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查韦斯能否如期就职成疑 副总统呼吁民众别信谣

2013年01月04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查韦斯能否如期就职成疑副总统呼吁民众别信谣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居民的阳台上挂出了总体查韦斯的画像。查韦斯的病情最近成了委内瑞拉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领导人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委内瑞拉政府对总统查韦斯的病情讳莫如深,要求公布查韦斯病情的细节。而以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为首政府官员则呼吁民众不要听信有关总统病情的传言。

  反对派要求公布病情细节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8日,刚刚从古巴治病回国的查韦斯发表电视讲话,承认自己癌症再度复发,决定第二天再次前往古巴接受治疗,同时宣布如果自己发生不测,由副总统马杜罗接任总统职务。

  从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1日起,委内瑞拉民众没有再看见过查韦斯和听见过他的声音。

  当地时间1月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领导人拉蒙·吉列尔莫·阿韦雷多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说,查韦斯赴古接受癌症治疗已经3个多星期,但是有关他身体状况的消息还不为外人所知,政府官员提供的信息“一直是语焉不详”。

  当地时间1月1日,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通报说,因为患上呼吸道并发症,查韦斯的身体状况仍然很“脆弱”。

  以马杜罗为首的政府官员还呼吁民众不要听信有关查韦斯病情的任何谣言。

  “他们不会告诉真相的。”阿韦雷多说,同时提示说,马杜罗曾保证会提供有关查韦斯病情的详细报告。

  阿韦雷多强调说,反对派要求政府公布查韦斯的医疗报告,而且声称所有迹象表明,查韦斯不可能按期于1月10日出席总统就职仪式;如果查韦斯不能按期宣誓就职,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国民大会主席就应该临时承担起总统的职责,直到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同一天,马杜罗探视完查韦斯后从古巴返回了加拉加斯。随后委内瑞拉信息部长埃内斯托·比列加斯通报了查韦斯的最新病情。

  “因为严重的肺部感染,查韦斯总统正面临着严重的并发症。”公报说,“感染已经造成呼吸困难,因此总统必须接受严格的医药治疗。”

  公报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能否如期宣誓就职成关注焦点

  2012年10月,查韦斯以超过半数的得票击败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连续第四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规定,查韦斯应于1月10日返回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就职仪式。但是,直至距离就职日期仅有一个星期的日子里,查韦斯的病情仍然扑朔迷离。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总统逝世,或者被宣布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必须举行新的总统大选。但现在委内瑞拉国内争论的焦点是,如果查韦斯留在古巴,不回加拉加斯举行就职仪式,结果会怎么样。

  委内瑞拉的报纸和电台通过对宪法条文的解读及对专家的采访,列举出了以下几种情况:

  ——如果议会宣布查韦斯永远不能履行职责,或者查韦斯于1月10日就职仪式前去世,副总统马杜罗应该履行完查韦斯本届余下任期的职责,然后由国民大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贝罗出任临时总统,30天内必须举行新的大选,选出新的总统。

  ——如果查韦斯能于1月10日按期出席就职仪式,但是随后去世了,或者疾病迫使议会宣布他永远不能履行职责,那么就应由副总统代行总统职责,并且必须于3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如果查韦斯不能于1月10日向国民大会宣誓就职,根据宪法规定,他还可以向最高法院宣誓就职。但是,正如加拉加斯安德烈·贝罗天主教大学宪法学教授杰西·马利亚·卡萨尔所言,委内瑞拉宪法没有明确规定向最高法院宣誓就职必须于1月10日进行,“那为解释留下了空间”。

  支持者力争延期境外向最高法院法官宣誓

  围绕宪法留下的“漏洞”,查韦斯的支持者和反对派之间已经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国民大会主席、查韦斯领导的统一社会主义党高级官员卡贝罗2012年12月24日宣称,查韦斯的就职仪式可能推迟,因为2013年1月10日总统可能不在加拉加斯。

  宪法律师菲利克斯·罗克本周则告诉国家电视台——委内瑞拉电视台,如果必要,查韦斯完全可以去委内瑞拉驻古巴大使馆向最高法院法官宣誓就职。

  但是,领有专家争辩说,1月10日作为就职日期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宪法律师乔斯·文森特·阿罗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西班牙语频道采访时说,就职仪式必须于1月10日举行,而且不能在委内瑞拉驻古巴大使馆举行,因为“那不是委内瑞拉的领土”。

  委内瑞拉阿默斯特学院政治学教授哈维尔·科拉雷斯说,1月10日的就职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当你想人民能轻易改变就职时间的时候,你实际上已经开始不按宪法执政了。”科拉雷斯说,“你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民主。”

  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美洲计划项目负责人珍妮弗·麦科伊说,如果查韦斯1月10日之前不能返回委内瑞拉并按期举行就职仪式,国民大会就必须采取行动,要么宣布查韦斯暂时缺席,要么宣布查韦斯永远不能履职,由国民大会主席暂行总统职权。

  如果国民大会宣布查韦斯暂时缺席,那么另外一名政府官员可以代行90天总统职权,然后可由一名议员再代行90天。那意味着国民大会还有180天可以确定查韦斯能否履行总统职权。

  但问题接踵而来:查韦斯暂时缺席期间,应该由谁来代行总统职权?

  委内瑞拉宪法规定,如果总统暂时缺席,由副总统代行总统职权。但是,如果查韦斯没有宣誓就职,他的副总统合法吗?

  查韦斯的支持者说,因为查韦斯已经再次当选,他的政府就自动进入了新的任期。但是反对派称,现任政府的任期截至1月10日,因此国民大会主席应该代行总统职权。

  分析家称,委内瑞拉国民大会面临的一个更大问题是,临时指派一个人代行总统职权是否合适?

  宪法学教授卡萨尔说:“他(查韦斯)的身体状况还允许他完成新的六年任期吗?”

  “我们还无法对(查韦斯的)病情做出预测。”卡特中心的麦科伊说,“那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编辑:张健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