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核武实验室审查疑似中国产品 更换相关设备

2013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路透社1月7日报道称,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去年10月发现,其计算机系统中使用了一些由中国制造的网络交换机。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该实验室随即至少更换了两台设备。实验室发言人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均拒绝对这一报道进行评论。

  开始更换“中国设备”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研制出美国第一颗原子弹闻名,目前负责美国核武器库的维护工作。路透社称,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在2012年11月5日写给美国能源部的一封信件显示,该实验室曾经安装了由中国杭州的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3C)制造的设备。信件说,2012年10月份,实验室一名网络工程师提醒主管称,H3C的设备正开始被安装在计算机网络中。随后,一个包括实验室反情报部门专家在内的工作组开始对此展开调查。最终发现,一个网络中安装了少量H3C的设备,其中两台设备被立即更换。信件暗示,H3C的其他设备仍可能在继续安装,并称实验室正在对是否尽快更换H3C生产的其他网络交换机进行研究。

  网络交换机被用于管理电脑网络上的数据通信,安装在美国实验室的中国产交换机的确切数量、采购时间、是否被安装在敏感的系统中、是否构成安全风险等问题仍不清楚。

  路透社称,H3C曾经是中国华为公司和美国3Com公司的合资企业,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07年华为将其在H3C的股权转让给3Com公司,而3Com公司在2010年被惠普公司收购。H3C官方网站也显示,该公司是美国惠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时,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仍未回复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申请。此前,该实验室发言人及其上级主管单位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均拒绝对路透社的报道发表评论。

  拆下的是美国产品

  路透社说,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自查,是美国政府评估华为等中国企业“潜在威胁”的一部分,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去年要求能源部上报任何“供应链风险”。

  2012年10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一份针对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的调查报告,无端指控这两家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建议美国政府机构在计算机网络中不要采用华为或中兴的设备,并敦促美国公司不要与华为和中兴做生意。

  华为、中兴均对这份报告提出反驳。华为称这一报告充满了传闻和臆测,目的就是阻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中兴也强调,其设备不会威胁美国通信安全。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决定相当奇怪。”美国科技资讯网站专栏作家杰伊·格林指出,该实验室拆除的实际上是美国惠普公司的产品,因为华为早在2007年就与H3C公司脱离了关系。

  “有人开始害怕了”

  对于美方杯弓蛇影式的自我惊扰,华为公司在华盛顿负责对外事务的副总裁威廉·普拉默表示:“从未有确凿证据证明华为设备的安全性低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和竞争对手的所有产品都采用相同的全球标准、供应链、设计和制造流程。”

  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美经营曾多次受限。2008年,华为曾经试图联手贝恩资本收购美国3Com公司,这笔交易因为美国监管机构的安全担忧而搁浅。2011年,同样是迫于美方压力,华为主动撤销了收购三叶系统公司部分资产的申请。另一起引发广泛关注的案例是,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以所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三一集团美国子公司在俄勒冈州建风力发电厂。

  对中国部分企业和产品的无端排斥,是一些美国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结果,也暴露了一些利益团体对来自中国竞争,特别是高科技竞争的恐惧。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院长顾道格对《华盛顿邮报》说,美方对华为的反应,让人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业超越美国时美方的反应。当时,美国汽车业的衰落和日本汽车业的崛起触动了美国人的敏感神经。“美国人长期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第一,而中国只能供应廉价劳动力和商品。”顾道格说,“但是,现在非常清楚,就创新而言,中国还是很有实力的,因此,有人开始害怕了。”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国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仅占一小部分,但这种审查缺乏透明度。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投资和中国产品拒之门外,必将损害美国所标榜的市场开放信誉。(记者 吴成良)

  点评

  顾国良(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军备控制与不扩散研究中心主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行为是近年来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排斥中国企业和产品的又一例证,凸显了美国的冷战思维。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举动不利于中美战略互信的建立,说明美国依然把中国视为潜在战略对手。奥巴马总统在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表示,要继续推进强有力的、坦诚的、富有成果的中美关系,而此举显然是与对话精神背道而驰的。

  高科技产品在全球的交流和使用是时代的潮流。中美两国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将造福于两国人民。排斥中国企业不仅危害美国所倡导的自由与公平的全球贸易体系,也将损害美国的商业利益和科技发展。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