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奥巴马今后四年对外政策走向 战略再平衡

2013年01月12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如同他的国内政策以经济为核心一样,奥巴马未来四年的对外政策也将以经济为中心。把经济外交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实现美国全球战略目标,确保美国领导地位(即霸权地位)的中心任务,也是战略重心东移的主要组成部分。

  今后美国的经济外交将着重在八个方面做出努力:(一)逐步调整外交政策,把经济提高到外交政策的中心地位。(二)把解决经济问题作为应对战略挑战的手段。(三)加强商业外交,主要是促进出口,开拓新市场。(四)提高执行这些雄心勃勃的议程的外交能力。希拉里•克林顿说将要求世界各地270多个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都为美国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实现5年出口增加一倍的目标。

  (五)加快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的谈判。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决定参加。下一步奥巴马政府将集中力量劝说日本加入。原先日本不想加入,现在考虑到与中国关系紧张,今后要减少经贸上对中国的依存度,同时在美国的诱逼下,日本最终加入的可能性较大,看来只是迟早问题。奥巴马还计划最终要让东盟每一个成员国都成为TPP的成员。(六)加快与欧盟的综合贸易协议的谈判。这是美欧双方共同的需要。(七)取消1974年通过的限制与前苏联(俄罗斯)贸易法,开拓俄罗斯的市场。奥巴马已于12月14日签署了一项新的法案,除废除上述冷战时期的法案外,并决定给予俄罗斯永久性正常贸易国地位。(八)开拓非洲市场。目前世界上有十个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其中7个在非洲。希拉里•克林顿说,美国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努力增加美国在非洲市场的存在。”

  第二、以经济外交为中心并不意味着放弃全球战略重心东移,而是要在前两年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就战略再平衡进一步作出安排。(一)按照原定计划,继续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加快关岛基地的扩建进程;除了继续加强美日、美韩等五个传统军事联盟外,将更加重视加强与越南、印度、印尼等新伙伴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继续努力构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联盟,作为将来构建亚洲版北约的雏形。

  (二)进一步加强对缅甸、老挝的工作,促进缅甸更多的“民主改革”和老挝的转变。希拉里•克林顿说:奥巴马访问缅甸和到柬埔寨出席东亚峰会突出了美国战略重心转移中的“民主价值观和外交介入”。 美国计划把缅甸建设成为一条连接从印度、孟加拉到东南亚的印度--太平洋经济走廊的枢纽,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

  (三)做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前后的准备和部署,继续控制阿富汗,制订以阿富汗为中心的中亚地区框架,确保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亚的战略利益。(四)在本地区加快制定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规则,“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秩序”,其中包括以TPP协议为主的经济秩序和敦促国会尽快批准海洋法公约,利用该公约进一步控制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海洋。

  第三,继续关注中东地区北非地区。美国的判断是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阿拉伯之春”只是一种过渡政治;埃及将在阿拉伯世界重新发挥主导作用;以色列的周边安全环境恶化;能源安全可能受到威胁。面对这种新的形势,奥巴马政府认为,“不能让这个地区的挑战和变化处于真空状态”。“需要把我们所拥有的前所未有的战略能力用于应对中东阿拉伯地区出现的这些问题。”

  奥巴马政府未来的中东政策取向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继续利用当地动荡局势和教派冲突,控制局面;同时,调整对伊斯兰教派的政策,不再对整个伊斯兰教采取敌视政策,改为加强对伊斯兰教温和派的接触,集中孤立和打击极端主义。(二)奥巴马公开说:“埃及不再是美国的盟友,但也不是敌人”。今后对埃及的工作将在继续拉住军方的同时,着重做穆尔西政府高官的工作,强调更要重视做基层群众的工作,要求美国外交官和非政府组织深入到埃及基层宣传美国的民主价值观。

  (三)把海湾地区作为安全基地,巩固和加强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基地建设,对海湾合作组织国家要从以往主要向他们提供安全保障转向使他们成为维护中东阿拉伯地区安全的前锋。同时促进海湾沙特、巴林等一些国家的民主改革,以稳住那里的政权。(四)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坚决维护埃以和平条约。同时努力恢复阿以和谈。

  (五)集中打击伊朗,主要还是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 希拉里•克林顿最近说:“我们仍然相信存在着就伊朗核计划达成某种解决办法的机会之窗。” 并且说:“如果伊朗最终准备采取可核查的信任措施,我们准备给予回报。”这些话足以表明奥巴马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对伊朗的政策将继续以加强经济和外交压力逼迫伊朗停止研制核武,动武仍非首选。(六)利用土耳其的“东向战略”,发挥土耳其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以削弱阿拉伯伊斯兰势力崛起的影响。(七)进一步加强对海上通道的控制,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同时也可制约欧盟和中国。

  欧洲问题在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中的地位已明显下降。奥巴马今后一段时间对欧洲的关注主要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因为它关系到美国的经济复苏。关于美俄关系,奥巴马将在连任后的初期适当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主要在经贸关系方面,在反导问题的谈判上也可能有某些进展,但两国间基本矛盾不可能解决。尤其是希拉里•克林顿公开表示要阻止普京构建欧亚联盟,使俄罗斯大为恼火;而美国对俄关闭在莫斯科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办事处和限制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也十分不满。(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钱文荣)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