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前瞻奥巴马新任期:经济或好转 对华趋理性

2012年11月07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4张选举人票,成功连任。图为在芝加哥,在庆祝大选胜利的集会上,奥巴马发表胜选演说。  

  中新网11月7日电(记者 马学玲)持续数月的美国大选结果今日揭晓,奥巴马击败对手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引发全球关注。专家预计,在其第二任期内,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好转。另外,没有连任压力的奥巴马,在对华政策方面将会趋于理性,中美关系或将会有较大发展。

  “新班子”成员难料 希拉里或连任国务卿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成功击败罗姆尼,守住白宫大位,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延续了2008年他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传奇。

  成功连任的奥巴马在当日发表的胜选演讲中,呼吁美国人民在选举后摒弃分歧保持团结。他发誓说,在连任后将给美国人民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在第二个任期内,奥巴马的新“班子”组建引发猜测。其中,此前希拉里宣称将辞职回归家庭生活的消息,使得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国务卿一职更有悬念。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希拉里同意继续担任国务卿一职的可能性比较大。

  郭宪纲分析称,因为当时奥巴马与罗姆尼选情十分接近,胜负很难料,但现在奥巴马胜局已定,希拉里不再有这方面的顾虑。另外,如果继续担任四年国务卿,也许对她将来出任民主党在2016年的总统候选人有利。

  “奥巴马总统安全事务顾问有可能会请鲍威尔担任。” 郭宪纲认为,虽是共和党人,但鲍威尔是一个声望很高的军人,同时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黑人,并且在刚刚“收官”的大选中,力挺了奥巴马。

  郭宪纲说,除上述两位人选之外,奥巴马第二任期“新班子”其他重要职位目前尚很难预料。

  将推行既定政策 美国经济或有所好转

  奥巴马2008年上台执政时,正值美国遭遇金融危机,陷入经济衰退。奥巴马采取措施,拯救了银行业和汽车业。独立评估机构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创造了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

  “虽然过去四年美国经济没有明显好转,但最近失业率总体还是降至8%以下,这说明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还是比较对路的。”郭宪纲认为,连任后的奥巴马应该会继续推行之前的经济政策。

  他认为,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好转。第一任期内,美国经济复苏虽然非常缓慢,但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方面是经济总体缓慢回升,另一方面是奥巴马本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尤其是处理经济问题的经验。因此,第二任期内,在经济方面,他会比上一任期更有所建树。

  郭宪纲认为,奥巴马连任后将很快推行的一项经济政策,就是其竞选纲领里提到的向富人增税。一方面这符合民主党的政策,另一方面,美国目前财政赤字很高,“节流”的同时,更需“开源”。

  此外,奥巴马在新任期内会继续力推医改法案,郭宪纲说,虽然该医改法案受到了共和党的反对,但今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其合法,因此,至少从法律上讲该法案已有了保障。

  郭宪纲说,与第一任期相比,而今度过大选难关的奥巴马将更有信心。此外,对于他本人来讲,第二任期也将是最后一个任期,不再有连任的顾虑,因此,在推行其各项经济政策方面,会更加坚决、果断。

  对华政策将趋理性 中美关系料有较大发展

  针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郭宪纲认为,奥巴马连任之后,中美关系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此前在与罗姆尼的多场较量中,奥巴马频放狠话,称如果连任将施压中国云云。郭宪纲表示,“说”只是一种竞选的语言,竞选成功之后,奥巴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中美关系,因为此时他已不再有大选与连任的压力。

  郭宪纲分析指出,与共和党在军事安全方面鹰派理念特别浓这一点不同,民主党并没有这么强硬,在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奥巴马应该会更加重视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

  “因为奥巴马很清楚,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是需要中国的合作的。”郭宪纲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对华政策会更加理性、更加从实际出发,中美关系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对抗。

  由于中美贸易额度的不断增加,以及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的减弱,因此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中美两国在经贸方面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个摩擦会限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不会成为一场贸易战。

  对于所谓“重返亚太”成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重要战略之一,郭宪纲称,奥巴马二度上台后,肯定会继续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但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也并不是完全与中国直接对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