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半球近期经历严寒 多国连遭暴雪袭击(图)

2012年12月14日 16:3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北半球近期经历严寒多国连遭暴雪袭击(图)
    12月6日,环卫工人在德国柏林街头除雪。当日,德国首都柏林降下今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

  连日来,北京“异常”寒冷,平均气温26年来同期最低。北半球的其他地区也正在经历着严寒,这边大雪刚飘完,那边又开始了……

  韩国低温 日本暴雪

  除了北京,寒冷超出同期的还有韩国。据悉,从今年12月1日至10日,韩国首尔平均最低气温达零下7.1摄氏度,创下1956年以来的最低温,也是首尔自1907年开始气象观测以来第6个最冷天气。韩国统合进步党总统候选人李正姬9日就因路面结冰打滑在首尔发生车祸。

  韩国气象厅的数据显示,12月上旬首尔已经连续4天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10日首尔气温继续降至零下11摄氏度。除了首尔以外,春川、大田等中部地区的初冬季节气温也创下历史纪录。12月初,春川地区平均最低气温达零下10.8摄氏度,为1966年以来最低;大田地区的平均气温则创下了1969年以来最低。就在5日,韩国中部普降大雪,令韩国数十趟国际和国内航班停飞。韩国气象厅相关人士说,韩国一年当中最冷的天气通常在1月下旬,而今年12月上旬的气温和往年1月下旬差不多或更冷。不过气象厅表示,目前这股冷空气缓慢向东移动,预计14日和15日左右韩国多地气温将逐步回暖。

  同属东亚地区的日本近日来也在经受着大雪的侵袭。10日,日本海沿岸普降大雪,西北部多个地区出现了罕见积雪。新潟县鱼沼市达180厘米的积雪是往年的8.6倍。福岛县部分地区积雪有135厘米,是往年的7.5倍,而北海道下川町的总降雪量为131厘米。

  自11月底以来,日本北海道地区多次遭遇暴风雪,最大风速相当于12级强台风的风力。暴风雪不仅导致北海道和青森县的部分铁路交通停驶,新千岁机场和青森机场的部分航班被取消,而且令北海道近万户居民家停电。北海道电力公司称,由于暴风雪吹断了一些电线,导致部分城市断电。为此,当地政府开放了一些公共设施,并已设立了灾害对策联络总部。

  西巴尔干地区持续大雪

  8日起,暴雪和酷寒袭击了巴尔干地区,受灾地区包括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罗马尼亚等地,目前已经造成多人被冻死,当地交通陷入混乱,机场与公路被关闭,大城市公共交通陷入停滞。而在此前积雪尚未清理干净的情况下,这一地区11日又再遭第二次大范围降雪,交通一时难以恢复而承受巨大压力,西巴尔干各国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据气象部门预报,本次大范围降雪的平均降雪量将达到20厘米,部分地区降雪量会超过1米。

  在塞尔维亚,降雪长时间持续,积雪难以清理,交通拥堵还在持续。受灾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农村,南部山区偏远村庄与外部的联系已中断。大雪一度致使通往北部匈牙利边境的高速公路中断了17个小时,并破坏了贝尔格莱德附近一座城市的电网,造成停电、停暖。至当地时间10日晚,大雪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塞尔维亚教育部助理部长佐澜说,全国已有124所学校临时停课,其中102所学校在北部的伏伊伏丁那省。

  在克罗地亚,由于罕见暴风雪的袭击,已有4人死亡,全国交通几近瘫痪。在黑山,机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当地的交通状况也处于半瘫痪状态。9日开始的连续降雪令罗马尼亚交通严重受影响,不少国道关闭,许多乡村停电,北部苏恰瓦县800多所学校10日停课。从11日12时至12日12时,首都布加勒斯特和南部28个县出现暴风雪天气,12个县的学校停课。12日,该国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雪天气,东北部数县近60条公路关闭。气象预报称,部分地区13日夜晚和14日的气温将降至零下15至25摄氏度,从15日起气温将逐步恢复正常。

  为了应对暴雪天气,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曾宣布多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军队参加除雪清路和援救受阻于路途的旅客,采取措施帮助受困居民。几日来,数百名受困居民被救出。罗马尼亚等国也采取了相应紧急措施。

  欧美多国陆续遭袭

  自11月28日起,俄罗斯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强降雪,降雪范围覆盖莫斯科及其周围、俄罗斯西北地区、乌拉尔山以南地区等,部分地区本月4日再度飘起鹅毛大雪。此次的大面积暴风雪造成了许多雪堆和冰层,并导致全城交通拥堵和周边主干公路严重拥堵。大雪不仅引发了各地几乎最高级别的全城大堵车,还令连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城市的主干公路M10堵车持续近5天,全俄境内堵车路段一度接近200公里。为此,地方当局宣布紧急状态,俄当局召开会议启动应急机制。大堵车令各方开始反省灾难应急机制以及基建问题。

  在西欧,9日起,德国大部分地区也开始出现大雪天气,并伴有大风。在遭遇一场罕见的大雪后,德国柏林气温降至今年入冬以来最低的零下9摄氏度。部分机场跑道短暂封闭,公路交通受阻,路面结冰严重还令交通事故频发。瑞士9日发生雪崩,导致11人死亡。

  在东欧,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在波兰,一些地区夜间温度已经降至零下15摄氏度,波兰警察总局称,仅上个周末,就有10人被冻死,另有4人因取暖不慎煤气中毒身亡。而上周末在捷克,局部地区达到零下26摄氏度的低温,共有7人死于严寒。

  另外,当地时间9日,美国中西部部分地区也遭遇了暴风雪袭击。明尼苏达州的特温城受影响最严重,降雪量超过40厘米。10日早晨,该市就报道了600多起交通事故,其中63起事故中有人受伤,一起事故中有一人死亡。威斯康辛州西部和南达科他州也降下了厚厚的积雪,导致部分公路暂时封闭。为保证上班族通勤,特温城政府提前派大量铲雪车清除公路、斜坡和桥梁上的积雪。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