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两党将多次摊牌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犹存

2013年01月03日 06: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视频:美财政悬崖警报暂除 问题尚存  来源:中央电视台

  美国国会1日艰难达成的议案,可以说部分地解决了“财政悬崖”危机,主要体现在避免了大规模加税的实施。而在政府开支大幅削减方面,议案可以说只是打了一个“补丁”,确定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延后两个月执行。这实际上给未来两个月的两党争斗设下了陷阱。

  “坠崖”责任谁都担不起

  事实上,就如何避免从1月1日起生效的总额达6000亿美元的加税和减支计划,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此前一直僵持不下。美国国会刚刚通过的这项议案把有关政府开支削减、债务上限以及中长期财政整顿等棘手问题的解决期限统统往后延,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美国两党还将面临多次“摊牌”。经济学家则警告称,如此史无前例的财政紧缩可能把美国经济重新推入衰退。

  该议案是由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在新年前最后两天敲定的。1月1日凌晨,该议案在参议院高票通过。但该议案送至众议院后,多数共和党议员一度抱怨其未包含显著削减政府开支的内容,曾试图对该议案进行修订,但后来他们转变了立场。在1日晚对参议院版本进行的直接投票中,包括众议院议长博纳在内的85名共和党议员投了支持票,使得议案轻松过关。究其原因,拜登说得很清楚:尽管议案中有双方都不乐见的内容,但“财政悬崖”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结果。

  议案通过后,奥巴马在简短声明中表示,他将签署该议案。奥巴马说:我想,我们所有人都认识到,这只是强化我们经济中的一步。奥巴马显然意识到,未来两个月内,他和共和党方面至少在政府开支强制削减问题上会有一仗。

  “第二回合的较量才开始”

  事实上,美国国会通过的“财政悬崖”议案,回避了政府支出削减、债务上限等棘手问题,更没有提出社会福利和税制改革等中长期财政整顿的方案。《华盛顿邮报》指出,今年上半年,一个接一个的朝野角力仍将陆续登场。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说:“第二回合的较量才开始。”一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美国接下来可不是爬“财政悬崖”,而是要翻越财政的崇山峻岭。

  美国财政的下一个大限可能是2月底。美国联邦政府已触及约16.4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财长盖特纳已通知国会,将启用应急措施。这可以使美国财政维持运转至2月28日。如果在此之前国会不提高联邦政府法定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被迫关门或违约。观察家指出,如果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摊牌,其危害将比“财政悬崖”更甚,因为这将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而不仅是可能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从目前双方表态来看,谈判的前景不容乐观。奥巴马在1日的声明中态度强硬,他敦促国会提高债务上限,称不会与共和党就此进行谈判。而许多共和党议员认为,在富人加税的问题解决后,他们将握有更多筹码。富人税的问题已经解决,将逼迫奥巴马和民主党议员同意大幅削减政府支出,以交换提高债务上限。博纳在1日的投票后说,现在重心转向了政府开支,我们将在2013年让奥巴马为他所承诺的“平衡”方式负起责任。这意味着显著削减开支,同时对那些导致国家陷入债务深渊的社会福利项目进行改革。

  美国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1日估计,相比于没有达成协议,该议案事实上将在未来10年内使美国预算赤字增长3.9万亿美元。

  对解决美国财政不可持续问题几乎没有帮助

  “财政悬崖”协议的达成,给从理论上说已于1月1日零时“坠崖”的美国经济一次“软着陆”的机会。对新年休市之后于1月2日重新开市的美国金融市场来说,这可能是个利好因素。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费罗里对本报记者表示,推迟到3月份生效的政府开支削减的命运如何,以及政府债务上限问题,都是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可能很快打消投资者因“财政悬崖”协议达成而带来的信心反弹。他说,从长期看,该协议对解决美国财政不可持续的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帮助,而在近期,美国经济增长仍将遭遇部分“财政悬崖”的逆风,比如,协议并不包括延长过去两年实施的工薪税(也就是工薪阶层缴纳的社会保障税)减免2%的政策,2013年起,普通美国人的工资将相应缩水。

  “美国财政问题的故事远未结束。”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在削减支出和债务上限问题上,美国将继续发扬重大问题最后一分钟解决的“传统”,这也意味着市场在未来两个月还将面临很大的不稳定性因素。

  (本报华盛顿1月2日电)

  >> 点 评 <<

  高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如同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冲击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美国资本,同时使国际资本和黄金市场陷入短期低迷。尽管在两党刚刚达成的议案中部分危机得以缓解,但一些重要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于是“财政悬崖”问题仍将“成全球经济头号威胁”、“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使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等危言耸听的说法一时难以平息。

  了解美国政治和政策决策机制的人很少认为,“财政悬崖”问题会成为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真正麻烦,或担心其在中长期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实质性伤害。美国两党都不会坐视其政治纷争令美国经济跌入陡峭的悬崖、令资本市场陷入长期困境,因为国内选民和真正决定美国政策的力量群体都不会允许其成为现实。此次议案中回避的政府支出削减、债务上限等棘手问题一定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这一点几乎已成为心照不宣的定论。

  “财政悬崖”背后真正值得玩味的是,在经济不景气背景下美国政治体制和决策机制存在的效率问题。近年来美国集团政治的分化越来越严重,首先体现在党派斗争的日趋尖锐和激烈化上。美国的财政问题之所以上升为政治问题,其背后根源是两党为了赢得大选而进行的利益角逐和策略博弈。其间的争论和拖延在实质上是为了令选民对政敌形成持续的不满情绪,而结果是致使美国民众不得不长期生活在对“财政悬崖”的忧虑中。 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