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奥巴马低调开启第二任期 面临更多挑战

2013年01月22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四次宣誓与罗斯福齐肩

  【美联社华盛顿1月21日电】 身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今天开始第二任期,重复昨天在一个非公开仪式上的誓言。但与四年前相比,他今天面对的观众较少,国人情绪较为平静。

  在对华盛顿以及电视机前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奥巴马将敦促议员们找到共同基础,并展望未来四年内的目标,包括全面改革移民政策、通过更严格的枪支控制法律以及结束阿富汗战争。

  今天的活动包括庆祝游行和正式舞会,但预计民众不会像四年前那么兴高采烈。当时,180万人涌入华盛顿中心城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将见证历史。而官员们预计,今天将有50万到70万人来到仪式现场。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0日报道】 奥巴马总统20日在白宫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在白宫举行的这一宣誓就职仪式由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主持,仪式总共历时不足一分钟。出席仪式的有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他们的两个女儿以及几位记者。

  在周日的仪式上,奥巴马用的《圣经》是其夫人的祖母传下来的。

  在21日于国会山举行的仪式上,他将再次把手放到前总统林肯1861年宣誓就职时曾用过的那本《圣经》上。奥巴马同时还将用另外一本《圣经》,一本曾由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用过的《圣经》。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1日报道】 奥巴马20日在白宫低调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职,同时为21日向国人提出未来四年的执政构想做准备。

  宣誓仪式午前在蓝厅举行。这是干净利落、完美无瑕、可以载入史册的30秒钟。奥巴马和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四年前曾将35个单词的誓词搞得一团糟,这次却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奥巴马夫人与两个女儿的陪伴下,奥巴马紧跟罗伯茨宣读了誓词。然后他亲吻了妻子,并对两个女儿说:“我做到了。”小女儿萨莎回了一句:“你没有搞砸。”

  奥巴马和罗伯茨21日将在国会山举行的公开仪式上重复这一过程。美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从1月20日开始。根据惯例,如果这天是周日,次日还要举行公开仪式。

  【法新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奥巴马21日将成为继富兰克林·罗斯福之后第二位四次宣誓就任的美国总统。

  罗斯福是唯一连任四届的美国总统。而1951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不能超过两届,因此白宫主人奥巴马等人的政治寿命无法像罗斯福那样长。由于2009年宣誓时出现过口误,奥巴马宣誓就职的次数也将达到四次。

  四年执政成果褒贬不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1日文章】 与四年前相比,将于今天在公众面前就职第二任期的奥巴马总统已是一位迥然不同的政客。他越来越具锋芒,既对可为之事更有信心,也对不可为之事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在政治上仍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但比过去要谨慎得多。他见老了,但似乎也更加睿智了,至少在政治上是如此。

  简言之,奥巴马似已从险象环生的第一任期中汲取了教训。以下是奥巴马在过去四年汲取的三大教训:

  一、奥巴马第一任期进行政治谈判的方式很成问题。虽说奥巴马在与国会就经济刺激政策和医保问题展开的大战中最终获胜,但对他以及民主党来说,政治创痛巨大。二、2008年赢得总统职位时,奥巴马显然认为自己单凭个人魅力就能打破国会的党派僵局,但现在看来,牢不可破的两党派性胜过了他的魅力。三、奥巴马是首位在社交媒体时代执政的总统,如今的新闻传播速度难以想象,灵活变通并对情势了如指掌才是根本。

  【香港星岛环球网1月21日报道】 四年前,约有180万民众齐集国会山前,见证他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那时,奥巴马还满头乌发。如今,两鬓斑白的他可能仅吸引80万人现场观礼。随着奥巴马头上的“英雄光环”逐渐褪色,以及民众对其政绩的褒贬不一,其第二任期预计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过去四年,奥巴马对经济、教育、医疗、新能源产业等予以大手笔联邦拨款,大力建造道路、桥梁,铺设电网和搭建数字网络,以此刺激经济发展的神经,摆脱衰退困境。但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全美失业率一直在8%的高位徘徊。

  然而,让他感到棘手的还不限于此。“大政府”治国路线给美国联邦政府带来了每年逾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眼下16.2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也濒临触顶。前不久白宫与国会才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通过临时协议化解了所谓的“财政悬崖”危机。不过,专家指出,该协议只是将问题延后,而非解决。

  也有分析认为,虽然奥巴马在处理经济和财政赤字问题上不尽如人意,但他在过去四年中的外交成绩单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以及结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两场耗时长、花费高、死伤众多的战争方面,获得不少加分。

  第二任期面对更多挑战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1日报道】 如何应对国内外堆积如山的难题?进入第二任期的奥巴马将接受考验。奥巴马面临的问题包括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所象征的中东北非动荡形势、可能沉重打击世界经济的美国联邦债务上限问题以及应对枪支管制和非法移民等问题。

  在第一任期,奥巴马政权在外交方面被迫对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进行了善后处理。

  而在第二任期,奥巴马如何加强与亚太地区之间的关系将成为课题,焦点之—是应对崛起的中国。

  由前共和党参议员晋升为国防部长的哈格尔以及由总统顾问晋升为中情局局长的布伦南,据悉均对奥巴马“非常忠诚”。在外交与安保领域,奥巴马的影响力加强的概率很大。

  在经济领域,债务上限问题和编制预算等财税政策的方向将影响奥巴马政府的命运。奥巴马提拔信赖的心腹、曾担任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的杰克·卢接替盖特纳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可以说,这项任命预示奥巴马的政策重心将从应对金融危机转向财政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将充满围绕债务、枪支管制和移民问题展开的两党斗争。

  根据盖洛普公司的统计,2009年,奥巴马以68%的支持率就任总统,尽管当时经济收缩,就业岗位减少。在其第二次就职典礼的前一周,奥巴马的支持率却仅为48%,尽管经济已经稳定,并且标普500指数在过去四年大幅攀升近75%。

  批评人士已经抓住奥巴马允许公司无限制地捐款以资助就职典礼庆祝活动的决定不放,说奥巴马第二任期一开始就给人印象不佳。

  这一批评仅仅是即将到来的在削减开支、移民改革和枪支法等问题上的冲突的先兆。奥巴马还将面临其国防部长人选哈格尔的提名批准斗争以及对落实,医改法案的持续抵制。

  一些历史学家说,陷入这一僵局令奥巴马四年前首次就职典礼时人们的那种热情有所减退。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历史学教授戴维·戈尔德菲尔德说:“第一次竞选活动建立在希望和改变华盛顿行事方式的基础上。如今,我们看到,华盛顿也许比奥巴马总统就职前更为功能失常。”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