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首访缅甸 加紧亚太“再平衡”投棋布子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7日 10:3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美国加紧亚太“再平衡”投棋布子

    进一步推进“再平衡”战略被视作奥巴马第二任期最有可能留下的对外政策重要遗产。

  11月18日至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访问泰国、缅甸,并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这是奥巴马第一任期第5次亚洲之行,是奥巴马赢得连任之后的第一次出访,还是有史以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踏足缅甸,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

  美方为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作了充分准备,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参加美国与澳大利亚双部长会晤之后,分别先期访问新加坡和泰国。行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等高级官员在华盛顿专门发表演讲和召开记者吹风会,详细介绍奥巴马出访有关安排和考虑。无论是在美国高级官员的公开表态中,还是奥巴马本人的讲话中,“再平衡”都成为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关键词。也就是说,进一步推进“再平衡”战略已成为奥巴马政府当前和第二任期的优先外交政策之一,被视作奥巴马第二任期最有可能留下的对外政策重要遗产。

  自从奥巴马首次入主白宫提出调整对外战略特别是亚太战略以来,美国针对亚太地区的战略规划和布局不断细化,步伐不断加快。单从美国总统5次访问亚洲以及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出访本地区来看,中国的周边除朝鲜外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美国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意欲何为,能否如愿以偿,都值得深入探讨。

  美亚太“再平衡”五个着力点

  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是一个渐进过程。奥巴马第二任期着力推进面向亚洲地区的“再平衡”战略的具体内涵不会一成不变,侧重点也可能会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作出调整。根据美方的设想,“再平衡”战略包括两层含义,既意味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又指在亚太地区内美国也要“再平衡”各种力量的配置,将更多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和战略资源投向东南亚,亦即从目前来说,东南亚地区是奥巴马政府整个“再平衡”战略的重中之重。

  一是巩固同盟关系,突出军事存在灵活性。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在调整亚太地区的五对同盟关系:日美、韩美、澳美、菲美、泰美。在奥巴马第一任期,美国同上述国家的同盟关系得到进一步强化,包括提升对日安全关系,加强与韩国安全磋商与合作,同澳大利亚就轮换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达成共识,提高军事力量访问菲律宾的频率,深化与泰国的安全合作。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多次清楚地表明,美国将在未来10年内把60%的海军装备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并在该地区举行更多军事演习。美国还将向新加坡轮流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

  二是拓展伙伴关系,聚焦新兴国家的潜力。美国全面加强与印度、印度尼西亚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关系。印度总理辛格系奥巴马就任总统后首次接待并给予国事访问礼遇的外国领导人,奥巴马2010年访印并把印度视为美国在21世纪的战略伙伴。美国把印尼看作伊斯兰世界的重要一员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奥巴马利用2010年访问印尼之机正式宣布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美国还把蒙古国、老挝、缅甸分别逐步纳入构建伙伴关系的轨道。

  三是打造地区机制,着眼政治和安全议题。东亚峰会本来是一个集中讨论经贸合作与地区一体化的多边机制,美国自去年挤进该机制后,力主将政治和安全议题塞入峰会,并计划把东亚峰会打造成为讨论和处理安全、政治问题的主要地区论坛。与此同时,美国对东盟的重视上升,声称把东盟视为美国亚洲政策的核心,将在军事、安全、外交等方面增加对东盟地区的投入,使得东盟在本地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是重视对华关系,平衡竞争与合作因素。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领导层换届在时间上巧遇。在美国大选中,中国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辩论的重要议题,也成为选战两位候选人竞相“敲打”的对象。奥巴马连任后,美方多次表示期待同中国新的领导层保持合作。同时,美方高级官员也多次公开宣称,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愿意与中国一道管控好分歧和竞争,特别是要利用好两国业已建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沟通渠道。

  五是构筑经济架构,力推高水平贸易安排。在构建亚太多边经济体系方面,美国虽然没有放弃亚太经合组织,但已将更多精力投入建立所谓代表“下一代自由贸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甚至认为TPP是当前国际贸易体系中最重要的多边贸易谈判。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