大选中,尽管依照美国外交政策不得呈现“党派性”的要求,希拉里没有公开高调为奥巴马“鼓与呼”,但她所做的一切恰恰是奥巴马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因为希拉里掌管的外交一直被视为奥巴马任内最重要的政绩。如果说克林顿是奥巴马的“秘密的武器”,那么希拉里就是他“不是秘密的秘密武器”。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奥巴马因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遭袭死亡事件而陷入危机时,希拉里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替奥巴马挡子弹,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使得奥巴马的支持率得以“止跌”,缓解了他的选情危机。

  两个克林顿,一个不惜赌上政治声誉,一个不惜“失声”为奥巴马奔走造势。许多美国媒体纷纷猜测,这是为希拉里2016年竞选总统铺路。尽管希拉里本人早已表态在任期结束后希望“裸退”,回家当个快乐的主妇。

  无论两个克林顿的意图为何,这次大选标志着他们与奥巴马关系的全面和解。奥巴马竞选团队发言人帕莎琪在4日的记者会上说:“奥巴马很享受与克林顿之间友谊的增长”。

  现在这种友谊正在发挥“二加一大于三”的功效。假如奥巴马在两天后的大选中获胜,很显然他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两个“克林顿”——比尔·克林顿和希拉里·克林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