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奥朗德加强对日外交不会影响中法关系

2012年11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法国总统奥朗德就任之后,对外交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全面加强亚洲外交。法国媒体最近猜测称,奥朗德加强亚洲外交,这可能是法国效仿美国、将外交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前奏。

  引起法国媒体猜测的是法国近来在亚洲的一系列外交动作。11月5日,奥朗德在就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中,出席了在老挝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法国媒体强调,法、德、英三个欧盟大国领导人中,只有奥朗德出席了这次会议。10月中下旬,法国总理埃罗在对亚洲的第一次巡访中,先后去了新加坡和菲律宾这两个“长期被法国遗忘”的国家。在此之前,法国新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和外长法比尤斯也先后访问了亚洲。

  法国媒体透露,奥朗德已经确定将在2013年出访中国和日本,而且很可能会在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再度到访中国。法国《费加罗报》透露,温家宝总理在老挝与奥朗德的双边会谈上,对他发出了这一邀请。

  对于法国媒体关于奥朗德“外交重心向亚太转移”的说法,法国著名地缘政治专家米歇尔·伏舍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做出这种论断为时尚早。但是,他又认为,奥朗德正在全面加强亚洲外交,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伏舍曾经担任法国外长顾问,对法国外交非常了解。他说,奥朗德“面向亚洲”,这是对法国外交的革新。

  奥朗德加强亚洲外交有哪些考量呢?伏舍认为,在美国将战略中心转向亚太的背景下,奥朗德提升亚洲在法国外交中的地位,这是出于对法国“全球利益”和“全球影响力”的考虑。伏舍称,传统上,法国的影响力范围是在霍尔木兹海峡以西,法国在这一区域有很大的发言权,但是,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法国却缺乏“存在”和“可见度”。“在新政府刚成立时,我就告诉他们要去亚洲。法国不能让美国垄断与亚洲国家的对话权。”伏舍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伏舍认为,奥朗德加强亚洲外交,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其外事顾问燕保罗的影响。燕保罗是法国一名资深外交官,他的外交生涯主要在亚洲度过。他精通中文,是法国外交圈公认的“中国通”。法国“亚洲中心”创始人、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顾德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奥朗德对亚洲的热情,与其身边顾问的影响不无关系。顾德明强调,奥朗德当选之前缺乏外交经验,这使得他在制定外交政策时,更易于受到其顾问团队的影响。

  伏舍和顾德明两人都认为,奥朗德把注意力投向亚洲,还因为欧债危机的解决和欧洲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亚洲国家的合作。正如奥朗德在老挝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在一次演讲中所说,1997年亚洲陷入金融危机时,欧洲提供了“有用和宝贵”的帮助,现在,欧洲陷入了危机,亚洲国家经济保持增长势头,欧洲需要亚洲国家的“信任”。

  顾德明认为,奥朗德的亚洲政策主要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重视经济外交,二是实现了交往国家的“多元化”。他认为,法国总理埃罗首次出访没有选择中国、印度这样的亚洲大国,而是去了新加坡和菲律宾这两个从未被法国重视过的国家,这体现出奥朗德要与所有亚洲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意图。

  法国媒体在报道奥朗德的亚洲政策时,非常关注他在对日外交方面进行的调整。奥朗德执政近半年时间以来,法国以空前力度加强对日外交,这被认为是法国在亚洲政策方面的最大变化。法国媒体强调说,萨科齐执政5年,几乎对日本采取了“忽略不计”的态度,只是在卸任前一年去了日本一次。

  奥朗德就任之后,法国对日本的态度有了重大转变。他在今年9月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明确表示,日本是法国外交的一项“优先”任务。奥朗德称,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值得法国给予高度重视。日前,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访问法国期间,双方同意通过一个为期5年的“路线图”,全面加强两国“特别的”伙伴关系。据悉,双方还就奥朗德2013年出访日本一事达成共识。

  在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冲突的背景下,奥朗德加强对日外交,会对中法关系造成影响吗?顾德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没有这种担心。他分析说:第一,法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只是坚持“中日双方不使用武力”的原则,不会选边站;第二,奥朗德接近日本,主要是出于经济目的考虑,日本市场与中国市场相比更加容易打开。

  在谈到奥朗德的对华政策时,顾德明称,奥朗德在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无论是表示法国“无法接受”在对华贸易中270亿欧元的逆差,还是称“某些亚洲国家货币”无法自由兑换、价值被低估,都表明法国目前的对华外交政策是一种“期待政策”。顾德明注意到了温家宝总理在与奥朗德会谈中的讲话内容。他认为,温家宝总理关于“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欢迎法方开拓中国市场”等表态,是对法方期待非常好的回应。(记者 林卫光)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