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从多领域构筑对华包围圈 进行多方位防范遏制

2013年01月10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连载: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造成的安全威胁(2)

  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造成的安全威胁(1)

  二、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造成的安全威胁是全面的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造成的安全威胁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军事上构筑对我国的包围圈:

  (1)加强前沿部署:把60%的潜艇、航母等部署在亚太;以关岛为中心,加强在冲绳、在菲律宾的克拉克、苏必克的海空军基地和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的军事部署。

  (2)强化军事同盟:美日、美澳、美韩军事同盟。据日美两国媒体透露,即将举行的日美关于修改美日安保条约谈判的主要目的就是将矛头指向中国。

  (3)拉拢新伙伴:越南、印度、印尼、菲律宾。

  (4)由于美日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促使东亚国家增加对我防范,从而加速东亚军备竞赛。2012年东亚地区购买武器的数量、质量和总价值已超过中东地区。

  2、外交上孤立、打压我国:

  (1)挑拨离间周边国家与我国的关系,挖我国的墙脚,如在缅甸。现在又企图插足老挝。

  (2)干涉我国内政,阻扰我国统一:不准台湾当局与大陆讨论统一问题,不准台湾退役将领与大陆退役将领进行定期性的交流。坚持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暗中向台湾转让先进军事技术。台湾《时报周刊》最近发表一篇报道称,台湾已成功试射“全球最强”改进型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专门用于对付大陆航母。若没有美国的技术转让,台湾根本搞不出这种东西。最近,国会又通过2013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不仅把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范围,还提出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进攻性战机F-16C/D。 这是公然要破坏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关系。

  (3)希拉里•克林顿到处诽谤我国,到柬埔寨说:“不要与中国靠得太近”。今年她又到非洲离间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要它们警惕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等等。

  3、经济和金融领域:

  (1)构建跨太平洋战略伙伴(TPP),目的之一是企图在经贸方面削弱和遏制我国在亚太的影响;

  (2)对我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同时还联合欧盟和日本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国家安全为名打压我国企业特别是国营企业进入美国。仅今年以来美国对我国采取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制裁达30多起。

  (3)压我国进一步开放金融业,企图控制我国金融业

  4、意识形态方面:

  (1)攻击我国社会制度;

  (2)攻击我国民族政策:支持达赖、藏独、疆独分子;秘密支持地下宗教组织。

  (3)大肆对我国进行以意识形态方面的渗透,其中包括对我国媒体和知识界的意识形态渗透。

  以上这些意图是明显的,而且在扎扎实实地付诸实际行动。但能否如愿地完全实现,那是另一回事,至少它不可能完全得逞。

  三、美国对华防范和遏制的重点领域

  从美国对华遏制采取的策略和发展趋势看,美国今后对华防范和遏制的重点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领域内:

  1、海洋:海洋是今后国际斗争的首要领域,它不仅涉及资源、商业和军用航道,而且涉及地缘政治战略。2012年美国抓住南海问题很钓鱼岛问题把这个地区搞得乌烟瘴气,严重威胁我国领土安全。

  2、网络空间:网络空间领域的斗争涉及四个方面:

  (1)军事安全:美国已把中国作为网络攻击的主要对象国之一。

  (2)经济、金融安全:这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主要领域。据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网站发表的报告今年1-6月,大约780万太中国计算机受到来自27900个国外IP地址的攻击,其中70%来自美国。仅今年10月,位于美国的控制服务器控制了我国境内1938929个主机IP,占外国控制我国境内主机IP之首位。

  (3)网络外交:希拉里•克林顿提出了网络自由,多次公开攻击我国网络管理。

  (4)利用网络技术和社交网站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

  (5)网络管理规则的制订:中俄和发展中国家与美国等国家形成对立。最近联合国提出因特网管理计划,提出所有国家都有权管理因特网,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

  3、太空:太空领域的斗争是两个方面:

  (1)太空军事化问题日益严重。空天飞机、全球鹰无人机在我国上空进行长时间的侦察。美国还在澳大利亚部署雷达监控中国太空活动。

  (2)太空运行规则的制订。美国和欧盟均已拿出方案,企图夺取太空运行规则的主导权。

  4、经贸和科技创新领域;

  美国利用在中美经济上相互依存关系中的优势地位打压我国经济发展,利用知识产权问题和所谓国民待遇压制我国科技创新。

  5、美国大大加强了对我国的情报收集活动,收买我国的一些卖国贼。《华盛顿邮报》12月1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计划设立一个与中央情报局匹敌的间谍网,将成员从三位数提高到四位数,达1600人,把收集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建设列为三大重点之一,其余两个重点是非洲的伊斯兰好战组织、与朝鲜和伊朗的武器转让。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格局继续朝着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群体崛起的势头是任何力量都遏制不住的。我们对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造成的安全威胁要有清醒的认识,既不可抱有任何幻想,但也不要夸大这种威胁。我们还是要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和促进中美关系能得到较稳定的发展。这不仅对中美两国都有利,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钱文荣)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