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大选投票系统安全隐患引关注 或面临巨大挑战

2012年11月07日 09: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题:美国大选夜:投票系统安全隐患引关注

  2012年美国大选将在11月6日晚揭晓。对于这个即将出炉的结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机器投票系统的安全性提出疑问:“你的投票系统到底有多安全?”

  根据投票安全专家所说,大家有理由担心选票的安全,这也是他们之后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

  美国验证投票基金会总裁帕梅拉·史密斯认为:“总体来说,我们的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变得更加有弹性,有着更可靠地投票系统,这是一件好事。现在的情况比之前几届的选举好,也比上一次选举好很多。我们看到了进步,但我们仍看到了巨大的挑战。”

  验证投票基金会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David L. Dill于2003年创立,旨在从地方,州和联邦层面,确保美国总统大选的所有选票的准确性。

  自从有选举以来,就有投票被篡改的情况存在。考古学家在一处废墟中挖出了190片陶瓷碎片。这些陶瓷片似乎就是公元前471年古雅典选举时的人们用的选票。但是身处2012年,选举倡导者最担心电子投票机器里上百万选民投票存下来的数据内存。

  根据今年的投票数据,有超过4500万的选民选择机器投票,即每四个投票人中有一个通过机器投票。机器会自动储存投票,不会生成投票单。

  美国特拉华州,佐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尤其依赖这些机器。这些不会生成投票凭证的投票机器也被一些关键州使用,例如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和科罗拉多州。

  据选票倡导者说,如果没有实体的选票,那么我们没有办法确认选票是否被篡改。

  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门从事计算机安全领域的阿维·鲁宾教授说:“如果这次选举大家都预测某一方会获胜,而结果也是这样的,那么我们现在担心的问题就不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每个人都知道选举是人心所向的结果。”

  鲁宾以2000年小布什与戈尔的选举为例:“很多民主党支持者感觉选票被盗。这种情况下,双方的选票就有可能非常接近。所以我们要对选举机器有信心。”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今年的大选。大部分民意调查发现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票数不相上下。

  专家们现在开始担心电子投票机,是因为在2000年佛罗里达州的投票统计曾发生过非常混乱的案例,也成为了选举官员们永远难忘的一场噩梦。当时由于选票被损坏和发生绞纸而导致具有争议的投票结果,使得电子投票系统遭到质疑,最后被上诉到最高法院。之后,美国议会拨款上亿美元,用更加成熟的电子投票机取代原来各州采用的穿孔卡片式选票。

  鲁宾说:“试想一下,如果你的学期论文储存在惟一的一张光盘上,你会是多么紧张。而现在,我们正在谈论的是存储在投票机里的一大堆选票。如果以前我们担心票被篡改,那么我们现在还不得不担心选票被遗失。”

  同时专家指出,在没有明确规范的情况下,潜在的恶意黑客攻击是很有可能的。鲁宾说:“这是一个简单的,高中水平的编程程序。我见过它代码。也已经看到很多代码公布在互联网上,你完全有办法可以知道如何编码一个选票。凡是一个有熟练高中编程能力的人都可以,更何况是有经验的程序员。”他说只要通过20美金的硬件和一个回形针,触屏投票机的数据就可以被改动。一个更令人担忧的事实是早期大规模投票时,有一些投票器已经被存放在学校,教堂和其他一些场所。

  早在2003年,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显示由Diebold公司供应的投票机器设计不佳。由加州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报告指出,其公司每个投票系统都使用完全相同的加密密钥。另外,2006年HBO一部名为“黑客民主”的纪录片也揭露了电子投票机的弱点。

  值得庆幸的是,评论家们表示这些问题还没有扩大。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州,例如俄亥俄州,仍有一些顾虑。虽然俄亥俄州所有的投票机都配备了打印机,可以打印选票单。但大约一半的县使用的是触摸屏的电子设备。虽然这些触摸屏的机器已经被改造,可以连接打印机。但是被篡改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相对电子选票,其打印出的选票单可能会造成混淆。

  加州科技政治学教授迈克尔·阿尔瓦雷斯表示,在短期内,选举官员们已经意识到了现有电子投票系统的大部分安全隐患。他说:“电子投票机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那些摆放在投票点的电子投票机,还有读票机……在许多情况下,读票机缩存在的安全漏洞更为人所知。在过去的四到六年里,全国各地的选举官员们都已经通过了检测,并且全力工作,以更好地保护投票系统。”

  另外,全美的选举官员已经停止购买不生成选票单的投票器,而首选替代纸质选票的光学或数字扫描仪机。有些州加装电子投票机硬件的同时也会生成纸质选票单。

  史密斯总裁表示距上一次大批量购买只有电子投票功能的机器已有7年。她说:“并不是最新的,最耀眼的,就是最好的。投票,往往是最真实的。” 同时,她向那些担心选票安全的人提出建议:“对于选民最重要的是,就算你的投票不算了也不会显示出来。所以无论这个系统是如何呈现的,利用好它。”(李牧 孙怡)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