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观察:日本大选前政局现乱象

2012年11月16日 21: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宣告解散,下届众议院选举定于12月16日举行。日本各党由此进入大选备战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下届大选中民主党下野、自民党上台的可能性较大,但民主党将失去多少议席、自民党议席数能否单独过半还不确定。同时,所谓的第三极势力最终能否形成大联盟,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今后日本政局的走向。

  民主党尽显颓势

  野田14日在与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举行党首辩论时突然作出将在16日有条件解散众议院的表态。这不仅让安倍、也令民主党议员感到意外。此前,民主党10名元老级议员已明确反对提前解散众议院。因此,野田的这一决定招致党内强烈反对,并引发了新一轮退党潮。

  15日和16日两天,民主党共有7名议员相继提交了退党申请,使得民主党在众议院席位跌破半数。包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前环境大臣小泽锐仁等在内的民主党元老议员也在考虑退党。在经历了今年6月50余名议员因反对增税而退党的冲击后,民主党实力因此轮退党潮而再度削弱,已面临四分五裂的局面。

  所有日本媒体近期进行的民调均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已跌落至其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其中,时事通讯社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为6.6%,自民党为16.6%。

  在民主党的支持率不断下跌的情况下,自民党铆足了劲试图夺回政权。“接下来的大选将是历史性战役,我们必须胜利。”安倍16日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说。

  目前,民主党内有些议员准备转投自民党。这不禁让人想起3年前的大选前夕,由于看到民主党胜券在握,一部分自民党议员火线加入民主党的情景。

  第三极势力受关注

  此次选举与3年前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三极势力大量涌现。其主要力量有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领导的“太阳之党”,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渡边喜美领导的大家党,以及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领导的“减税日本”党。

  石原近来一直呼吁这四党联手对抗民主党和自民党等大党。15日,“太阳之党”与“减税日本”党确认合作关系,大家党与“日本维新会”同意制定共同的政权公约(即竞选纲领)。现在摆在石原面前的最大课题是,能否与人气颇高的桥下联手。

  由于双方在是否积极发展核电、日本是否应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桥下迟迟没有接过石原抛来的橄榄枝。16日,桥下与石原再度举行会谈。会后,石原的一句“明天宣布(是否合并)”,引来外界诸多猜测。桥下则表示,已经与石原达成共识。日本媒体分析,在石原的大幅让步下,桥下很可能与石原实现“合流”。

  关于第三极势力的另一个关注焦点是,由脱离民主党的该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领导的“国民生活第一党”未来的走向。15日,“国民生活第一党”宣布与另外一些脱离民主党的议员组建的“新党纽带”合并,并表示今后还将谋求与“新党大地”的合作。

  同一天,退出民主党的议员山崎城等人成立了新党“绿之风”。至此,大选前日本政党数量已经上升到了14个。日本媒体预测,如果第三极势力无法联合的话,此次大选将呈现混战局面。

  政局或重新洗牌

  “往前一步就是黑暗。”这是日本人形容日本大选难以预测时最常用的一句话。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民调显示,自民党有望重新夺回第一大党的位置,但它能赢多少?民主党又会输几何?未来会否出现民主党和自民党之间的大联合?这都要视未来一个月的选战来决定。

  对于民主党来说,一个月的备战期并不短。野田早在8月就作出了“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的承诺,而自那以来,民主党一就直在进行选前准备。从本月10日起,民主党连续两个周末在全国各地举行政策推进报告会,对3年前制定的政权公约的不足之处进行反省,期待获得国民谅解。16日,民主党的新广告片在各大电视台亮相。此外,民主党已经制定完成新的政权公约大纲。

  对自民党来说,该党由于具有长期执政的经验,而且在野期间早已制定了相对成熟的方针政策,因此对于此次大选表现出志在必得的自信。

  与上述两党相比,野田突然宣布提前大选给第三极势力的竞选带来的冲击最大。

  分析人士指出,野田这一招令第三极势力措手不及,有助于打压其政治空间,使民主党不至于输得太惨。同时,由于兑现了此前作出的承诺,野田的“诚实解散”也为日后民主党与自民党、公明党等可能联手留下了后路。(记者郭一娜)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