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缅北战事不会走向全面战争 需靠谈判解决

2013年01月1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武装冲突不太可能升级为二者之间的全面战争,对于现政府而言,如果让冲突失控,势必会让人们质疑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影响政府与其他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和谈进程,影响政府和国家的形象。

  战争没有赢家

  缅甸克钦邦战事近日不断升级,引起缅内外高度关注。此间缅甸专家认为,持续五六十年的缅甸内战状态已经证明,政府靠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问题,更解决不了民族问题,继续坚持和谈和解“是缅甸克钦邦战事的唯一出路”。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边境地区同一民族跨境而居。中国云南德宏州有一个景颇族,境外缅甸则有一个克钦族。克钦与景颇,中文名虽不相同,但其实是同一个民族,地地道道的同源同种。

  缅甸官方日前发表新闻公报承认,政府军为了打通被克钦独立军封锁的密支那至八莫的国道,对克钦独立军一些据点进行打击,动用了武装直升机等重型武器,占领了771高地。缅甸总统府同时还发表公告宣称,政府仍然愿意与克钦独立军进行和谈。

  有影响的缅甸私营媒体《信使周报》1月6日报道称,缅甸专家认为,政府军动用军机对付少数民族武装有点过头了,会被国际社会误解,会影响民族和解进程。该报还说,1月4日,缅甸24个政党联合表明立场,要求停止内战。

  据当地媒体报道,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副主席、人民院议员吴泰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于1月9日开始的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新会期,将讨论缅甸民众普遍关注的国内和平问题。

  资深缅甸媒体人评论说,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武装冲突不太可能升级为二者之间的全面战争,因为这是没有赢家的战争。尤其对于现政府而言,如果让冲突失控的话,势必让人们质疑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影响政府与其他少数民族武装的和谈进程,影响政府和国家的形象。

  冲突由来已久

  缅甸自1948年取得国家独立以来,一直存在着多股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成立于1961年2月5日的克钦独立军是数十股民地武之一,也是比较强大的力量之一。这些民地武虽然有不同的诉求,历史长短不一,力量大小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割据在缅甸边境地区,曾长期与中央政府对抗,成为缅甸历届政府的棘手问题。

  从吴努政府到奈温政府,对待民地武问题,缅甸中央政府的基本政策都是打击消灭。然而,政府军也一直消灭不了这些民地武,同样民地武对中央政府也一直构不成重大威胁。政府军能够有效地把各民地武的生存空间压缩在边境地区,压缩在崇山峻岭之中。到了1988年,前军政府开始执政,便开始改变对待民地武的基本政策,放弃武力消灭,改为和谈解决问题,坚持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应该说,前军政府在这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多数民地武与中央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并在自己的控制地区实行临时自治。缅甸才出现了大约20年的相对和平局面。

  克钦独立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也基本上放弃了追求克钦邦独立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而事实上改为执行寻求克钦邦高度自治的基本路线。1994年2月24日,缅甸前军政府与克钦独立军达成停火协议,缅中央政府承认其为克钦邦第二特区(辖拉扎、迈扎央等地区),辖区位于克钦邦东北部,与中国云南及印度的阿萨姆邦接壤,控制区面积约287平方公里,下设12个县,人口约20万人。

  2008年5月,旨在使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宪法框架——《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之后,前军政府加速民地武问题解决的步伐,要求民地武按照新宪法对各自武装进行改编(改编成中央统一领导的边防军)。力量较弱的民地武很快接受了中央政府的主张,但是力量较强的民地武则坚持自己立场,讨价还价以图争取更多利益,在改编问题上与中央政府分歧严重。因而,前军政府没有能够在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之前完成对民地武的改编任务。克钦独立军属于没有与中央政府达成武装改编协议的民地武之一。

  打中谈,谈中打

  现政府2011年3月执政之后,仍然高举民族和解大旗,坚持与民地武继续举行和谈。在11股民地武中,已有10股与中央政府达成停火协议,正在创造条件,准备进入政治谈判阶段。然而,只有克钦独立军与中央政府没有能够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尽管双方进行了11轮和谈,可以说是打中谈,谈中打,但由于没有互信基础,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间军事专家分析,仅从军事上看,政府军力量大大强于克钦独立军,如果采取全面攻势的话,克钦独立军无论如何是难以抗衡的。然而,政府军要消灭克钦独立军的全部力量也是绝不可能的。克钦独立军假如化整为零、开展游击战的话,凭借地利人和,将会对政府军极其不利。如果事态恶化下去,不仅仅是缅甸克钦邦不安全,而且缅甸其他地方也会不得安宁。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克钦族与缅甸政府乃至于主要民族缅族之间的矛盾和仇恨会大大加深。

  此间观察家们已经注意到,克钦邦的战事不仅影响缅甸民族和解进程,而且影响克钦邦的发展和克钦族民众的生计;不仅影响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在当地的投资,而且还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和贸易往来。

  饱受冲突苦难的男女老幼在祈祷和平,更多爱好和平的人们也在呼唤和平。但愿和平早日降临在克钦邦的土地上,普惠缅甸人民。 (张云飞 )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