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木寺昌人后悔放弃学中文 称很难说日本底线是什么

2013年01月19日 05: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3年伊始,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仍然如深冬般严寒:钓鱼岛僵局依旧、中日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政冷经也凉……

  在此背景下,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近日,来华赴任刚半月的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北京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很难说日本底线是什么”

  新京报:得知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时候,是不是压力很大?

  木寺昌人:听到驻华大使的任命,可能最吃惊的就是我。我在日本外务省做了37年外交官,被任命为驻华大使,我就接受了。我现在精神和干劲都非常饱满,打算今后全力以赴。

  新京报:来华前,安倍首相和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先生对你有没有嘱托?

  木寺昌人:安倍首相对我讲“希望你全力以赴”。丹羽大使与我进行了交接,也讲了(中日间)严峻的气氛。他对我说,日本驻华大使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日本大使馆,应该依靠整个大使馆的力量,来做出努力。

  新京报:由于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已如严冬般寒冷。你来华赴任,有何抱负?

  木寺昌人:由于特定的问题,整个日中关系陷入冰冻的状态,不符合双方国民的利益。我知道中国有自己的主张,同时我也希望中国朋友注意到日本有日本的立场。作为日本驻华大使,我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我希望能够向中方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表明,今后将从大局出发,对待日中关系。发展日中关系,这符合双方的利益。领土问题不易解决,但是目前日本外务省与中国外交部保持沟通。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双方好好谈一谈,寻找出妥善的出路是可能的。

  新京报: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底线是什么?

  木寺昌人:现在,日本外务省和中国外交部保持沟通,但寻找出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出路很难,现在我很难说日本的底线是什么。

  “日中经济冷会有世界影响”

  新京报:在如今的情况下,发展中日关系,有什么可作为之处?

  木寺昌人:日中两国是邻国,经济和人文方面有很多往来。我们必须管控政治上的困难局面,发展经济关系,增加人员交流和人文往来,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纵使政冷,经济也要热”。政治太冷,经济如何热起来?

  木寺昌人:政治关系的冷却肯定不是好事,我特别希望改善政治关系。即使出现政治上的困难,也不应该给整个日中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日中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三和第二经济大国,两国之间经济关系冷却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影响。日中两国如何进行经济合作,是整个世界经济关系的关注点。

  日中经济关系很紧密。我在日本见过了不少日资企业高层人士,他们都表示希望在中国开展中长期的业务。我自己要通过推进日中韩自贸区谈判等,为完善投资环境、营造友好氛围而不懈努力。

  “判断日政坛右翼化为时过早”

  新京报:有一些报道和分析称,日本政坛出现了右翼化的趋势。你如何看待?

  木寺昌人:如果仅依靠媒体的报道来判断和批评日本右翼化,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希望能够仔细观察,今后安倍内阁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新京报:但是,包括安倍首相本人在内,新一届日本内阁有几位立场右倾的官员。你认为,现在判断日本政坛是否出现右倾化,还为时过早?

  木寺昌人:对,左和右是相对的概念。判断一个政权是右还是左,要仔细观察其实际上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新京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声称要修改和平宪法,但是有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此并不怎么关心。你怎么看呢?如果日本的和平宪法真有修改,会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有何影响?

  木寺昌人:在众议院选举时,安倍首相在选举纲领里提到了修改宪法,这个话题在日本已经讨论了很久。日本修改宪法的过程,肯定会反映出日本国民的意愿,有这样的程序。我们先看看有什么样的修改,才能够判断。

  二战后,日本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一直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这是日本国民支持的国家方针。日本也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贡献,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安倍首相很重视中国”

  新京报:安倍首相上任之后,其本人和一些高官先后访问了不少东盟国家,此后还计划访问美国和俄罗斯。有分析称,安倍政府在外交上“包围中国”。这是怎么回事?

  木寺昌人:我不明白所谓“包围中国”的具体意思,安倍内阁主要关注的课题是国内经济对策。与其他各国的领导人构筑良好的关系,这是外访的目的。你刚才讲的外访计划中没有中国,这并不等于安倍内阁没有考虑中国。我与安倍(自民党)总裁(当时还没就任首相)见面,安倍总裁对我说他“很重视中国,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所以他很重视中国。但是,首脑级别的访问还为时尚早。

  新京报:今年日本高层有访华的计划吗?

  木寺昌人:我很希望日中之间尽早实现高层交流。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中日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问题?

  木寺昌人:在任何国家,狭隘不健全的民族主义的蔓延都不会给对外关系带来好的影响。为了改善在彼此眼中的形象,日中双方推动交流,特别是推动双方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

  新京报:你来华之后,有没有到市井中走一走,听一听民间的评论?

  木寺昌人:我还没坐过北京出租车,但是逛过商场。北京人很开朗,街道很热闹。中国人的想法各种各样,有些人对日本有美好印象,也有些人对日本抱有不同想法。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积极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21年前,日本天皇和皇后两位陛下首次访华,受到中国朋友的热烈欢迎。我希望唤起中国朋友对日中合作的美好回忆,面向未来,积极推动日中关系。

  “特别后悔当年放弃学中文”

  新京报:你不是日本外务省“中国帮”出身,但听说你的家庭与中国颇有渊源,能讲讲吗?

  木寺昌人:我母亲在大连出生,今年85岁,身体健康。她在1941年回到了日本。八、九年前,我母亲回了大连一次,与当时的同学见了面。我母亲很感动,现在谈起这个事情,她眼眶还会湿润。我也希望将来能够访问大连。我的生日是10月10日,我父亲起我的名字时,考虑到这天是辛亥革命,我的名字“昌人”中的“昌”字就取自武昌。

  新京报:你学过中文吗?

  木寺昌人:这是比较秘密的事情。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曾经学过中文。一周只有一节课,老师的名字我还记得。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复杂的语法内容,于是我就放弃了。我特别后悔。

  新京报:但我觉得大使能够听懂中文?

  木寺昌人:不明白(中文),一点点(中文)。(笑)

  木寺昌人

  深灰色西装、浅色领带、无框眼镜。胖胖的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说话时声音并不十分洪亮,但是很认真。

  木寺去年12月25日来华赴任,虽然家族与中国颇有渊源,但并非“中国通”。他自称接到大使任命时“很吃惊”,但“现在精神和干劲都非常饱满,打算今后全力以赴”。

  木寺1952年出生于东京都,毕业于东京大学,197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精通法语,历任非洲审议官、国际协力局长等职,2012年9月,木寺出任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相当于副部长级)。同年11月,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任命木寺昌人为新一任日本驻华大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