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调整战略寻求军事结盟 不断挑起南海主权争端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3日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菲律宾的安全与军事战略发生着重大调整,尤其是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菲律宾武装部队逐渐从主要“维护国内安全”转向“强化领土防卫”,在战略重心上开始重点关注西部海区。与此同时,菲律宾以加速军队现代化为基础,以构建军事同盟为支点,共同服务于其以侵占南海地区利益为核心的南海政策。

  “强化领土防卫”,重点关注西部海区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西濒南中国海,东临太平洋,素有“西太平洋明珠”的美誉。长期以来,菲律宾南部地区的武装分裂活动导致了社会动荡和不安定。应对国内武装叛乱和伊斯兰激进分子、维护国内安全与社会稳定,始终是其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关注点。

  近年来,随着政府与分裂势力和解进程的逐步推进,菲律宾对安全战略作了相应调整,把安全重心逐渐由“对内”转向“对外”,把安全视线牢牢锁定在西部南沙海区,强调“强化领土防卫”,“以确保‘西菲律宾海’(菲律宾单方面炮制的南海名称)的海上安全”,不断挑起南海主权争端。

  菲律宾国防战略的调整,是服从服务于其南海政策,并与其南海政策的历史演变相一致的。“占领是决定性的因素,占领就是控制”,这是1971年菲律宾侵占中国岛礁时总统马科斯的“名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菲律宾不仅长期占据了南海9个岛礁,而且还在南海争议海域开发出油井。2009年2月,菲律宾国会审议通过了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的《领海基线法案》,标志着菲律宾南海政策进入推动南海既得利益合法化的进程。

  与其日渐明晰的南海政策相适应,菲律宾军事防御重点由陆地转向海上,建军重点由以陆军为主转向以海军、空军为主,重点加强首都及西部南沙海区的防卫,有半数以上的舰艇和陆战队部署在西部海区。

  近年来,菲律宾先后在中业岛建设了军用机场,完成了南沙“卫星通讯系统工程”,投入巨额资金改善了9个占领岛礁上的军事设施,逐步实现南海战场建设“驻军常态化、工事永久化、阵地纵深化”。

  菲律宾此番安全和军事战略的调整有着多重战略考量。首先考虑的就是南沙群岛的重大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南沙海域海底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盗采南海石油所得已成为菲律宾重要的财政来源。南沙海域渔业资源也很丰富,这里还是海上交通要道,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价值。

  另外,还有转移国内视线、博取个人和集团执政利益的国内因素考虑。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由于其执政成绩不佳,面临支持率下降和公信力消失的困境。在此情况下,利用南海问题转移国内注意力,挽救不断下降的支持率,赢得民众支持与政权合法性,不啻为一种政治考量。

  加速军队现代化,抓紧实施武装力量升级计划

  随着安全和军事战略的调整,菲律宾政府以防御南沙岛礁为名,将盗采得来的部分石油收入源源不断地投入到军费之中,并在世界范围内大肆购买先进武器装备,加速推进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冷战期间,菲律宾依赖美国的军事庇护与援助,拥有着一支装备比较优良、令东南亚国家羡慕的军队。冷战结束后美军撤出,使菲律宾首次独立承担国家防务,并认识到了军队现代化的迫切性。1992年,菲律宾政府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以海空军为主的50亿美元军购建军计划,但是由于国内贪污腐化,政变、暴乱不断,又受到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的影响,其军事现代化进程严重受挫。进入21世纪,菲律宾军队现代化进程缓慢。

  不久前,美国著名的环球军力Globalfirepower公布了2012年全球军事实力排名,菲律宾军事实力排名第23位。其海陆空三军的总兵力维持在11万人左右,连同13万人左右的准军事部队,整个武装部队的总兵力有24万人左右。总体看来,菲律宾军队缺乏现代战争必需的导弹武器以及大型军事装备。

  为此,阿基诺三世一上台,就对菲律宾军队现代化问题表现出极大关注,积极支持武装部队推进现代化进程。据报道,菲律宾已宣布2013年国防部预算为29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增加12.5%。

  菲律宾政府认为,菲军事能力的根本问题在于大批装备过于陈旧,为此把采购新式武器装备、提升海空作战能力作为实施武装力量升级计划的重点。2011年7月25日,阿基诺三世在国情咨文中称菲律宾政府将升级装备严重落后的武装力量,采购新式军舰和武器。由于南海争端持续升温,菲律宾已先后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购买了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其中一艘已移交菲方使用。

  今年以来,菲律宾海外军事采购动作不断,正在或将要实施的采购计划有:高级教练战斗机招标计划,从意大利购买两艘二手“西北风级”护卫舰,从欧洲直升机公司购买10架攻击型直升机,从国外购买两架反潜直升机,从印尼或欧洲购买远程巡逻机,从法国购买5艘巡逻艇,与加拿大正式签署一项防务与军事装备采购协议,通过贷款从日本购买10艘海岸警卫队舰船等。从以上清单不难看出,其采购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飞机、舰船两大类。

  2012年7月23日,阿基诺三世在国情咨文中宣布了价值18亿美元的武器采购计划,包括采购C-130新型运输机、武装直升机以及通信设备等。菲律宾国防部还计划在2013年初提交重新制定的“自主国防计划”(SRDP),以促进本土国防工业发展,提高国防工业自给自足能力。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