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巨额军费挤占太空资金 航天局无奈过"紧日子"

2012年12月09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奥巴马宣布2025年之前把宇航员送上小行星的中期目标已过去了两年多,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下简称美国航天局)几乎没有任何启动这一计划的努力。”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近日发表一份长达80页的报告,直指“在宇宙中迷失,对前进方向没有清晰意识”的美国航天局。

  真靶子——奥巴马政府的太空计划

  报告出自国家科学院一个由科学和工程专家组成的小组之手,批评美国航天局“对自身任务和理念的阐述模糊不清、大而化之,以致去掉‘航天’、‘宇宙’等字眼,便可几乎适用于美国政府的任何研发机构”。

  不过,奥巴马2008年大选时的顾问、空间政策专家约翰·洛格斯登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份用词比科学院其他报告“更为强烈”的材料,表面上在说美国航天局,其实是“在对白宫指指点点”。分析人士认为,报告的真实意图在于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小行星登陆计划,其中暗藏着党派之争的魅影。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失事后,调查委员会认为美国航天局应当对载人航天项目提出“更为远大和长期的计划”。于是,时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宣布美国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并把“重返月球”作为美国航天局新目标,将在月球建立永久科考基地,成为最终登陆火星的跳板。

  奥巴马上任后,由白宫任命的一个委员会提出“重返月球计划”不可行,并拿出几个替代选项,其中包括小行星登陆计划。2010年,奥巴马正式宣布,将在2025年把宇航员送上小行星,为最终登陆火星铺路。布什政府时期的航天计划仅保留了“猎户座”太空舱项目。

  然而,奥巴马政府的改弦易辙始终遭到美国航天界一些人的反对。人类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便公开唱起了对台戏,他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自己与阿波罗登月时代的20多名“太空老兵”对这一政策抱有“相当保留”,还预言这一“误入歧途”的政策将“迫使美国航天局在可预见的将来置身载人航天之外”。

  “两年来,航天局在选定登陆哪颗小行星上进展有限,在航天局的战略计划中也避免提到小行星登陆任务。”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似乎抓住了小行星登陆计划裹足不前的小辫子,“无论航天局内部,还是国际航天界,对这一计划的支持寥寥无几”。

  真情绪——航天局矮化程度前所未见

  报告小组成员、美国航天局退休主管、航天飞机首次太空飞行时的宇航员之一鲍伯·克里蓬说,自己从未见过美国航天局矮化到今天的程度,包括阿波罗登月项目结束、航天飞机项目启动之前的10年。“小行星登陆计划在技术和政治上都行不通。”

  其实,航天界早在今年8月悼念阿姆斯特朗逝世时,便悄然掀起了一股对美国未能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不满。《卫报》网站当时刊登英国科技作家马丁·罗宾斯的文章说,阿姆斯特朗的去世意味着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无法见到第一个登上火星的人,而目前登上月球的12名宇航员均生于1935年之前。就是说,最近80年出生的人没有一个人到过月球或踏上火星。

  就连当年支持太空政策转向的洛格斯登也承认,对于奥巴马政府未能对小行星探测计划提出“大胆和迷人的实现途径”,人们“有着广泛的失望情绪”。

  在报告发布前一天,美国航天局宣布在“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任务取得成功后,将于2020年再向火星发射一颗探测器。不过,就连这一“好消息”也成为一些人奚落的对象。有评论认为,美国航天局已多年没有什么大的建树,只能依靠成本相对较低的无人空间探测撑撑门面,用不时发几张“宇宙照片”、为“好奇”号开个微博等“小动作”来吸引眼球。

  美联社对美国航天局目前的惨淡局面描述说:“航天飞机在2011年退役,并进入了博物馆。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关注国际空间站,连美国宇航员在地面与空间站之间往返时都要依赖俄罗斯的宇宙飞船。火箭建造项目正外包给私营企业……”

  美国雪域大学公共政策教授亨利·拉姆布莱特认为,奥巴马没有向美国航天局、国会和公众详细推介他的新计划,“我认为这是一大失误”。

  真缘由——财政拮据与两党掐架

  不过,美利坚大学政策研究教授霍华德·麦克科迪说,让美国航天局饱受指责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缺乏目标”,而是囊中羞涩。报告也提到,美国航天局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过多的项目,连有效维持10个所属中心的运转都举步维艰。

  报告小组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前校长艾伯特·卡恩塞尔表示,人们对这一计划不买账的原因在于没有看到拨付给它的预算和具体登陆目标。“航天局内部的人都在问,我们正在做什么以落实这一计划?”

  在美国,凡是提到财政拨款,便总是离不了国会大楼里的党派争吵。苏联解体后,美国航天局获得的拨款便大为缩减。在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美国政府对太空探索的兴趣大为降低,再加上国会由共和党人占据,在预算等问题上一直谈不拢,美国航天局的许多项目不得不放慢脚步,乃至完全停滞。布什当选总统后,美国航天局曾有意抓住政策转换的契机,将火星登陆计划纳入议事日程,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很快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泥淖,巨额的军费开支挤占了太空探索项目的资金,美国航天局只能继续勒紧裤腰带过着“紧日子”。

  美国航天局发言人大卫·韦弗5日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声明中说,航天局“有着清晰和富有挑战性”的目标:“我们正充分利用国际空间站;正发展重型火箭和可将美国宇航员送往深空的多功能载人飞船;帮助私人企业获得将货物和宇航员送往近地轨道的能力;扩展在今天和未来开展载人和机器人任务的技术能力;实施诸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那样的科学任务;发展更快、更清洁的航天器,以及鼓励下一代太空探索领军人物。”

  对于这份声明,美国太空政策分析师马西亚·史密斯评价说:“这个声明本身便暴露出问题:要花费那么多段落去解释,足以说明你没有一份干脆、利落的战略图景。”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背负16万亿美元国债,政府赤字长期居高不下,而民主、共和两党又出于党派利益,频频在诸如财政悬崖等问题的谈判中掐架。再加上华盛顿已不具备冷战时期发展太空项目所具有的充足政治动力,美国航天局恐怕难以在短期内走出迷失的局面。(记者 陈一鸣)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