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14政党奋战众议院大选 政党合并重组呈乱象

2012年11月2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东京11月27日电 题:日本政坛14政党全力奋战众议院大选政党合并重组呈乱象

  中新社记者 孙冉

  自11月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后,在过去的10天里,日本政坛每天都有“动静”,在12月4日选举公示前,各个政党力量正在进行各种可能的“排列组合”。虽然分析人士认为,大选中民主党下野、自民党上台的可能性较大,但民主党将失去多少议席、自民党议席数能否单独过半还不确定。同时,所谓的第三极势力最终能否撼动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地位,也是未知数。

  民主党岌岌可危

  自从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民主党已经连续有11名国会议员退党。认为民主党难以再实现其政治理想是大部分议员离党的原因,这些党员退出后很快就加入了刚崛起的新党。

  另一个证明民主党在不断下滑的是,每周一次的媒体民调。解散后第二周日本共同通讯社24日-25日的全国民调显示,自民党以18.7%支持率占第一,日本维新会以10.3%支持率占第二,已经超过了执政党民主党的8.4%。而上一周,民主党保持着微弱优势超过日本维新会名列第二。

  26日,野田在爱知县的街头演说时,不慎从演讲车上摔落,他重新站稳后说出了一句经典口号,“请放心,民主党不会摔到,我们一定会不断向上走!”

  然而,无论是民调结果,还是众望所归,民主党在当下形势下的优势已经所剩无几。

  自民党野心勃勃

  本次众议院大选将是自民党翻身重新执政的绝好机会。安倍晋三于9月下旬当选自民党新总裁后,曾在多个场合发誓夺回政权,大有一副来势汹汹的做派。

  然而,自民党真的已经稳坐执政党之席了吗?事实是,自民党议席数能否单独过半答案并不确定。

  11月21日,自民党发布新政权公约,其中在军事和外交环节不乏修宪,让自卫队行使自卫权等内容。这被日本媒体称为安倍高打“保守牌”,意在吸引保守派的选票。然而,安倍这一招尚未收到效果,却已经引来多年的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的不满。公明党不解自民党对于军事和外交政策为何突然有了如此大的变动,如果自民党执意要奉行该政策,则会影响到两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进而影响到自民党的议席数。

  第三极力量的崛起

  11月17日,日本维新会和太阳党正式合并,由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担任党代表,人气政治新星、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担任代理党代表。日本维新会成为当下最被关注的新党势力。

  同时,日本政坛现有的“去核电化”的势力也在酝酿成立新党。这包括国民生活第一党,“减税日本与实现反TPP?去核电党”等,如果该新党成立,则将成为另一股不容小觑的新党势力。进而第三极政党力量将会以两股势力夹击的形式给民主和自民两大政党带来更大的冲击。

  从百货公司式政党到专卖店式政党

  在短短10天的工夫里,日本已经诞生了若干个小党,各种政党联合也让人眼花缭乱。政坛乱象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看不懂,甚至发愁到底该投票给谁。

  新党势力的活跃成为本次大选的一大特点。有种形象的比喻称,以前日本政坛总以百货公司式的政党作为执政常青树,比如自民党和民主党,都是大政党,人才济济,在国会拥有较多议席,政党政策也不只强调某一方面,而是涵盖整个国家治理方面。而这几年,一些以单个政策为目标的新党频频出现,给人一种专卖店式政党的感觉。

  在目前已有的14个政党中,有一半都是2009年以后成立的。而许多新党都将该党的目标直接与党名挂钩,比如“反TPP”,“减税日本”,“去核电实现党”等,让人难免不忧虑,在这些政策以外,他们如何肩负起治理国家的重任。

  这也成为自民和民主批评这些新党最激烈的地方,野田称日本维新会和太阳党的合并是“闪电结婚”,并讽刺其政治理念缺乏方向,令人难以信服。日本维新会在与太阳党合并前,原党代表桥下彻曾高调表示“去核电化”是其最重要的政治理念,但是合并后却对“去核电化”三缄其口,让人难免不担忧该政党的可信度。

  而这些新党对于大党的抨击并不以为然,长期以来,日本政治的不作为,让国民对于自民和民主两大党都出现了厌倦的情绪,新党成为了人们无奈中的选择。新党势力以高喊的改革口号吸引选票,目的是为了击败大党,进而掌握执政的可能。

  “闪电结婚”式新党合并现象的背后,是日本政坛低迷的无奈现状,百货商店式政党和专卖店式政党,在这次大选中会如何组合,至今仍难以看出端倪。2012年的众议院大选,或将成为日本十几年来,最扑朔迷离的一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