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内阁人事安排初见端倪 欲起用各领域政策通

2012年12月24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月17日,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出席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刚刚赢得众议院大选的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7日在东京说,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12月17日,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出席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刚刚赢得众议院大选的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7日在东京说,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日本《读卖新闻》12月23日报道】题:安倍组阁将起用“政策通”

  26日安倍政权即将启动,目前内阁人事安排已初见端倪。麻生太郎、谷垣祯一等资深政治家将担任党的要职,精通各领域的议员将各得其所。在外交和安保等政策领域,安倍打算奉行现实主义路线,力求在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前不出乱子。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25日正式决定党的领导班子,在26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经首相指名选举后组阁。

  安倍身边的人介绍说:“将安排稳重而具实力的人物进入内阁和党的领导层。首相官邸将对值得信赖的亲信委以重任。”

  首相把振兴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在内阁人事安排上将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政调会长甘利明任经济财政大臣。在9月份的总裁选举中曾经是竞争对手的前总裁谷垣祯一、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前防卫大臣林芳正预计也将入阁。由于麻生、谷垣等曾经担任过总裁的人物将会聚内阁,党内有人评价这是一个“厚重的阵容”。

  在民主党执政期间,缺乏专业知识的阁员相继出丑。

  基于这样的教训,安倍打算起用各个领域的“政策通”。

  已被内定为厚生劳动大臣的众议院议员田村宪久精通社会保障政策,曾经担任过众议院厚生劳动委员长。

  在党的领导班子人事安排上,安倍打算让干事长石破茂和副总裁高村正彦留任,起用前副总裁大岛理森担任总务会长,前冲绳大臣岸田文雄任政调会长。选举对策局长河村建夫也将被提拔进入党的领导班子。

  安倍这样做是为了统一全党,防止出现党内抗争。

  另一方面,安倍将起用自己信任的现任干事长代理营义伟担任官房长官,力求在首相宜邸安排自己的亲信。

  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表示就任总裁后,在10月份的秋季大祭参拜了,在明年的春季大祭不准备参拜。

  【共同社东京12月23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2日开始就起用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担任政务调查会长展开协调。考虑到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安倍在人选上除了决策、协调能力外还看重了信息传达能力。小池曾是电视台主播,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安倍认为她很适合周游全国为参院选举拉票。

  由于前自治大臣保利耕辅不愿担任众院议长一职,自民党决定推举前干事长伊吹文明担任该职。内阁人事方面,预计前经济产业副大臣古屋圭司和前首相助理根本匠也将入阁。有人提议起用前总务副大臣田村宪久担任厚生劳动大臣。

  防卫大臣一职有人推荐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和前外务副大臣岩屋毅。前金融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和前干事长石原伸晃也被推荐为内阁成员候选人,有人提议起用他们担任外务大臣或经产大臣等。

  【日本新闻网12月23日报道】 距离新内阁诞生只剩3天时间,即将就任新首相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却始终未能确定新内阁中两名最重要的阁僚: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

  由于野田政权因领土问题与中国、韩国、俄罗斯关系紧张,与美国的关系也始终处于原地踏步的境地,因此,外务大臣的人选显得尤为重要。消息说,安倍原计划安排麻生太郎前首相出任外务大臣,但是最终还是请麻生担任更重要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安倍再邀请担任自民党副总裁的高村正彦前外务大臣重出江湖,但是高村没有接受这一邀请,表示自己还是继续担任党的副总裁。

  与高村亲近的自民党的一名干部表示,高村担任着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与中国高层有着很好的信赖关系。但是,目前日中之间面临的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国有化问题,由于安倍本人态度强硬,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因此高村对于自己出任外务大臣能够解决好这一问题、修复日中关系表示没有信心,因此拒绝了安倍的邀请。

  由于另外一位担任过外务大臣的町村信孝因病处于休养状态,因此,安倍目前还选不出一名资深的、有外交经验的议员来出任外务大臣职务。

  同样,目前的防卫大臣一职也找不到一位很合适的人选。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